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3578
Fisher综合征(附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曲雅文 张景栋 王慕一

    单位:曲雅文 张景栋(124010盘锦市辽河油田中心医院);王慕一(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

    关键词: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000227 Fisher综合征是急性Guillain-Barre综合征(GBS)的一种特殊型或变异型,有其临床特点,现报告3例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例1 男,75岁。视物成双,言语不清半个月于1994年7月18日入院,半月前患感冒,1周后出现视物成双,言语含糊不清,鼻音重,2周后出现双眼球活动不能,视物模糊,已无复视。四肢力弱,步态蹒跚,不能走直线。查体:神志清楚,双眼睑下垂,双眼球正中位固定,双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存在,软腭抬举无力,咽反射迟钝,构音及吞咽障碍,四肢肌力Ⅳ级,肌张力减低,四肢腱反射消失,指鼻试验不准,轮替动作差,Romberg试验睁闭眼均不能,病理征(-)。无感觉障碍。脑脊液压力正常,细胞数正常,蛋白 0.57g/L,寡克隆区带(+),IgG 16.5 g/L,IgM 1.96 g/L, IgA 2.26 g/L,肌电图为周围神经源性损害,传导速度减慢。头颅CT扫描无异常。诊断为 Fisher综合征。
, 百拇医药
    1.2 例2 女,58岁。视物成双,言语不清3天于1995年9月3日入院,病前感冒1周,咳嗽,周身不适,经治疗后症状缓解。感冒后第9天出现视物成双,言语含糊不清,伴鼻音,走路不稳,不能走直线,15天后,双眼睑上抬无力,逐渐加重至完全下垂,伴走路蹒跚。查体:神志清楚,吟诗样语言,双眼睑下垂,双眼球固定于中间位,双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存在,构音障碍,软腭上举有力,咽反射存在,四肢肌力正常,肌张力正常。四肢腱反射消失,双手轮替动作笨拙,指鼻、跟膝胫试验欠稳准,Romberg试验睁闭眼均不能,病理征阳性。深、浅感觉正常。病后2周脑脊液细胞数正常,蛋白0.45 g/L,IgG 17.0 g/L,IgM 1.95 g/L,IgA 2.28 g/L,肌电图为周围神经源性损害,传导速度减慢。头颅CT未见异常。诊断 Fisher综合征。

    1.3 例3 男,17岁。视物成双,言语不清2天,于1997年11月9日入院。1周前患感冒,两天后视物成双,1周后出现双眼球活动不能,视物不清,构音及咽下障碍,四肢无力。查体:双眼睑完全下垂,双眼球固定正中位,双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存在,双额纹消失,双鼻唇沟浅,不能鼓腮、示齿,双软腭抬举无力,咽反射亢进。四肢肌力Ⅲ级,肌张力正常,四肢腱反射消失,病理征(-)。病后2周脑脊液细胞数正常,蛋白0.7 g/L,寡克隆区带(+),IgG 16.0 g/L,IgM 1.84 g/L,IgA 2.27 g/L,肌电图为周围神经源性损害,传导速度减慢。腓肠神经活检:取左侧腓肠神经终末枝约1.0 cm,Van Gieson染色可见细胞染成红色,有的呈黄色,HE染色细胞排列呈长束状,可见腓肠神经纤维束间有淋巴细胞浸润,巨噬细胞内有髓鞘碎片,有髓神经纤维髓鞘脱失,雪旺细胞增生。诊断为Fisher综合征。
, 百拇医药
    以上3例均给予激素治疗,获得治愈。

    2 讨论 Fisher综合征首先由Fisher于1956年报道,认为Fisher综合征为急性GBS的特殊型,并提出本病有3个主要特点:(1)全眼外肌麻痹;(2)小脑性共济失调;(3)腱反射消失。此外,可有脊神经受累,但较轻,可完全恢复正常。无感觉障碍,脑脊液有蛋白-细胞分离现象,预后良好。本组3例均有眼外肌麻痹、共济失调、腱反射消失等主要症状及脑脊液蛋白-细胞分离现象,故诊断为本病。

    目前,许多学者同意 Fisher综合征是GBS的一种特殊型或变异型,认为在本质上无区别,例3周围神经活检病理特点:有髓神经纤维髓鞘脱失,炎性细胞浸润,符合GBS的病理特点。本组3例免疫球蛋白增高,同属于由免疫介导的炎性脱髓鞘性周围神经病。Fisher综合征与GBS从临床表现看有相同处又有不同处。相同点:病前有感冒病史,颅神经受累,感觉障碍不突出及脑脊液蛋白-细胞分离。不同点:Fisher综合征不存在完全的、重症的肢体运动障碍。Fisher综合征是以共济失调为主的颅神经受损害的GBS。本组报道的3例符合上述分析特点。

    Fisher综合征表现为小脑性共济失调,须与急性小脑炎相鉴别,急性小脑炎,为急性起病,病前有感染史,主要临床表现为急性小脑性共济失调,肌痉挛,可有粗大眼震。据福原信义报道68例急性小脑炎约半数有“Flutter Like Oscillation”式眼球震颤。多数无颅神经受累,肌电图无周围神经源性改变,头颅CT可有小脑萎缩的改变,不难与本病鉴别。本病还须与遗传性共济失调鉴别,后者除表现小脑性共济失调外,可有痉挛性截瘫,构音障碍,肌张力降低,眼球震颤,少年起病者伴有弓形足、脊柱畸形、深感觉障碍,易与本病鉴别。

    (收稿1999-01-20 修回1999-04-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