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肝胆胰外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6683
单次激发厚层投射MRCP对肝外胆管梗阻性疾病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美豪 郭献日 黎金林 温新东 翁传政 吴恩福

    单位:王美豪 郭献日 黎金林 温新东 翁传政 吴恩福(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放射科,浙江 温州 325000)

    关键词:胆管梗阻,肝外;磁共振成像;诊断

    肝胆胰外科杂志000312 [摘 要] 目的:评价单次激发厚层投射磁共振胆胰管造影(SSFSE)对肝外胆管梗阻性疾病的临床诊断价值。方法:32例肝外胆管梗阻性疾病(肝外胆管结石8例,恶性胆管梗阻24例),全部病例均经手术和病理证实。结果:全部32例MRCP检查均一次成功,胆胰管显示满意。MRCP对肝外胆管梗阻程度的判断和定位诊断准确率为100%,结合常规 MRI 图像定性诊断准确率为90.6 %。结论:SSFSE检查成功率高,操作简单快速,对肝外胆管梗阻的定位诊断准确。结合常规MRI扫描,对肝外胆管梗阻的定性诊断也有较高准确性。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657.4+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7-1954(2000)03-0132-03

    Evaluation of breath-hold MR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 using single-shot projection and thick slice technique (SSFSE) in diagnosis of extrahepatic bile duct obstruction disease

    WANG Mei-hao,GUO Xian-ri,LI Jin-lin,et al

    Department of Radiology,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Wenzhou Medical College,325000.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clinical value of breath-hold MR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 using single-shot projection and thick slice technique (MRCP)SSFSE in diagnosis of extrahepatic biliary obstructive disease.Methods:Breath-hold MRCP with heavily T2WI fast spin-echo sequence SSFSE was performed in 32 patients, including 8 cases of extrahepatic bile duct stone and 24 cases of malignant biliary obstruction. The results of MRCP were compared with surgical and pathological findings. Results:MRCP examination succeeded in all 32 patients and the pancreaticobiliary duct was shown satisfactorily. The accuracy of MRCP in the detection of the degree and level of extrahepatic bile duct obstruction was 100% and the accuracy for evaluating the causes of obstruction in combination with routine MRI for analysis was 90.6%.Conclusion: Breath-hold MR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 SSFSE examination has a high successful rate .Simple and rapid in use,it can accurately define the level of extrahepatic bile duct obstruction. Combining with the routine MRI scanning for analysis, the specificity for the diagnosis of extrahepatic bile duct obstruction disease is high.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bile duct obstruction, extrahepatic;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diagnosis

    单次激发厚层投射磁共振胆胰管造影(SSFSE)是近年新发展起来的一种磁共振胆胰管造影方法,为了评价其对肝外阻塞性疾病的诊断价值,笔者对32例肝外胆管梗阻性疾病进行临床应用研究,现总结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本院2000年1~5月32例经临床诊断为肝外胆管梗阻行MRCP的患者。男21例,女11例,年龄39~83岁,平均60 .1 岁。其中胆总管结石8例,胰头癌10例、胆总管癌7例、壶腹癌6例、胆囊癌1例,均经手术病理证实。

    1.2 扫描方法及成像参数 使用GE公司1.5T Signa MR/i磁共振仪进行检查。Torso(躯体)相控阵表面线圈,仰卧位,加呼吸门控,先常规腹部MR平扫,横轴位T1WI,横轴位和冠状位T2WI。MRCP应用SSFSE序列、厚层投射直接成像技术,在冠状位及不同角度的冠状斜位常规采集一组约5~7帧MRCP图像,扫描时屏气,每帧图像成像时间2秒。成像参数:TR 2047毫秒,有效TE 1100毫秒;视野(FOV)40cm×40cm;矩阵256×256;层厚40~70mm;常规结合脂肪饱和技术。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图像质量 全部32例 MRCP检查均一次成功,SSFSE图像类似于直接胆胰管造影片,胆管树和(或)胰管显示满意,胰胆管内液体信号与周围组织对比良好,结构清晰锐利,满足诊断需要。

