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血管病学进展》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6352
Trimetazidine对缺血性心脏病可逆性心肌功能异常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病学进展》 2000年第3期
     作者:苏哲坦

    单位:海 南 省 医 院

    关键词:

    心血管病学进展000322[ Бузиашвилиюи,Маколккин ВИ,Осадsuǖкк.Кардuoloг-uя,1999,39(6):33-38(俄文)]

    缺血性心脏病心肌功能异常是常见的,如心肌昏厥、尤其心肌冬眠。它使心肌收缩失去协调性,严重影响心脏功能。因此,如何逆转冬眠心肌是目前研究的热点问题。作者研究了用Trimetazidine逆转冬眠心肌的效果。

    14例缺血性心脏病左室心肌功能异常患者,男11例,女3例,均龄55(46±2.4)岁,10例有心梗病史。全部病人在超声心动图研究前48小时,均停用阻滞剂、钙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和长效硝酸甘油制剂,12小时停用短效硝酸甘油。记录心电图和血压,在静息时作超声心动图检查、记录;随后静滴多巴胺,各段剂量为5、10、15、20、30、40μg/(kg.min);每个阶段持续4分钟。每个阶段开始和结束时,记录血压、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终止试验标准除超声检查发现缺血外与平板运动试验相同。超声心动图检查采用常规的4个心腔切面,即胸骨旁长轴和短轴切面、心尖2、4腔切面。左室壁运动的定性分析采用4分制:1分为正常,2分为运动降低,3分为运动缺失,4分为反常运动。将左室壁分为18个节段。在静息时、每个阶段多巴胺试验结束时和Trimetazidine治疗时分析了左室壁节段性运动异常及其指数和左室总的及节段性的射血分数。节段性收缩功能改善指相近的两上节段收缩功能改善1分以上。
, 百拇医药
    结果:研究的全部病人均有左室心肌节段性功能异常。基础状态时,左室总的射血分数45.51%±2.45%。总共分析了252个节段。73个节段(28.9%)运动正常,171个节段(67.9%)运动降低,8个节段(3.2%)运动丧失,左室壁节段性运动功能障碍指数为1.76±0.09;静滴小剂量多巴胺左室总射血分数增至57.04%±2.48%(与基础比较p=0.001),运动正常化节段增加到181个(71.8%),运动降低节段减少到63个(25%),运动丧失节段无变化。左室节段性运动异常指数减少至1.25±0.07(与基础比较p<0.001);在连续滴入多巴胺期间,14例发生缺血反应,静滴多巴胺15μg/(kg.min)12例,20μg/(kg.min)和30μg/(kg.min)各1例.用应激剂量多巴胺时左室总射血分数降至44.17%±1.2%(与小剂量比较p<0.0001)。正常节段降至65个(25.8%),运动降低节段增至178个(70.6%),运动丧失节段9个(3、6%),左室节段运动功能异常指数增加至1.78±0.06(与小剂量比较p<0.0001)因此,108个节段为可逆性功能异常。全部可逆性功能异常节段在大剂量多巴胺时可发生运动降低,即具有双向性反应。

    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Trimetazidine 60mg/d,明显增加左室总射血分数至56.49%±2.16(与最初比较p<0.001)。同时增加节段射血分数。降低左室收缩功能异常节段指数至1.35±0.09(与最初比较p<0.0014),运动正常节段为161个(63.9%),运动降低节段为83个(32.9%),运动丧失8个(3.2%)。此种治疗改善节段性心肌运动功能是由于可逆性节段性心肌运动功能异常恢复所致。88个可逆性运动功能异常的节段恢复至正常。

    根据本研究结果和文献报导,证明Trimetazidine能使冬眠心肌恢复功能。

    收稿日期:2000-03-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