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部外科》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2926
先天性肛门闭锁伴短结肠症三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腹部外科》 2000年第2期
     作者:吕西良

    单位:河南省三门峡黄河医院外科 472000

    关键词:

    腹部外科000232 例1: 男, 4天。 以高位肛门闭锁入院。 术中见盲肠正常, 升结肠仅5cm长, 远端结肠呈球形扩张。 给予远端结肠侧壁造瘘。

    例2: 男, 3天。 以高位肛门闭锁入院。 术前摄立位腹部X线平片, 发现下腹部有一巨大肠液平面, 横贯整个腹腔。 手术见阑尾、 盲肠、 升结肠均正常; 直肠、 乙状结肠、 降结肠、 横结肠呈球形扩张。 手术行远端结肠侧壁造瘘。

    例3: 男, 4天。 以高位肛门闭锁入院。 术前摄腹部立位X线片, 发现下腹部有一巨大肠液平, 长度达腹腔横径3/4。 手术见盲肠至降结肠均正常, 乙状结肠、 直肠呈球形扩张。 行远端结肠侧壁造瘘。

    讨论: 先天性肛门闭锁伴短结肠症与胚胎早期发育障碍有关。 后肠纵行生长障碍系短结肠畸形发生的原因。 可能同时有肠系膜下血管发育不良或缺如。 本病临床上符合高位型肛门闭锁的临床表现。 摄立位腹部X线平片, 可见明显扩张的巨大囊状结肠影; 或呈巨大液平面, 横贯腹腔。 有作者认为扩张的短结肠横径超过腹腔最大横径的一半则是本病的特殊X线表现。 因此, 对高位型肛门闭锁患儿, 摄立位X线腹部平片, 术前可提示是否伴短结肠畸形。 本病的治疗一般需分两期手术: 一期手术为结肠造瘘; 二期手术为经腹、 骶、 会阴肛门成形术。 在行一期手术结肠造瘘时须注意: 由于结肠呈囊状, 无法行袢式结肠造瘘术, 仅可作远端结肠侧壁造瘘。 虽然术后有肠脱垂及外翻可能, 只要瘘口不过大, 就能保持排便通畅, 又可防止肠脱垂及外翻。 本组3例一期手术时均为侧壁结肠造瘘, 术后无肠脱垂及肠外翻等并发症。

    (收稿: 1999-11-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