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药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2713
超声提取法测定橡胶膏剂的含膏量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药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杨文 朱广辉 刘艳

    单位:杨文(辽宁省葫芦岛市药品检验所,辽宁 葫芦岛 125000);朱广辉(辽宁省葫芦岛市药品检验所,辽宁 葫芦岛 125000);刘艳(辽宁省葫芦岛市药品检验所,辽宁 葫芦岛 125000)

    关键词:

    中国中药杂志000223 橡胶膏剂为临床上常用的外用药剂型。它的含膏量的测定法,按照《中国药典》1995年版一部规定的“用溶剂适量浸渍,并时时振摇”方法,达到布与膏料分离完全,不仅耗时长,更换溶剂浸渍次数多,且溶剂用量大。鉴于这些不利因素,笔者在长期检验过程中,寻找出一种新的方法——超声提取法,此法简便快捷准确、节省溶剂,为橡胶膏剂含膏量测定的较佳方法。现介绍如下。

    1 实验材料

    红药贴膏、麝香壮骨膏、伤湿止痛膏分别为辽宁省3个不同厂家的产品,市售。SBC-300超声波中药处理机(山东济宁中冠超声波有限责任公司)。电子天平(瑞士梅特勒AE240)。乙醚为分析纯。
, 百拇医药
    2 方法与结果

    2.1 超声提取法 每批样品各取2片(每片标示面积大于35 cm2,切取35 cm2),除去布衬,精密称定重量,置100 ml具塞三角烧瓶中,加乙醚置超声波处理机上,超声处理,频率(26.0±1.0) kHz,水温(32±1) ℃,分不同时间处理:(1)每次30 min;(2)每次20 min;(3)每次15 min;各共超声3次,第1,2次用乙醚50 ml,第3次用乙醚40 ml;取出布衬,挥去乙醚,置105 ℃烘箱中干燥30 min,移入干燥器中,冷却30 min,精称,减失重量即为膏重,按面积换算成100 cm2的含膏量。

    2.2 药典浸渍法 按《中国药典》1995年版一部规定方法,浸渍条件为:①浸24 h,更换乙醚2次,每次60 ml,冲洗3次,每次30 ml,共用乙醚210 ml;②浸48 h,更换乙醚3次,每次60 ml,冲洗3次,每次20ml,共用乙醚240 ml;③浸72 h,更换乙醚4次,每次60 ml,冲洗3次,每次20 ml,共用乙醚300 ml。振摇时间:白天8 h内每隔2 h振摇10 min。
, 百拇医药
    2.3 实验结果

    实验结果见表1。由表1看出:(1)超声提取法中,每次30 min与每次20 min共3次提取,结果相同,提取完全;每次15 min共3次提取,提取不完全;(2)药典法中浸渍72 h提取最完全;(3)达到同样效果,超声法比药典法测定时间由3 d缩减为1 h,溶剂用量减少一半,同时免去时时振摇的麻烦。

    表1 含膏量比较 g.1000 m-2 品种

    超声法

    药典法

    30 min

    20 min

    15 min
, 百拇医药
    24 h

    48 h

    72 h

    红药贴膏

    1.86

    1.86

    1.78

    1.63

    1.72

    1.86

    麝香壮骨膏

    1.78

    1.77
, 百拇医药
    1.70

    1.60

    1.70

    1.77

    伤湿止痛膏

    1.97

    1.97

    1.80

    1.72

    1.89

    1.96

    注:n=3,RSD≤1.8%

    3 结论与讨论

    超声法与药典法相比,超声法明显省时、省溶剂,准确,操作简单,其中超声提取3次,每次20 min为最佳条件。

    超声法中,每次用乙醚的量是根据三角烧瓶的体积经实验而选定;如所用容器不同则条件可作改变。布衬从溶剂中取出时不再有膏料附着,视为分离完全。药典浸渍法在实际检验操作中,若频繁振摇,更换乙醚浸渍次数,增加冲洗次数,则提取完全的时间一般为48 h,但比上述实验条件下72 h操作更繁琐。其他品种橡胶膏剂含膏量的测定,笔者应用超声法,效果亦较佳。

    收稿日期:1999-02-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