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部外科》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2922
阑尾粘液囊肿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腹部外科》 2000年第2期
     作者:吴天保

    单位:武警指挥学院医院外科 天津,300350

    关键词:

    腹部外科000236 患者: 女, 48岁。 主因转移性右下腹痛十天加重六小时急诊入院。 十天前发病, 自觉上腹部隐痛, 可忍。 第二天转移到右下腹, 症状无加重。 六小时前右下腹痛加重而求诊。 恶心, 无呕吐, 不发热, 大小便正常。 既往无类似病史。 有高血压病史20年。 体检: 一般情况好, 生命体征平稳, 痛苦病容。 右下腹局限性压痛、反跳痛,未及包块。妇科会诊否认妇科疾病。WBC 12.8×109/L,N 0.81,L 0.19。尿常规(-)。入院诊断:急性单纯性阑尾炎。急诊手术。术中见:回盲部正常,阑尾中外2/3呈囊肿样,约6cm×4cm×3cm大小,表面光滑,质软有弹性,周围无粘连,灰白色,头端呈伞状破裂但囊肿张力不减。腹腔少量炎性渗出。术中诊断:阑尾粘液囊肿。术中单纯切除阑尾,创面擦试后关腹。术后如期拆线。病理诊断:阑尾粘液囊肿。随访两年无异常。

    讨论: 目前, 对阑尾粘液囊肿的认识与处理尚存分岐。 问题的焦点在于将阑尾粘液囊肿与假粘液瘤概念上混淆。 作者认为: 阑尾粘液囊肿与阑尾假粘液瘤不能混为一谈, 必须区别开。 阑尾粘液囊肿是良性, 不种植(即使破裂), 预后好, 切除阑尾足矣。 而阑尾的假粘液瘤则是恶性的, 处理要谨慎。 本例亦证明这一点。

    (收稿: 1999-09-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