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部外科》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2897
胰腺损伤41例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腹部外科》 2000年第2期
     作者:冯大作 胡辅珍 赵华

    单位:湖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普外科 长沙,410011

    关键词:

    腹部外科000224 胰腺损伤是一种严重的腹部损伤。 因其位置深而隐蔽, 早期不易发现, 甚至术中探查也有漏诊的可能。 因常合并上腹多发损伤, 处理上较为棘手。 本文总结近20年来我科收治的胰腺损伤41例, 重点讨论处理的方法。

    临床资料

    1. 一般资料: 本组共41例, 男32例, 女9例。 年龄17~43岁。 其中, 车祸伤26例、 坠落伤6例、 刀刺伤6例、 枪伤1例、 医源性损伤2例。 合并伤情况: 肝11例、 脾9例、 胃3例、 十二指肠7例、 结肠3例、 肠系膜上静脉破裂1例。

, http://www.100md.com     2. 损伤程度及手术方式: 轻度挫伤、 胰体尾部分破裂13例, 行缝合、 止血、 胰周引流术; 胰体尾部横断5例, 行胰头侧缝合关闭、 胰体尾(包括损伤脾)切除; 胰头部断裂18例, 行胰体尾空肠Roux-Y吻合15例、 胰体尾胃后壁吻合3例; 严重胰头挫裂伤、 十二指肠破裂5例, 行即期Whipple手术3例, 十二指肠缺损处带蒂胃全层皮瓣修补、 胰管引流1例, 十二指肠裂口空肠Roux-Y吻合1例, 十二指肠裂口单纯修补1例。

    3. 结果: 36例治愈。 其中胰漏8例, 3例再次手术, 均痊愈。 死亡5例(12.1%): 其中2例从外院转来, 已作了手术探查, 只修补十二指肠裂口, 未发现主胰管损伤, 再次手术行胰体尾空肠Roux-Y吻合, 术后死亡; 1例为合并肠系膜上静脉破裂及横结肠破裂, 休克时间过长, 探查后死亡; 2例为即期Whipple手术后, 死于多器官功能衰竭。

    讨 论

, 百拇医药     1. 应重视术中探查的彻底性: 对受伤机制中有上腹夹击伤(如急刹车时, 上腹挤压在方向盘和脊柱之间)和暴力直接作用于上腹者, 手术探查时更应警惕胰腺损伤的可能。 当胰腺损伤合并肝、 脾、 胃、 肠损伤时, 探查的注意力易集中在出血的脏器和消化液外溢的胃肠道破裂处, 满足于处理肝脾破裂及修补胃、 肠裂口, 而忽略对胰腺的探查。 探查时应特别注意有无十二指肠腹膜后部分的血肿、 气肿、 胆汁黄染及横结肠系膜根部的捻发音。 游离结肠肝曲, 打开胃结肠韧带充分显露胰腺的前面, 再作Kocher切口探查胰头及十二指肠降部、 横部。 当确定胰腺有损伤后, 进一步明确有无主胰管的损伤是关键。 若胰腺组织严重挫裂伤或裂伤深度达1/2以上时, 应按主胰管损伤处理。 如判断困难, 可经胆囊或Vater氏壶腹插管行胆胰管造影。 在胰尾注入美蓝及术中B型超声检查等方法可协助诊断。

    2. 手术方式的选择: 一般认为, 保留20%以上的胰腺组织不致引起胰腺内外分泌的不足。 故胰体尾部横断时, 切除远端的胰腺及损伤的脾脏, 手术简单、 可靠。 本组有5例, 获治愈。 胰头部横断时, 行胰头侧缝合关闭、 胰体尾空肠Roux-Y吻合或胰体尾胃后壁吻合。 后者手术更为简单、 打击小。 但如第一次手术未发现主胰管损伤, 因胰液外溢对周围组织消化腐蚀, 再次手术危险性大。 本组有2例, 未能获救。
, 百拇医药
    3. 胰十二指肠联合伤的处理: 本组胰头损伤合并十二指肠破裂7例, 均行十二指肠憩室化、 胆汁外引流、 十二指肠残端造瘘术。 有1例因十二指肠降部严重挫伤, 前壁缺如3cm×2cm, 采用胃体大弯侧带蒂全层皮瓣翻转修复十二指肠缺损, 经十二指肠乳头插管引流胰液, 手术获成功。 本组3例即行Whipple手术, 其中有2例死亡。 因患者条件差, 手术创伤大, 死亡率高。 故当患者情况危重时, 应选择侵袭小的其它术式。 对局部炎性水肿, 腹腔污染严重者, 有人主张用控制损伤(Damage Control)方法处理: 即初期手术, 闭合胰颈、 幽门, 结扎胆总管, 胆囊造瘘, 空肠造瘘, 待2~3天生命体征平稳后, 再行Whipple手术。 重建消化道。 对此, 我们尚无经验。

    (收稿: 1999-01-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