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部外科》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2925
阑尾粘液囊肿三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腹部外科》 2000年第2期
     作者:段彦红

    单位:云南省大理医学院非直属附属医院普外科 671000

    关键词:

    腹部外科000233 阑尾粘液囊肿是一种少见疾病, 由于缺乏特征性症状, 极易误诊。 我院自1996年至1998年共收治3例, 均经手术及病理证实。 现报道如下。

    例1: 女性, 52岁。 因反复右下腹隐痛不适8月, 发现右下腹包块2月入院。 体检: T38℃, 慢性痛苦病容, 腹平坦。 右下腹触及一4.5cm×3cm质软包块, 压痛, 活动度可, 边界清。 CT及B型超声检查提示右下腹炎性包块。 临床诊断为阑尾周围脓肿。 术中见阑尾呈球形膨大, 切除后见阑尾内有淡黄色胶冻状物。 术后病理诊断: 阑尾粘液囊肿。 术后症状消失, 痊愈出院。

    例2:男性,24岁。因反复右下腹隐痛1月再发加重伴发热1天入院。体检:T39.2℃, 急性痛苦病容,腹平坦。右下腹压痛、反跳痛,未触及包块。临床诊断:慢性阑尾炎急性发作。术中见阑尾形成一香肠形的包块,急性充血水肿。切除后病理检查示:阑尾粘液囊肿伴急性炎症。术后抗感染治疗,顺利出院。
, http://www.100md.com
    例3: 女性, 64岁。 因反复右下腹

    作者单位: 671000 云南省大理医学院非直属附属医院普外科

    隐痛一年入院。 体检: 一般情况可。 腹平坦, 右下腹压痛, 无反跳痛, 右下腹叩及一6cm×4.5cm浊音区。 B型超声检查及CT提示右下腹有一6cm×4.5cm低回声区。 临床诊断: 阑尾周围脓肿。 术中见回盲部变形, 形成一5.5cm×4.5cm僵硬、 色白的囊性肿块, 右髂凹可见淡黄色胶冻状物。 切除病变回盲部, 行回结肠端端吻合, 清除胶冻状物。 病理诊断: 阑尾粘液囊肿。 10天后顺利出院。

    讨论: 阑尾粘液囊肿被误诊的常见原因: ① 询问病史不够系统详细。 只注意到反复右下腹隐痛和/或包块病史, 忽略了既往无明显右下腹痛病史。 ② 因右下腹痛较突出, 且发现右下腹炎性包块, 有时伴发热、 白细胞升高, 加上缺乏对本病的认识, 及习惯思维的作用, 误诊为阑尾周围脓肿。 由于此病临床表现不典型, 仅有反复右下腹隐痛、 包块等, 早期不易发现。 往往于囊肿较大和/或伴发急性炎症时才被发现。 其特点是病程长, 并有反复发作的倾向。 以上病例虽有上述症状特点, 但程度及病程不同。 根据上述表现不易与阑尾周围脓肿或急性阑尾炎相鉴别, 故应注意以下方面, 以减少误诊: ① 病史的采集。 注意既往有无明显右下腹痛病史。 ② 术前检查要仔细。 B型超声检查及CT对诊断有一定帮助。 但B型超声检查及CT提示右下腹低回声区, 仍极易被误诊为阑尾周围脓肿。 故对疑诊病例宜行钡灌肠检查。 典型的X线表现是盲肠与回肠末端有一占位性病变, 盲肠被推向外上方, 回肠被推向内上方, 盲肠内侧有一外来压迹, 粘膜清晰正常。 对于B型超声检查提示液性暗区者, 可行B型超声引导下的腹腔穿刺, 以明确诊断。 阑尾粘液囊肿需手术治疗。 一般只需单纯阑尾切除。 据统计, 在阑尾切除标本中潴留性囊肿和粘液性肿瘤约占0.25%~0.5%。 其中, 粘液性恶性肿瘤占10%。 术中单凭外观不能区别阑尾粘液囊肿和阑尾粘液性肿瘤。 术中应防止粘液外溢污染腹腔。 本组例1、 例2病变未累及阑尾根部, 无论良恶性, 只需作单纯阑尾切除; 例3病变累及回盲部, 囊肿破裂, 粘液积聚于右髂凹, 宜行术中冰冻切片病理检查, 以便确定作单纯病变回盲部切除或右半结肠切除。(收稿: 1999-06-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