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3588
以脊髓损害为首发症状的白血病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赵兰蒂 崔元孝

    单位:赵兰蒂(054800河北省清河县第二医院内科);崔元孝(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内科)

    关键词: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0002311 病例

    1.1 例1 男,42岁。因发热、胸背部疼痛20天,双下肢无力伴大小便障碍12天于1999年6月12日入院。入院前在外院曾按“脊髓炎”治疗,体温降至正常,但其他症状无改善。查体:神志清楚,贫血貌,胸骨压痛。双下肢肌张力低,肌力Ⅰ级。T4以下深浅感觉消失。双膝、踝反射消失。病理征(-)。血常规:白细胞8.2×109 /L,血红蛋白68 g/L。脑脊液压力140 mmH2O,蛋白1.2 g/L,糖4.5 mmol/L。诊断“脊髓炎,贫血原因待查”?治疗3天后又出现发热。复查血常规:白细胞143×109/L,血红蛋白62 g/L。骨髓象示:急性粒细胞白血病。确诊后转血液科化疗,1个月后死亡。

    1.2 例2 男,13岁。因右下肢麻木2个月,双下肢无力、大小便障碍3天于1999年3月25日入院,入院前在当地医院按“周围神经病变”治疗效果不佳。查体:神志清楚,颈软,颅神经(-)。胸骨无压痛。双下肢肌张力高,肌力Ⅲ级。T10以下痛、温觉减退。双膝、踝反射()。双侧病理征(+)。血常规:白细胞7.8×109 /L,血红蛋白120 g/L。腰椎穿刺术:椎管不全梗阻,脑脊液白细胞120×106/L,蛋白4.02 g/L,糖6.2 mmol/L。骨髓象示:急性粒细胞白血病。确诊后转血液科化疗,半年后死亡。

    2 讨论 白血病神经系统并发症的发生率为8.6%~52.4%。以侵犯脑实质、脑膜、周围神经为多见,脊髓损害较少见,其发生率为0.4%~10%,而以脊髓损害为首发症状的更少见。白血病侵犯中枢神经系统可发生在疾病的任何时期。约半数病人在白血病诊断确立前3~7个月发生,也有在确诊4年后才发生(史玉泉.实用神经病学.1994)。有文献报道急性白血病引起的脊髓损害以急性粒细胞白血病类型多见(熊先骥,等.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1988)。本组两例均属于此类型。白血病主要引起脊髓浸润、压迫、髓鞘脱失、继发感染。临床易误诊为“脊髓炎”或“脊髓压迫症”,在临床工作中应引起重视。

    (收稿2000-01-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