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3139
腰椎间盘突出症初次手术失误的原因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黄永辉 沈铁成 袁盛茂

    单位:镇江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江苏省 212001

    关键词:腰椎间盘突出;手术失败;原因;对策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000235摘 要:目的:通过对腰椎间盘突出症初次手术失误的原因分析,提出减少手术失误的预防措施。方法:对自1977年3月~1997年11月因初次手术失误,导致手术失败而再次手术的19例病例的再次手术前检查、再手术探查及病理检查结果进行分析。结果:初次手术失误原因主要是髓核遗留过多、多间隙间盘突出遗漏、椎管狭窄未减压、漏诊误诊及术中定位错误。19例再手术后经平均3.1年随诊,优良率78.9%。结论:术前细致检查明确诊断,术中定位准确、术式得当、操作仔细是减少手术失误的关键。

    分类号:R681.53 文献标识码:B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1005-8478(2000)02-0198-02

    Analysis of Cause and Treatment for Failed Initial Operation in Lumbar Disc Herniation

    HUANG Yong-hui SHEN Tie-cheng YUAN Sheng-mao▲

    1977年3月~1997年11月,我院共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946例,再手术者45例,其中19例初次手术后,症状无好转或加重或产生其他症状而再次手术治疗。本文拟通过对初次手术失误的原因分析,提出预防措施。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9例中,男13例,女6例。初次手术时年龄25~61岁,平均40.9岁。初次手术后3周~2年再次手术治疗,平均5个月。13例在我院行初次手术,初次手术失败率为1.3%。另外6例由外院转入。
, http://www.100md.com
    1.2 经再次手术前检查再手术探查及病理检查证实,初次手术失误的原因(一些病例同时存在几种原因):(1)多处椎间盘突出未完全处理者4例;(2)髓核遗留过多,术后很快又突出者5例;(3)游离髓核脱入椎管,手术遗漏2例;(4)椎体后缘骨赘未切除2例;(5)峡部裂合并椎间盘突出仅处理突出者1例;(6)合并椎管狭窄未予减压者6例;(7)漏诊误诊2例;(8)术中定位错误1例;(9)明胶海绵放置不当1例;(10)术中脂肪块移植不当1例;(11)硬膜囊破裂处理不当1例;(12)神经根碎骨块压迫引起症状者1例;

    1.3 再次手术治疗结果 术后随访7个月~6年,平均3.1年。按照中华骨科学会脊柱外科学组1993年所订的评定标准[1],结果:优8例,良7例,差4例,优良率为78.9%。4例疗效差,包括2例诊断错误;1例硬脊膜破裂缺损处理不当及1例多间隙椎间盘突出遗漏,经较长时间保守观察而再手术。

    2 讨 论
, http://www.100md.com
    文献报道,腰椎间盘突出症再手术率达2%~9.2%[2]。初次手术后,因症状无明显好转,或进一步加重,或合并其他症状而再手术者占0.8%[3]。我院腰椎间盘突出症初次手术失败率为1.3%。其中大部分病例,如术前能详细询问病史及体格检查,细致分析各种检查结果以明确诊断,严格手术适应证,定位准确,术式得当,操作仔细,可避免再次手术的痛苦。

    2.1 腰椎间盘突出髓核摘除的方式有2种意见:一种认为手术仅需摘除变性突出的腰椎间盘髓核组织;另一种则认为应尽量摘除间隙内髓核组织,髓核遗留越多,复发率就越高,有学者因此而建议椎间盘手术,宜命名为“髓核摘除术”或“髓核次全摘除术”[4]。本组初次手术失败中5例,即因髓核遗留过多,术后很快又突出。因此,我们认同后者观点。

