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药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2716
水蛭炮制方法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药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屠国昌

    单位:屠国昌(浙江省绍兴市第六医院,浙江 绍兴 312000)

    关键词:

    水蛭为活血化瘀药 水蛭为活血化瘀药,临床上应用广泛。《中国药典》及各地方标准一般都规定用滑石粉烫法炮制。即将滑石粉置锅内武火炒至滑利时,投入水蛭段,炒至微鼓起时,取出放凉,但用此法炮制的水蛭腥气较浓,入煎剂后产生不快气味,难以服用。而且贮存稍久易吸潮回软,变质。笔者用改进后方法炮制:取水蛭段,加黄酒拌匀,闷透,用文火炒至酒吸尽,取出,放入烘箱或烘房内80℃烘至微鼓起,质酥脆时取出,放凉,密封保存。

    此法优点:①水蛭用酒炮制后,腥气减弱,便于煎服。②用此法炮制的水蛭干燥充分,易于粉碎,便于临床上常用的充胶囊使用法。③酒有活血通络作用,可以增强水蛭破血逐瘀通经的功效。④酒的引药上行作用,可以使水蛭在治疗脑出血、脑血栓等证时发挥更好的疗效。

    收稿日期:1999-04-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