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3153
椎管内畸胎瘤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先泉 李新华 张海宁

    单位:山东省无棣县人民医院,251900

    关键词: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000241

    分类号:R681.5▲

    患者,男,24岁。自1995年无明显诱因自觉腰部及左下肢痛,曾到当地医院诊断为“坐骨神经痛”,经卧床、药物对症治疗无效,近半年来症状持续性加重,双下肢麻木、乏力,遂来院就诊。查体:L4、5椎间隙叩痛阳性,向左小腿放射,左侧跟臀试验阳性,直腿抬高试验左40°,右50°,双下肢肌力略低,左足仰畸形。双小腿前外侧及足背外侧痛觉减退,膝、跟腱反射减弱,病理征未引出。腰穿测压正常,脑脊液化验正常。X线片示:L4-5椎体间相当于椎管内可见斑状略高密度影,侧位示椎体及椎弓、椎板正常,椎间孔无扩大。CT表现:L4~5椎间盘水平椎管硬膜囊内左后侧见类三角形高密度钙化斑,CT值959Hu,最大径1.0cm×1.2cm,与同侧的黄韧带及椎板分界清晰(见图1)。

    图1 L4~5水平椎管内高密度钙化

    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全椎板切除,见L4~5间隙水平硬膜囊内一2.0cm×2.0cm×0.2cm不规则形肿物,边缘不齐,色白质硬,与硬膜囊及双侧马尾神经粘连。剥离肿物并将其完整切除。

    病理检查:切面上可见白色的实质性组织及散在的暗褐色的小囊区,切面呈多种颜色,成分难以辨认。镜下可见由鳞状上皮围绕形成的皮脂腺,柱状上皮被覆的腺体以及成熟的平滑肌、骨、软骨和神经组织。病理诊断:硬膜囊内成熟型畸胎瘤。

    讨论:畸胎瘤是一种生殖细胞来源的肿瘤,好发于卵巢、纵隔,位于椎管内的罕见,男女均可发生,尤以儿童和青年居多。椎管内的畸胎瘤通常位于脊髓的背外侧,在硬膜外、硬膜下、髓内和椎管的各段均可发生,病人常伴有脊柱裂。因其在椎管各段均可发生,所以病人表现的症状和体征又是多样的,但均无特异症状,故易与多种疾病相混淆。■

    收稿日期:1999-07-27

    修回日期:1999-09-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