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部外科》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2915
妇科急腹症误诊为阑尾炎3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腹部外科》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潜 杨玉伦

    单位:河南省郑州市中国长城铝业公司总医院外科 450007

    关键词:

    腹部外科000245 急性阑尾炎是外科常见急腹症之一。 在临床工作中与其它急腹症容易混淆, 难以鉴别。 女性急腹症尤其为甚。 我院1987年~1997年共收治32例妇科急腹症误诊为急性阑尾炎的病例, 报告如下。

    一般资料: 本组32例, 年龄17~43岁, 平均28岁。 均有右下腹疼痛及压痛。 伴恶心、 呕吐者25例, 腹泻6例, 伴不同程度发热者28例, 腹膜炎28例, 产后5例, 伴轻度休克2例。

    诊断及治疗: 本组术前有24例请妇产科医师会诊(其中2例为输卵管炎, 1例卵巢囊肿破裂, 余均为盆腔炎), 排除妇产科疾病。 5例产后患者由妇产科转入外科。 32例患者均行手术治疗。 21例行麦氏切口, 11例行右下腹直肌切口。 术中证实, 26例为妇科原发性腹膜炎, 均予阑尾切除。 急性输卵管炎2例, 行输卵管切开引流。 卵巢囊肿蒂扭转2例, 卵巢囊肿破裂1例, 黄体破裂1例, 均行右侧卵巢切除术。
, 百拇医药
    讨论

    1. 妇科急腹症是临床常见急症, 误诊率较高。 但妇科急腹症有其特有的症状及体征, 只要详细询问病史, 把握其特征症状及体征, 与急性阑尾炎鉴别并不困难。 右侧附件炎并发的原发性腹膜炎多见于已婚妇女。 由于女性生殖器的解剖特点, 使腹腔通过生殖器与外界相通。 因此, 外阴不洁、 产后产道损伤、 感染等均可致病。 此病通常先有发热、 且多半为持续高热; 后有腹痛, 而且腹痛一开始就在右下腹偏下方, 压痛范围广, 无转移性腹痛史, 腹膜炎体征明显。 B型超声检查示, 阑尾无明显炎性肿胀。 行阴道检查, 有时可见脓性分泌物, 阴道后穹窿右侧有明显触痛和子宫举痛。 卵巢囊肿蒂扭转起病急、 腹痛剧, 还可因囊肿坏死产生腹膜炎体征。 但疼痛也是起于右下腹并固定, 仔细检查可触及肿块。 阴道检查(未婚者行直肠指诊)于盆腔右侧可触到触痛性肿块。 B型超声检查也可明确诊断。 卵巢囊肿破裂少见, 起病急, 腹痛剧。 早期可出现腹膜炎体征, 右下腹疼痛, 并有固定压痛。 经妇科检查及B型超声检查, 诊断亦不困难。 黄体破裂出血也有右下腹痛。 破裂时疼痛可较剧烈, 但随后转轻, 疼痛部位较低, 且发生于经前排卵期。 仔细妇科检查及询问病史有助于诊断。
, http://www.100md.com
    2. 诊断急性阑尾炎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急性阑尾炎的三主症:① 转移性右下腹疼痛; ② 阑尾区的压痛; ③ 恶心、 呕吐。 三次症: ① 白细胞增多; ② 脉搏加快; ③ 体温升高。 临床上只要具备三主症的前两个就应引起高度重视。 同时, 疾病演变及各症状发生的次序也有一定规律: 先腹痛再伴恶心、 呕吐, 然后出现血象升高、 脉搏加快, 最后出现体温升高。 因此, 对于先出现发热的患者应结合其他检查考虑阑尾炎的可能。 转移性右下腹痛的症状尤为具有特征性。

    3. 妇科急腹症误诊为阑尾炎的原因主要是: ① 年青妇产科医师对妇科各类急腹症认识不足。 ② 外科医师思想上轻视阑尾炎, 轻易做出诊断。 ③ 对女性特点认识不足, 不能详细认真询问病史及生理周期变化的异常。 ④ 因腹膜炎出现后肌紧张从而影响进一步诊断原发病, 探查时未能做到心中有数。 ⑤ 女性急腹症, 常规妇科会诊检查十分必要。 ⑥ 术前应常规行B型超声检查及腹腔穿刺做出鉴别诊断。 ⑦ 综合上述情况仍不能明确时, 只要具备手术指征应果断手术探查。 但应避免麦氏切口, 以免增加手术及处理的难度。

    (收稿: 1999-09-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