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3138
游离型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和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永江 尹胜廷 赵军强

    单位:解放军第135医院骨科,山东胶州市 266300

    关键词:游离型椎间盘突出症;诊断;治疗

    游离型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和治疗摘 要:目的:探讨游离型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和外科治疗。方法:回顾分析29例游离型椎间盘突出症病例的临床特点、CT、MRI检查及手术情况。结果:经1~3年随访本组完全恢复25例,部分恢复4例。结论:正确的诊断和及时手术是取得良好效果的关键,根据不同部位选择恰当的手术方式。

    分类号:R681.5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8478(2000)02-0200-01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Free Lumber Disc Herniation
, 百拇医药
    LI Yong-jiang YIN Sheng-ting ZHAO Jun-Qiang▲

    游离型椎间盘突出是椎间盘突出症的一种特殊情况,在诊断和治疗上有一定的特点,我院1993~1998年共收治29例,经手术治疗,效果良好,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29例,占同期椎间盘手术的7%。男20例,女9例;年龄25~58岁;病程6月~3年,平均1年半。L3~42例,L4~518例,L5~S19例。有明显外伤、扭伤史11例,有推拿按摩史13例。

    1.2 症状和体征 29例均有慢性腰腿痛病史,平时经休息及对症服药治疗能缓解。此次术前症状突然加重,不能行走12例,搀入病房15例,会阴麻木及大小便障碍7例,足下垂6例。查体有痛苦面容,相应椎间隙压痛、放射痛27例,直腿抬高试验10°~30°,小腿及足感觉减退21例,鞍区麻木7例,下肢肌肉萎缩12例,胫前及伸趾肌力减弱17例,其中0级6例。
, 百拇医药
    1.3 辅助检查 X线片示脊椎侧弯12例,相应椎间隙变窄16例,发现椎管内钙化2例。CT检查报告椎间盘突出25例。其中提示椎间盘游离6例,同时有侧隐窝狭窄者11例,未发现异常4例。椎管造影9例,发现椎管部分阻塞5例,完全阻塞4例。MRI检查8例,发现椎间盘游离7例。

    1.4 手术情况 全部病例均在硬膜外麻醉下手术,俯卧位,单侧开窗及扩大开窗17例,半椎板切除6例,双侧开窗3例,全椎板切除3例。术中发现突出物在椎间隙处18例,在椎间隙上方6例,下方5例。肩上型12例,腋下型8例,中央型5例,突入蛛网膜下腔4例。突出物为一块或数块髓核组织,质韧,无光泽,部分带有软骨板,缠绕神经根,与神经根、硬膜粘连,合并侧隐窝狭窄9例。

    1.5 结果 全部病例随访1~3年,术后腰腿痛症状完全消失,恢复正常生活、工作者23例,轻度腰痛3例。足下垂完全恢复2例,部分恢复2例。鞍麻完全恢复5例,部分恢复2例。

, 百拇医药     2 讨 论

    2.1 游离型椎间盘突出症是椎间盘突出的一种特殊情况,发生率约5%~10%。其发生机理为椎间盘突出后,髓核组织退变钙化变硬,纤维环、后纵韧带逐渐退变变薄,长期活动摩擦,尤其是再度外伤、推拿按摩后,髓核突破纤维环、后纵韧带进入椎管,部分严重者突破硬膜进入蛛网膜下腔。髓核游离后可在椎间隙处,也可移动至椎间隙的上下方。髓核游离后除机械压迫外,还有直接的化学刺激,造成神经根的充血、水肿、粘连、甚至变性。因此患者症状往往很重,疼痛剧烈,马尾神经损伤表现如鞍区麻木、大小便障碍等症状突出。

    2.2 只要提高认识,此病的诊断一般不困难。诊断上要注意以下几点:(1)一般有反复发作的腰、腿痛病史;(2)发作突然,一般有诱因,如劳累、外伤、推拿按摩等。本组15例有推拿按摩,因此对慢性腰、腿痛患者行推拿按摩治疗要谨慎;(3)疼痛剧烈,检查有强迫体位,椎间隙压痛、放射痛明显,直腿抬高试验一般在30°以下,部分有马尾神经损伤体征;(4)X线片显示有椎体侧弯畸形,相应椎间隙变窄。个别病例可发现椎管内钙化影。CT检查显示椎管内不规则高密度影。临床高度怀疑但CT检查阴性者,一定要注意加扫椎间隙上下层面,必要时行MRI及椎管造影。MRI检查能够显示椎间隙上下的游离髓核的位置、形状、长度,是诊断此病的最佳检查方法。
, 百拇医药
    2.3 治疗 手术是治疗游离型椎间盘突出的唯一方法。一旦确诊后应及早手术,防止神经根变性致不可逆损伤,尤其是已有马尾神经损伤者,更应积极手术,甚至急诊手术。手术前要详细分析CT、MRI及椎管造影资料,初步确定突出的部位,选择合适的术式。位于椎间隙者可常规开窗,在椎间隙上下方者,可采用半椎板切除,中央型尤其是破入蛛网膜下腔者可采用全椎板切除。术中发现神经根紧张,激惹现象明显,往往提示有髓核游离。后纵韧带有时有破口,寻找髓核较容易。有时破口已封闭,椎间取出髓核又不多,此时一定要想到有髓核游离的可能,应仔细寻找。发现髓核游离但组织块小,不能完全解释临床症状时,应考虑有多块髓核,防止遗漏。椎间隙内残余髓核应注意取尽,防止复发。部分病例髓核与神经根、硬膜粘连明显,分离时要仔细,防止副损伤。正确判断、仔细寻找、防止遗漏是手术的关键。合并椎管狭窄、侧隐窝狭窄者应同时减压,使神经根的活动度达到0.5cm以上。■

    作者简介:李永江(1964-),男,主治医师,学士学位。

    电话:(0352)7218202(宅)7212523-8102(办)

    参考文献:

    [1]吴常德,周人厚,马忠泰.腰椎间盘突出合并马尾神经损伤[J].中华骨科杂志,1992,12:52.

    [2]胡有谷.腰椎间盘突出症[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14.

    收稿日期:1999-07-27

    修回日期:1999-10-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