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3160
小儿孟氏骨折中环状韧带的损伤分类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许营民 崔青 刘志波

    单位:河北省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 061001

    关键词: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000244分类号:R683.41▲

    小儿孟氏骨折临床上较为多见,由于受伤机制不同,环状韧带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关于小儿孟氏骨折诊断与治疗的论述较多,但未见对环状韧带的损伤程度进行具体的分类。我们通过对手法复位不满意的98例该病患儿进行手术治疗,本文将手术中所见环状韧带的损伤情况分类列举如下:

    1 损伤分类

    1.1 Ⅰ度损伤 即无断裂损伤,亦称牵拉损伤,此种损伤较轻,环状韧带只受到牵拉并未有断裂。因小儿桡骨小头尚未发育完全,头颈直径几乎相等,肘关节周围肌肉、韧带发育较差,关节囊亦较松弛,孟氏骨折时环状韧带滑越桡骨小头而嵌于桡骨小头与肱骨小头之间,如“歪戴帽状”。
, 百拇医药
    1.2 Ⅱ度损伤 即部分断裂损伤。受伤机制与前者基本相同,只是遭受的暴力较前者急、大,而导致环状韧带部分断裂,亦滑越桡骨小头如“歪戴帽状”嵌于肱桡关节间隙内。

    1.3 Ⅲ度损伤 即完全断裂损伤,此种损伤最重,环状韧带因遭受突然大的暴力冲击而完全断裂,并伴其上下的关节囊撕裂,断裂的环状韧带发生皱折嵌于脱位的桡骨头与尺骨的桡骨切迹之间。

    2 临床资料

    2.1 一般资料 男80例,女18例,左40例,右58例,年龄4~14岁,平均为9.5岁,其中Ⅰ度损伤35例,Ⅱ度损伤53例,Ⅲ度损伤10例,伤后至就诊时间1h~18个月。x线片示:尺骨近端骨折,桡骨头前脱位24例,桡骨头外脱位68例,尺桡骨干双骨折桡骨头外脱位6例。

    2.2 治疗 新鲜小儿孟氏骨折Ⅰ度或Ⅱ度环状韧带损伤术中在尺骨复位的同时用手法可使桡骨小头及环状韧带复位,复位后环状韧带可不用修补或稍加缝合,而Ⅲ度损伤则须牵出断裂后嵌于上尺桡关节之间的环状韧带,复位桡骨小头,缝合修复环状韧带。陈旧孟氏骨折中已损伤的环状韧带应尽可能保留残存部分并加以利用修复,不能保留者切除已瘢痕化的环状韧带及关节间的纤维肉芽组织,采用带蒂肘后肌筋膜条或阔筋膜条重建环状韧带。对时间过久尺骨骨折畸形愈合者须同时进行尺骨截骨延长。对有神经症状者必要时可同时进行神经松解探查。术后肘关节屈曲90°前臂中立位石膏托外固定,4周后拆除石膏行功能锻炼。
, 百拇医药
    3 结 果

    随访时间半年~10年,功能恢复及受限情况见表1:

    表1 小儿孟氏骨折术后随访结果 损伤分类

    (例)

    前臂旋转功能

    肘关节伸屈功能

    正常

    受 限

    正常

    受 限

    10°~20°

    20°~30°
, http://www.100md.com
    30°~40°

    10°~20°

    20°~30°

    Ⅰ度 新鲜(8)

    8

    8

    (35) 陈旧(27)

    17

    6

    4

    21

    4

    2
, 百拇医药
    Ⅱ度 新鲜(18)

    18

    18

    (53) 陈旧(35)

    24

    8

    3

    28

    5

    2

    Ⅲ度 新鲜(6)

    5

    1
, 百拇医药
    6

    (10) 陈旧(4)

    1

    2

    1

    2

    2

    4 讨 论

    环状韧带围提桡骨颈,附于尺骨桡切迹的前后缘,对维持桡骨小头于一定位置有重要意义。环状韧带是肘关节囊的组成部分,仅外侧有桡侧副韧带附着,比较活动,当肘关节内收时,紧张的桡侧副韧带可牵拉相对活动的环状韧带亦向上滑脱嵌于肱桡关节间隙内,严重者致环状韧带断裂并嵌于上尺桡关节间隙而造成桡骨小头脱位。大部分新鲜孟氏骨折均可运用手法在尺骨复位的同时复位桡骨小头,而少数手法复位不满意者是因环状韧带嵌顿所致,若不及时复位,损伤的环状韧带逐渐瘢痕化,将直接影响以后的治疗及预后。我院通过手术治疗98例小儿孟氏骨折中体会到:新鲜损伤的预后功能明显优于陈旧性损伤,且损伤越重功能影响越大。临床上有必要将环状韧带的损伤进行分类,以协助临床治疗及评估预后功能。本病患者宜早发现、早治疗,在手法复位不能满意的情况下应尽早手术,尤其对环状韧带的早期修复加以重视,更好地改善预后功能。■

    收稿日期:1999-06-29

    修回日期:1999-10-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