    2.2 胆系扩张程度及形态 将胆系梗阻分轻、中、重三度,本组重度24例,中度7例,轻度1例。18例扩张呈枯枝样,11例呈软藤样,3例仅肝总管和胆总管扩张,呈腊肠样重度扩张以枯枝样居多,轻度者以腊肠样为多。胆系扩张程度及形态与病变的对应关系见表1、表2。

    表1 胆系程度与病变性质的对应关系 程度

    胆总管结石

    胰头癌

    胆总管癌
, http://www.100md.com
    壶腹癌

    胆囊癌

    合计

    轻度

    0

    0

    0

    1

    0

    1

    中度

    3

    2

    1
, http://www.100md.com
    2

    0

    7

    重度

    6

    8

    6

    3

    1

    24

    合计

    8

    10

    7
, 百拇医药
    6

    1

    32

    表2 胆系扩张形态与病变性质的对应关系 形态

    胆总管结石

    胰头癌

    胆总管癌

    壶腹癌

    胆囊癌

    合计

    枯枝样

    5

    4
, 百拇医药
    5

    3

    1

    18

    软藤样

    1

    5

    2

    3

    0

    11

    腊肠样

    2

    1
, 百拇医药
    0

    0

    0

    3

    合计

    8

    10

    7

    6

    1

    32

    2.3 梗阻部位形态 4例位于肝外胆管上段,17例位于肝外胆管中段,11例位于肝外胆管下段。梗阻部形态因病变性质和梗阻程度不同而表现各异。梗阻端呈倒杯口状7例,全部为胆总管结石(7/7);截断状14例,以胆总管癌多见(6/14);鸟嘴状8例,以胰头癌多见(5/8);不规则3例;其中8例胰头癌(8/10)、5例壶腹癌(5/6)可见双管征。梗阻部形态与病变性质的对应关系见表3。表3 梗阻部形态与病变性质的对应关系 形态
, 百拇医药
    胆总管结石

    胰头癌

    胆总管癌

    壶腹癌

    胆囊癌

    倒杯口状

    7

    0

    0

    0

    0

    截断状

    1

    4
, 百拇医药
    6

    2

    1

    鸟嘴状

    0

    5

    0

    3

    0

    不规则狭窄

    0

    1

    1

    1
, 百拇医药
    0

    2.4 定性诊断准确率分析 结合MRCP及常规腹部MRI扫描图像分析,本组32例的肝外胆管梗阻性疾病定性诊断率见表4。1例胆总管癌,1例壶腹癌定性困难,仅诊断为低位胆系梗阻;1例胆囊癌累及胆总管诊断为胆总管癌。表4 32例低位胆系梗阻性疾病MRCP的定性诊断准确率 疾病

    例数

    MRCP确诊例数

    准确率(%)

    胆总管结石

    8

    8

    100.0

    胰头癌
, http://www.100md.com
    10

    10

    100.0

    胆总管癌

    7

    6

    85.7

    壶腹癌

    6

    5

    83.3

    胆囊癌

    1

, 百拇医药     0

    0.0

    合计

    32

    29

    90.6

    3 讨论

    肝外阻塞性黄疸是较常见的疾病。B超和CT 是诊断肝外胆管梗阻的常用的检查方法,尽管二者对梗阻的定位诊断准确性高,但定性诊断有时较为困难。长期以来,直接胆胰管造影检查(ERCP或PTC)在肝外胆管梗阻的诊断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但是,有X线辐射、需要造影剂、对操作者技术要求高等主要缺点。九十年代以来,磁共振胆胰管成像(MRCP)作为MR水成像技术的临床应用新进展之一,已被应用于各种胆胰管病变的临床诊断,尤其是对于肝外阻塞性黄疸的诊断[1,2]。其具有无创伤性、安全简便、不需造影剂和无X线辐射等优点。
, 百拇医药
    已往,MRCP最常用的方法是重T2加权多次激发FSE序列,先用非屏气多层面采集成像技术获得原始图像,再用最大信号强度投影(maxium intensity projection MIP)技术后处理形成三维MRCP图像[3~5]。该法扫描时间较长、操作过程复杂、原始图像须经工作站后处理、易受操作者经验水平影响,从而影响了其应用价值。也有学者[5]应用HASTE-MRCP,该法虽扫描时间较短,但操作过程仍较复杂。而SSFSE技术则具有:①对含水较少的周围组织的背景信号抑制更好;②成像时间很短,每帧图像仅需屏气2秒,无呼吸伪影产生;③直接成像,不需重建;④单体素直接成像,在任意平面上均有相同的空间分辨率等优点[6]。本组全部32例使用SSFSE,在很短的时间内获得高质量的MRCP图像,图像质量达到诊断要求。

