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病学进展》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6346
经皮腔内心肌血运重建术的手术结果及早期临床结局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病学进展》 2000年第3期
     作者:杨清波

    单位:河南省三门峡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

    心血管病学进展000330[Shawl FA,Domanski MT,Kaul U,et al.Am J Cardiol,1999,83(4):498-501(英文)]

    大量药物难治性心绞痛病人不适合做冠脉成形术或旁路手术,开胸后在心肌与心室腔血池间打孔能明显缓解症状,但伴有很高的围术期死亡率。本研究的目的是评价经皮腔内心肌血运重建术(PTMR)对Ⅲ~Ⅳ级心绞痛,不适合其它类型血运重建术病人的安全性和可行性。

    研究对象为1997年6月至1998年2月应用PTMR治疗的27例病人,其中男25例,女2例,平均年龄62±8岁。入选标准:(1)已知冠脉病变不适合经皮介入或冠脉旁路手术;(2)加拿大心血管学会心功能分级Ⅲ或Ⅳ级;(3)运动平板试验诱发心肌缺血或有定义为休息时缺血性ST段压低并需静脉应用硝酸甘油的不稳定型心绞痛;(4)术前超声心动图证实激光打孔区域的左室壁厚度>9mm,射血分数>0.25。除外失代偿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持续性室速或术前2周发生过室颤、主动脉瓣面积<1cm2的严重主动脉狭窄、左室室壁瘤或主动脉弓异常等情况。应用标准技术通过包在导管中的纤维将钬:钇-铝-石榴石(YAG)激光的能量导引到心室肌,在血池与心肌之间打孔行PTMR。术中提示激光能量释放到心肌壁的标准:(1)每次发射激光脉冲串都出现成对或至少1个室性期前收缩;(2)激光纤维通过PTMR导管伸出并接触左室壁;(3)听到激光能量打火的声音;(4)TMR2000激光系统计算器显示已释放3个脉冲。如满足了以上所有标准,即判定打孔可能成功。

    结果:平均每个病人打孔17±4个,从第1次到最后1次打孔的操作时间是58±26min,曝光时间是15±6min。操作后即刻无1例病人节段性室壁运动功能恶化,反而有所改善。所有病人于住院1.8±1.5天后存活出院,除1例病人CPK升高外,没有与操作相关的死亡、心包填塞或其它并发症。平均加拿大心血管学会心功能分级由术前3.6±0.5下降至术后30天时的0.65±0.8(p<0.01)。12例病人随访6个月后,平均心功能分级为0.94±0.97。6个月时进行负荷试验,12例中9例无心电图心肌缺血的证据。

    本研究认为PTMR能够在心导管室安全进行,并发症发生率低于外科手术系列的报道,且近期症状缓解明显。与开胸手术方法相比,PTMR对死亡率和心绞痛缓解的远期影响以及安全性和有效性尚待确定。

    杨清波摘译 杨鹏伟校

    收稿日期:2000-03-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