    2.2 腰椎间盘突出合并腰椎管狭窄约占37.6%[3,5]Pheasant等报道初次手术失败,56%为遗漏侧隐窝狭窄所造成[5]。本组6例因合并侧隐窝狭窄,未作解除致初次手术失败。故术时应根据临床表现,细心探查减压。同时,应注意手术时以既能减压又能维护脊柱稳定性的“有限减压”为宜[1]。另外,术中如查见椎间盘突出钙化或椎体后缘骨赘形成,压迫硬膜或神经根,宜同时予减压处理,以免影响疗效。
, 百拇医药
    2.3 防止突出间隙遗漏和游离髓核块遗留。其关键是术前应全面掌握病史及各种检查结果,术中判断能否用探查所见情况,来解释整个临床表现,如不足以解释即宜扩大探查范围。尤其是对游离型椎间盘突出,因脱出髓核碎块在椎管内可移位,故不能仅满足于原突出间隙内髓核的取出。

    2.4 腰椎间盘突出合并峡部裂脊柱滑脱者,手术时宜两者兼顾[2,3]。如摘除髓核时未作脊柱融合,常使患者症状不能及时完全地缓解。

    2.5 引起腰腿痛的病因是多方面的。本组1例骶椎软骨肉瘤,初诊时拟L5、S1椎间盘突出,术后症状无改善,再次手术及病理证实初次手术为误诊。因此,不能简单地将腰腿痛原因归结为腰椎间盘突出。另外,神经后根节解剖变异或畸形并受压,也可引起神经根痛。临床上不能将此误作神经鞘瘤[6],而切除或作活检。本组1例,由于我们认识不足,术中误将其部分切取送病检,引起相应临床症状。
, 百拇医药
    2.6 虽然临床上反复强调,术中应防止定位错误,但仍有类似情况发生[2,5]。我们在临床实践中体会到,如能(1)掌握腰骶椎的解剖特点,术前明确是否有椎体变异,特别是有无移行椎畸形;(2)麻醉前作好压痛放射痛最明显处的标记;(3)术中轻轻牵拉手术间隙部位的神经根,观察放射痛是否与术前一致;(4)对定位疑问者,作必要的摄片定位,就可克服单纯依靠术中骨性标志定位的不足,最大限度地避免错误发生。

    2.7 腰椎间盘突出症手术时,如遇神经根周围及椎间盘表面静脉破裂出血,可用明胶海绵压迫,在止血后最好将之小心取出,这既防止其可能引起的直接压迫;又防止其引起的继发性压迫,因Lee等认为明胶海绵植入后可转化为纤维组织,并可起桥梁作用使纤维组织顺其蔓延入椎管[5]加重疤痕形成。

    2.8 目前自体脂肪块移植[1,5]被认为是预防椎板切除和椎间盘术后疤痕形成和粘连的最好材料,脂肪块厚度以3mm为宜[1]。本组1例在初次手术时,因置入的脂肪块过大,造成脂肪占位引起神经压迫症状。故脂肪块移植应避免过厚、过大,以免引起占位压迫,导致神经症状。■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黄永辉(1966-),男,江苏南通人,主治医师,学士学位。

    电话:(0511)5021250-3154(办) 4416670(宅)

    参考文献:

    [1]杨惠林,唐天驷.腰椎不稳与腰椎管狭窄专题研讨会纪要[J].中华骨科杂志,1994,14(1):60~63.

    [2]陆裕朴,王全平,李稔生,等.腰椎间盘突出症再次手术治疗[J].中华骨科杂志,1991,11(2):81~84.

    [3]李新奎,王全平,朱锦宇,等.腰椎间盘突出并椎管狭窄症手术失误及再手术治疗[J].中华骨科杂志,1997,17(5):315~317.

    [4]冉永欣,谷加炎,龚祖元,等.复发性腰椎间盘突出症外科治疗与椎间盘术称商榷[J].中华骨科杂志,1996,16(7):423~425.

    [5]周勇、沈根标.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外科治疗及疗效不佳的因素[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1996,6(1):41~43.

    [6]Vanderlinden RG.Subarticular entrapment of the dorsal root ganglion as a cause of sciatic pain [J].Spine,1984,9(1):19~25.

    收稿日期:1999-03-15

    修回日期:1999-10-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