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3556
血清CAE-Ab、nAchR-Ab检测对伴发胸腺瘤的重症肌无力患者早期诊断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菊美 吴 涛 涂来慧 张仁琴

    单位:张菊美(进修医生)现在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吴 涛 涂来慧 张仁琴(200433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神经内科)

    关键词:胸腺瘤;重症肌无力;乙酰胆碱受体抗体;病理学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000215 【摘要】 目的 探讨柠檬酸提取物抗体(CAE-Ab)及烟碱型乙酰胆碱受体抗体(nAchR-Ab)测定对临床早期诊断伴发胸腺瘤的重症肌无力(MG)患者的价值,与改良Osserman分型及病理分型的关系。方法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20例伴发胸腺瘤的重症肌无力患者的血清CAE-Ab、nAchR-Ab。结果 CAE-Ab阳性率75%,nAchR-Ab阳性率60%,大多在Ⅱa型与Ⅱb型患者。上皮细胞为主型4例中Ⅱb型3例、CAE-Ab均阳性,术后发生肌无力危象2例,1例死亡。结论 CAE-Ab及nAchR-Ab检测可作为临床诊断 MG患者伴发胸腺瘤的筛选检查;术后病理分型可指导治疗和判断预后。
, 百拇医药
    重症肌无力(MG)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约10%~15%的患者伴发胸腺瘤。现报告20例伴发胸腺瘤的MG患者的资料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均为长海医院1989年~1998年神经内科住院病人,其中男11例,女9例,年龄21~70岁,平均43.85±12.93岁。根据临床表现、新斯的明试验、肌电图重复电刺激确诊MG,CT或MRI证实伴发胸腺瘤。发病至手术前间隔1月~7年,平均14.95±22.41月。按改良Osserman分型:Ⅰ型4例,Ⅱa型4例,Ⅱb型12例。

    1.2 方法 患者均在入院后手术前抽取静脉血清标本,100名正常人混合血清为阴性对照,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用511型酶联仪492 nm测定吸光度(OD),分别检测nAchR-Ab及CAE-Ab,P为待测患者血清OD值,N为100名正常人混合血清OD值,判断待测血清与正常血清的OD之比(P/N),nAchR-Ab的P/N≥2.0为阳性结果,CAE-Ab的P/N≥2.2为阳性结果。
, http://www.100md.com
    本组20例均行胸腺瘤切除术,术后标本用福尔马林液固定,石腊包埋切片,HE染色,光镜下检查肿瘤组织的细胞组成。

    2 结 果

    20例中nAchR-Ab阳性率60%(12例),CAE-Ab阳性率75%(15例)。改良Osserman分型与nAchR-Ab、CAE-Ab的关系见表1。

    表1 改良Osserman分型与nAchR-Ab、CAE-Ab的关系(例) 分型

    例数

    nAchR-Ab

    CAE-Ab

    +

    -
, http://www.100md.com
    +

    -

    Ⅰ型

    4

    1

    3

    1

    3

    Ⅱa型

    4

    3

    1

    3

    1
, http://www.100md.com
    Ⅱb型

    12

    8

    4

    11

    1

    病理分型:胸腺瘤病理分型与血清nAchR-Ab、CAE-Ab的关系见表2。 表2 胸腺瘤病理分型与nAchR-Ab、CAE-Ab的关系(例) 病理分型

    例数

    nAchR-Ab

    CAE-Ab

    +

    -
, http://www.100md.com
    +

    -

    上皮细胞为主型

    4

    2

    2

    4

    0

    淋巴细胞为主型

    5

    2

    3

    4

    1
, http://www.100md.com
    混合型

    11

    8

    3

    7

    4

    3 讨 论

    MG 伴发胸腺瘤的报告各家不一,约为9.0%~30.0%[1],且有随年龄增长而增高的趋势,40~59岁达发病高峰,男略多于女。长海医院曾诊治 MG患者554例,发现胸腺瘤54例,伴发率为9.0%(54/554例),男多于女,多于40岁以后发病,与文献报道相符。胸腺瘤的诊断主要依靠胸部CT等影像学检查,但对早期、小的胸腺瘤容易漏诊。而伴发胸腺瘤的MG患者大多有CAE-Ab、nAchR-Ab滴度升高。马维亚等[2]报道23例伴发胸腺瘤的MG患者中19例血清CAE-Ab阳性(82.6%)。本组CAE-Ab阳性率75%(15/20例),且CAE-Ab升高大多在Ⅱ型患者中,Ⅱa型患者的阳性率75%,Ⅱb型患者的阳性率92%,提示CAE-Ab升高与临床类型有关。本组有12例(60%)血清nAchR-Ab阳性,亦以Ⅱa、Ⅱb型为主,1例危重患者nAchR-Ab的P/N比值高达10.0,提示nAchR-Ab的增高与临床严重程度一致。故对 MG患者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同时检测两种抗体,方法简便易行,有助于临床早期发现胸腺瘤及判断病情的程度。
, 百拇医药
    对于MG伴发胸腺瘤的治疗目前多主张尽早行胸腺瘤切除术,但部分病人术后可发生肌无力危象,nAchR-Ab滴度增高[3]。本组资料中以上皮细胞为主型的患者临床症状重,临床分型以Ⅱb型为主,两种抗体的滴度相对较高。4例上皮细胞型的胸腺瘤患者中Ⅱb型3例、CAE-Ab均为阳性,1例Ⅱa型患者临床症状轻,nAchR-Ab滴度亦低,4例患者中术后发生肌无力危象2例,死亡1例。其他细胞类型的胸腺瘤无1例发生危象。术前采用免疫抑制剂治疗,术后根据肿瘤细胞病理分型采用类固醇,化疗或放射治疗,则术后肌无力危象可明显减少。胸腺瘤细胞的病理分型有助于指导治疗和判断预后。

    参 考 文 献

    1 Palmisani MT,Evoli A,Batocchi AP,et al.Myasthenia gravis associated with thymoma.Eur Neurol,1993,34:78

    2 马维亚,涂来慧,张仁琴,等.用间接血凝技术检测重症肌无力患者血清中与胸腺瘤相关抗体.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1,17:210

    3 刘广志.胸腺瘤与重症肌无力.中国神经免疫学和神经病学杂志,1999,6:121

    (收稿1999-09-13 修回1999-11-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