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3589
进行性脂肪营养不良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贺燕 余明 甘洁

    单位:250001济南铁路医院神经科

    关键词: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0002301 病例 女,28岁。5年前人工流产后出现左股外侧消瘦,并逐渐向上发展达左臀、胸部。无疼痛、乏力及感觉障碍。已婚,育有一子,人工流产3次,体健。无家族史。查体:营养中等,发育正常,记忆力、计算力好。全身皮肤色泽及毛发分布正常,无皮疹及出血点,淋巴结无肿大。左腋中线水平第5、9肋各一2×6 cm2、左髂后上棘上方 10×2 cm2、左臀上外侧10×10 cm2、左股外侧9×25 cm2,共5个皮肤变薄区。心、肺、腹部检查无异常。颅神经,四肢运动、感觉及反射检查均正常。植物神经系统检查:立卧位试验阴性,皮肤划痕试验2分钟出现皮肤潮红,发汗试验左偏身先变蓝,提示左偏身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实验室检查:血脂正常,空腹及餐后2小时血糖、胰岛素检查正常。MRI示左臀及左下肢后外侧脂肪信号消失,双侧肌肉体积对称,扫描范围内骨骼及肌肉未见异常信号。左股外侧病变区活检,病理检查示皮下脂肪消失,表皮、真皮及其附属器官正常,所取股四头肌组织经PSA、MGT、NADH、HE等染色无异常发现。提示单纯脂肪萎缩。经服维生素和理疗,未见好转。

    2 讨论 进行性脂肪营养不良是一种罕见疾病,国内自1979年孙世骥等(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80)首先报道至今,仅10余例。病因尚不明了,无家族遗传性。目前认为是交感神经节后损害,或下丘脑的病变。全身感染、脑炎、月经初潮、妊娠、严重精神创伤可诱发(史玉泉主编.实用神经病学.1994)。本病特点为皮下脂肪,特别是临近皮脂腺的脂肪组织进行性萎缩,分为局限性、全身性两种。前者特征是局限性皮下脂肪萎缩,可呈对称性或局限于半侧面部、半侧躯体,其他部位可伴有丰富脂肪沉着,表现特殊肥胖,一般不伴有其他系统异常;全身性脂肪营养不良累及全身各个部位脂肪组织,在出生或出生后数年内起病(85%患者在7岁前发病),常伴有内分泌、代谢功能异常,或肝肾功能损害。多数病例在1~2年内病情进展较快,2~6年后自行缓解。本例女性患者妊娠流产后起病,其脂肪萎缩局限于左侧躯干及下肢,植物神经系统检查提示交感神经功能障碍,属局限性进行性脂肪营养不良。本病内科治疗效果不佳,可试用胰岛素、维生素或中草药及按摩治疗,部分病人可重获失去的脂肪。近年来自体脂肪移植应用较多,可获满意疗效(张明海,等.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8)。

    (收稿2000-02-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