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部外科》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2918
直肠癌Welch手术吻合口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腹部外科》 2000年第2期
     作者:赵兵 杨书林 陈伯怀 王贤普 戢太宏 徐明

    单位:湖北省房县人民医院外一科 442100

    关键词:

    腹部外科000241 我院1994年4月至1999年10月, 采用Welch手术治疗直肠癌19例, 并进行了吻合口的改进, 未发生并发症。 现介绍如下:

    1. 手术方法: 是在Welch手术的基础上, 在缝合方法上做了改进: ① 将肿瘤切除后, 其远切端结、 直肠经肛门向外拖出, 使结、 直肠外翻, 然后将乙状结肠近切端从已拖出的结、 直肠内套出(肿瘤小可用卵园钳从肛门连同肿瘤、 结肠一并拖出, 可减少腹腔污染)。 ② 在截石位12点处距齿线约1.5cm环形切开直肠全层, 沿其两侧, 一边作环形切开, 一边行直肠、 乙状结肠浆肌层缝合, 直至将直肠完全横断。 在6点处纵形切开直肠后壁至齿线。 此时, 直肠、 结肠浆肌层缝合一圈, 而直肠端呈“鸡心领”状。 ③方法同②, 从12点开始切开乙状结肠全层, 沿其两侧, 一边作环形切开, 一边行两肠壁作全层吻合, 直至乙状结肠完全横断。 此时, 直、 结肠全层缝合一圈, 吻合口呈“鸡心领”状, 自行退缩至齿线以上。

    2. 手术要点: ① 肠道准备要彻底。 ② 术中充分游离乙状结肠和降结肠, 使其拖出肛门外与直肠吻合无张力。 ③ 直肠游离亦要彻底, 使直肠充分外翻于肛门外, 尽可能远离肿瘤切除之。 ④ 引流管经腹腔引流。 ⑤ 术中用抗癌药物冲洗盆腔及肛门。

    3. 体会: ① 该方法术野显露佳, 操作方便, 省时, 损伤小, 出血少。 ② 吻合口两层吻合, 安全可靠, 有效的预防吻合口瘘。 ③ 吻合口呈“鸡心领”状, 扩大了吻合口, 可防止吻合口狭窄。 ④ 解除了Miles手术给患者生活上造成的不便和痛苦。 患者乐于接受。

    (收稿: 1999-11-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