    多种方法的应用,使MRCP临床应用价值不断提高,尤其对肝外阻塞性疾病的诊断MRCP具有较高的敏感性、特异性和准确性。但是究竟是哪种方法更加实用,目前尚无定论。本研究表明,单次激发厚层投射MRCP对肝外胆管梗阻的程度判断和定位诊断准确率为100%,梗阻原因的定性 准 确 率 为 90.6%,与文献报道的应用其他方法的MRCP对肝外阻塞性疾病诊断有关研究结果(分别为86%~100%和83 .8%~96.9%)相似[2~8]
, 百拇医药
    本组8例胆总管结石诊断准确率为100%。由于本法T2加权程度重,层厚较厚,胆囊或胆总管内小的结石,易被大量胆汁的极高信号遮盖而漏诊。因此,在观察图像时要注意与常规腹部MRI扫描相对照。本组24例恶性肝外胆管梗阻病人中,MRCP的定位诊断准确性为100%,且其中21例(87.5%)得到了正确的定性诊断。MRCP除了可明确恶性胆管梗阻的部位和显示梗阻端的形态外,还能显示梗阻远端和近端的胆管的扩张形态与管壁情况以及胰管情况来判断肿瘤侵犯范围与性质。同时MRCP对胰头区的占位性病变还能显示十二指肠降部的受压情况。由于MRCP图像只能显示胰胆管的形态与扩张的情况, 对软组织的显示则不敏感 ,因此必须结合常规腹部MRI扫描图像来观察胆胰管和周围组织结构的病理改变情况,才能提高诊断的准确性。

    作者简介:王美豪(1973-),男,浙江苍南人,住院医师。

    参考文献

    [1] 钟亮,陈克敏,华佳,等. 肝外胆管梗阻的磁共振胆胰管造影诊断[J]. 中华放射学杂志,1999, 33:613-616.
, http://www.100md.com
    [2] 孙泽民,王守安,王海平,等. 磁共振胆胰管成像诊断低位胆系梗阻性疾病的评价[J].中华放射学杂志,1998, 32:323-326.

    [3] 欧阳汉,罗斗强,苏学曾,等.恶性胆管梗阻的磁共振胰胆管造影与手术病理对照研究[J].中华放射学杂志,1998,32:755-757.

    [4] 钟亮,陈克敏,丁小龙,等. 磁共振胰胆管成像的临床应用研究[J]. 临床放射学杂志,1999, 18:416-420.

    [5] 刘剑羽,谢敬霞. 单次屏气超快速MRI在胆系梗阻性疾患诊断中的应用[J]. 中华放射学杂志, 2000, 34:106-109.

    [6] 石浩军,冯敢生,孔祥泉,等.单激发厚层投射MR胰胆管成像及其应用价值[J].临床放射学杂志,1999,18:407-410.
, 百拇医药
    [7] Guibaud L, Bret PM, Reinhold C, et al. Bile duct obstruction and choledocholithiasis: diagnosis with MR cholangiography[J]. Radiology, 1995, 197: 109-115..

    [8] Soto JA, Yucel EK, Barish MA, et al. MR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 after unsuccessful or incomplete ERCP[J]. Radiology, 1996, 199: 91-98..

    收稿日期:2000-06-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