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病学进展》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6350
β-阻滞剂对左室收缩功能不全患者死亡率的影响:SOLVD亚组回顾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病学进展》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新云

    单位: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

    关键词:

    心血管病学进展000325[Exner DV,Drise DL,Waclawim MA.JACC,1999,33:4(英文)]

    虽然已有很多研究说明ACE抑制剂能降低左心功能不全患者的死亡率,但尚未有充分的研究来评价β-阻滞剂和ACE抑制剂二者之间的协同作用。本文旨在评价β-阻滞剂与降低左室功能不全患者死亡率之间的联系及其特异性,并且在随机给予依拉普利治疗的患者中,加用β-阻滞剂是否能更加降低病人的死亡率。

    选6 797例21~80岁的左室功能不全患者进入研究,能耐受依拉普利治疗,超声心动图和血管造影术测定左室射分数≤0.35。排除严重的心脏瓣膜病和其它的严重疾病。将病人分成治疗组和预防组。预防组4 228例,其中约1/3为Ⅱ级心动;治疗组2 569名患者,大部分为Ⅱ~Ⅲ级心功。随机给予依拉普利或安慰剂。预防组随访35±14月;治疗组33±15月。

    结果:预防组4 223例及治疗组2 567例治疗有效。预防组主要死因为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使用β-阻滞剂后可减少了心律失常(p<0.05)和心力衰竭死亡率(p<0.01),因而使该组死亡率降低(p<0.01)。治疗组主要死因为心力衰竭,使用β-阻滞剂后降低了心力衰竭的死亡率p<0.01),从而降低了治疗组的死亡率(p<0.01)。预防组中,联合应用依科普利和β-阻滞剂者死亡率低于单用依拉普利(p=0.003)或单用β-阻滞剂(p=0.03)、以及两药均未使用者(p=0.001)。治疗组中联合用药与单用β-阻滞剂疗效相似(p=0.8),但较单用依拉普利(p=0.03)或两药均未使用者p=0.001)的死亡率低。由此可见β-阻滞剂能明显降低预防组(RR=0.77,95% CI 0.63~0.94;p<0.01)及治疗组(RR=0.65,95% CI 0.49~0.86;p<0.01)的死亡风险。预防组中两药存在协同作用(p=0.08);治疗组二者的协同作用无统计学意义,此与该组使用β-阻滞剂病例较少有关。且联合用药对于治疗缺血性左心衰(RR=0.8,95% CI 0.62~1.03,p=0.08),非缺血性左心衰(RR=0.43,95% CI 0.61~1.1,p=0.01)均可明显降低其死亡率。

    本文显示了联合应用ACE抑制剂和β-阻滞剂能显著降低预防组死亡率,其源于该药物对心律失常、泵衰竭死亡率的降低。此外,联合用药减缓了疾病的恶化。因此依拉普利及β-阻滞剂对降低无症状的左室功能不全患者(预防组)死亡率有协同作用。治疗组中显示β-阻滞剂能降低病人死亡率,而与ACE抑制剂的协同作用表现不明显。

    陈新云摘译 朱 轼校

    收稿日期:1999-10-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