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3141
儿童自发性寰枢椎半脱位的诊断与治疗(附5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裴付来 吴苏稼 王与荣

    单位:裴付来(安徽芜湖市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骨科,241000);吴苏稼 王与荣(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骨科)

    关键词:儿童;自发性;寰枢椎;半脱位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000233摘 要:目的:分析儿童自发性寰枢椎半脱位的病因、临床表现及诊断与治疗。方法:回顾5例住院患儿的病史,阐述儿童自发性寰枢椎半脱位的临床表现及影像学诊断标准,着重分析早期诊断和正规的牵引治疗的重要性以及手术适应证和手术方法的选择。结果:5例患儿均获随访,3例经颅骨牵引复位治疗,2例经手术治疗痊愈。结论:早期诊断及正规的牵引是治疗此症的关键;误诊及不正规的牵引往往延迟病情,给患儿及家属造成身心痛苦及经济负担。

    分类号:R681.5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8478(2000)02-0196-02
, http://www.100md.com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Spontaneous

    Atlantoaxial Subluxation in Children:A Report of 5 Caese

    PEI Fu-lai WU Su-jia WANG Yu-rong▲

    寰枢椎半脱位以外伤多见,诊断较容易,但对无明显外伤的儿童自发性寰枢椎半脱位比较容易忽视,往往造成误诊和漏诊,以至处理不当造成寰枢椎不稳,甚至造成脊髓受压而致不全截瘫。作者曾收治5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例,男2例,女3例,年龄9~13岁,平均10.5岁。

    1.2 发病原因及诊断时间 5例患儿均无明显外伤史,但均有急、慢性咽喉炎史,其中1例入院时仍存在上呼吸道感染。发病至确诊时间为7~11个月,确诊前在当地医院以“落枕”给予一般治疗。
, 百拇医药
    1.3 临床症状和体征 5例患儿均为颈部僵直、枕颈部疼痛、头颈歪斜及旋转活动受限,均无脊髓受压症状及体征。

    1.4 影像学检查 以C1,2为中心正侧位和开口位X线片示:颈椎生理弯曲变直、寰椎前移、前弓后缘与齿状突前缘距离增大、均超过4.0mm,齿状突向上后移位,寰椎后弓与枢椎棘突间距离增大。CT片示:寰齿关节间隙距离为4.0~6.0mm,无脊髓受压征象。

    1.5 治疗 5例患儿均给予颅骨牵引复位,垫高双肩部,2周后摄床边X线片,其中3例证实已复位,在保持牵引下包头颈胸石膏外固定3个月;2例因反复寰枢椎脱位且不稳定,在牵引下行颈后路寰枢椎复位加内固定术:即从后路暴露术野,将寰椎向后方牵出,于C1,2之间放置髂骨块植入,并用中粗钢丝自寰椎后弓穿出固定至枢椎棘突上。术后摄片证实已复位,包头颈胸石膏外固定3个月。

    1.6 随访及结果 5例均获随访,颈枕部疼痛消失,头颈活动无受限,无脊髓受压症状及体征。复查X线片示:颈椎生理弯曲恢复,脱位均复位。
, 百拇医药
    1.7 典型病例 例1,女,10岁,因颈部强直,头颈歪斜伴活动受限7个月入院。入院前曾多次在当地医院以“落枕”诊治而无明显好转。检查:咽扁桃体轻度肿大,头颈向右歪斜,颈部强直,活动受限,颈项肌强直轻度压痛,四肢运动、感觉、反射无异常。颈椎X线片示:寰椎前移,前弓后缘与齿状突前缘距离为5.0mm。入院后诊断为自发性寰枢椎半脱位,给予颅骨牵引,2周后摄床边颈椎X线片示:寰枢椎脱位复位,继续牵引2周,包头颈胸石膏外固定3个月,门诊复查症状消失,摄片示寰枢椎已完全复位。

