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3553
视神经脊髓炎的临床、CT与MRI
http://www.100md.com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薛荣汉 薛爱华 赵合庆

    单位:225500姜堰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关键词:视神经脊髓炎;CT;MRI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000220 【摘要】 目的 探讨视神经脊髓炎(NMO)与多发性硬化(MS)的区别。方法 对32例NMO患者的临床表现、CT与MRI检查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24例(75%)NMO患者有多次(平均2.9次)缓解复发,复发时症状仅限于视神经和/或脊髓;头颅CT和MRI检查均未发现新的脱髓鞘斑块。结论 NMO与MS有所区别,前者多次复发,病变仅局限于视神经和/或脊髓部位。支持NMO是一个独立疾病的观点。

    我们自1980~1998年共收治视神经脊髓炎(NMO)患者32例,现将其临床表现及CT、MRI检查结果进行分析,以探讨NMO与多发性硬化(MS)的区别。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9例,女23例,男女之比为2∶5。发病年龄16~58岁,平均30.1岁。病程7天~29年,24例(75%)有缓解复发,复发次数1~5次,平均2.9次。其中1次3例,2次8例,3次6例,4次4例,5次3例。

    1.2 临床表现 32例NMO均表现为急性或亚急性起病的单侧或双侧视神经及脊髓损害症状而无其他部位受损的症状。其中以一侧视神经症状发病者8例(25.0%);双侧视神经症状发病者10例(31.3%);视神经与脊髓同时受损者8例(25.0%);以脊髓症状发病者6例(18.8%)。视神经与脊髓(或脊髓与视神经)症状发病间隔时间为7个月至6年,其中<1年16例,1~2年6例,3~4年3例,4~5年5例,6年2例。视神经病变累及一侧者13例(40.6%),累及双侧者19例(59.4%)。双侧视神经乳头萎缩8例,右侧视乳头苍白7例,左侧视乳头苍白6例,双侧视神经乳头轻度水肿11例。累及脊髓颈段者11例(34.4%),累及脊髓胸段者7例(21.9%),颈胸段同时受累者14例(43.7%)。有缓解复发者24例,复发次数1~5次,缓解复发在临床上只限于一个病变部位3例,无缓解复发者在临床上有2个病变部位3例。
, 百拇医药
    1.3 脑脊液检查 32例患者均行腰穿脑脊液检查,压力均正常,潘氏试验均呈弱阳性,细胞数6~82个,糖、氯化物正常。

    1.4 影像学检查 32例患者头颅CT检查均未见异常。MRI检查32例中发现22例(68.8%)有脊髓异常信号,而脑部无1例有异常信号。脊髓内有单一病灶11例(35%),多发病灶21例(65%),病灶限于一个脊髓节段或2~4个脊髓节段,其中颈段11例(34.4%),胸段7例(21.9%),颈胸段14例(43.7%)。24例有缓解复发的NMO患者中15例再发时,头颅CT和MRI检查均未见异常。

    1.5 治疗和预后 32例NMO患者中18例用皮质激素治疗;9例激素加雷公藤治疗;5例激素加环磷酰胺治疗。出院时视力好转25例,其余无明显变化。19例肌力恢复正常;9例肌力为Ⅳ+级;2例肌力为Ⅲ+级;2例双下肢肌力0级。

    2 讨 论
, 百拇医药
    1894年Devic首次描述NMO的临床表现之后有许多文献报道,到目前为止,国内就报道有300多例[1]。但有关本病是一个独立性疾病,还是为MS的一种亚型或变异型一直是争论的问题。近20年来的临床资料、免疫学、脑干诱发电位及CT、MRI检查结果表明:NMO与MS存在有不同点[2],我们资料也支持此观点。本组患者临床表现及影像学检查等资料完全符合刘银红等提出的NMO的6点诊断标准[2,3],其与MS确有明显区别:(1)本组32例ONM患者中24例(75%)有多次(平均2.9次)缓解复发,其症状始终只限于视神经和/或脊髓,并无其它部位受累的表现,而MS是以中枢神经多发性脱髓鞘为特征,亦有缓解复发及时间多发、空间多发的临床特征,常有大脑半球、小脑、脑干和脊髓多部位受损的临床表现。(2)32例NMO患者头颅CT、MRI检查均未见异常,而MS患者头颅CT检查可以发现大脑半球的脱髓鞘病灶,其阳性率可达90%以上[4]。MRI敏感性强且不受颅骨干扰,可发现脑干、小脑等部位更多的病灶。(3)24例有缓解复发的NMO中15例再发时,头颅CT和MRI检查均未见异常。综上所述,我们通过临床资料和CT、MRI检查,认为NMO与MS有所区别。支持ONM为一独立性疾病的观点。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 李作汉.张贞浏,丁宁生.视神经脊髓炎104例临床分析.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82,15:65

    2 Fazekas F,Offenbacher H,Strasser-Fuch S.MRI of neuromgelitis optica:eridence for a distinct entity.J Neurol Neurosurg psychiatry,1994,59:1140

    3 刘银红,蒋云,王湘,等.视神经脊髓炎——是否是多发性硬化的一个亚型.临床神经病学杂志,1999,12:277

    4 赵葆洵.多发性硬化的临床诊断标准.临床神经病学杂志,1995,8:8

    (收稿1999-12-08 修回2000-01-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