    例2,女,10岁,因颈项部疼痛,活动受限9个月加重6d就诊,诊断为“自发性寰枢椎半脱位”。患儿于9个月前因发热咽疼自服感冒药症状无明显好转,且5d后出现颈项部疼痛,头颈活动受限强直于左斜位。在当地医院就诊以“落枕”治疗而无明显好转,2周后去县医院就诊摄颈椎X线片后诊断为“寰枢椎半脱位”,给予枕颌牵引及抗炎治疗。咽痛、发热好转,但颈部仍不能旋转,2周后拆除牵引出院颈痛好转,此次入院前5d因“感冒”症状突然加重,出现发音吞咽困难就诊,以“自发性寰枢椎半脱位”收住院。查体:全身一般情况可。咽扁桃体充血,头颈向左侧歪斜,颈部活动受限,颈项肌痉挛强直,C2,3棘突压痛,四肢运动、感觉、反射无异常。入院后摄X线片示:颈椎生理弯曲变直,枢椎齿状突向上后方移位,齿状突前缘与寰椎前弓后缘间距6.0mm。给予颅骨牵引抗炎治疗,1周后患儿体温正常,吞咽发音均正常,牵引3周后摄床边X线片示寰枢椎基本复位,给予头颈胸石膏外固定。4周后门诊复诊摄片示重新半脱位而住院行经颈后路寰枢椎融合术,2周后摄片示已复位,包头颈胸石膏外固定3个月,后拆石膏功能锻炼,颈项部无疼痛,头颈活动自如。
, 百拇医药
    2 讨 论

    2.1 局部解剖及病因 寰枢关节是椎体间活动度最大、也是最不稳定的关节,寰椎无椎体,其与头颅的枕部连接近为一体,其稳定性、屈曲和旋转是受韧带支持的。维持寰枢关节稳定的结构有关节囊、前后寰枢韧带、寰枢十字韧带的横部(横韧带)和直部以及翼状韧带,其中以横韧带最为重要[1]

    儿童咽后部慢性长期炎症造成局部肌肉、韧带及关节囊水肿、松弛及局部骨质脱钙而引起横韧带松动、撕脱,并逐渐引起寰椎向前移位[2,3]。因其发生过程缓慢,一般无神经症状。

    2.2 诊断 因自发性寰枢椎半脱位多无明显外伤,较易忽视,往往造成误诊和漏诊。本组5例患儿只表现为枕部疼痛和以旋转活动受限为主的功能障碍。开始均以“落枕”治疗,待长时间症状无好转而进一步检查后而确诊。故对儿童,尤其是反复患(或正在患)上呼吸道感染且有颈枕部疼痛、旋转活动受限的患儿,应注意此症发生的可能。对怀疑者摄颈椎正侧位及开口位X线片,若显示寰齿关节间隙超过4.0mm可确诊;CT及MRI检查有助于诊断及对脊髓有无受压情况的判定。
, http://www.100md.com
    2.3 治疗 对确诊为自发性寰枢椎半脱位的患儿,无论是否伴有脊髓损伤,均按危重病人处理,严格牵引制动[3]。对能配合治疗的儿童可用枕颌牵引;对病程较长且反复脱位的患儿宜用颅骨牵引,不论作何种牵引,一定要摄床边X线片,证实复位后在保持牵引状态下包头颈胸石膏。一般的经正规牵引治疗均能复位,不正规的牵引等治疗易延误病情,往往造成反复脱位。本组2例患儿均因不正规牵引造成反复脱位而需行手术治疗。因儿童的寰椎后弓质软易断,且剥离后弓时操作不当易损伤脊髓及双侧的椎动脉,造成截瘫或大出血。故对儿童作寰枢椎融合要采取慎重态度。仅在反复脱位采取保守治疗无效的情况下方可考虑手术治疗,手术需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的专科医生指导下在有条件的医院施行。对需手术年龄在6周岁以下的患儿,不能用钢丝内固定,仅能行植骨术加手术前后的骨牵引。所有患儿均摄床边X线片,待证实已完全复位后包头颈胸石膏外固定3个月,门诊定期复诊。■

    作者简介:裴付来(1965-),男,安徽省和县人,主治医师,学士学位。 电话:(0553)2871929(办) 3852219(宅)

    参考文献:

    [1]郭世绂.临床骨科解剖学[M].第一版,天津:人民科技出版社,1988.68.

    [2]郭巨灵.临床骨科学[M].第一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755.

    [3]赵定麟.脊柱外科学[M].第一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7,386.

    收稿日期:1999-06-16

    修回日期:1999-10-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