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肝胆胰外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6691
腹腔镜下T管重置术二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李狱 王芳 王术林 梁振虎 吕尚阳

    单位:李狱 王芳 王术林 梁振虎 吕尚阳(甘肃武威解放军第十医院肝胆外科,甘肃 武威 733000)

    关键词:T管早期脱出;腹腔镜术;T管重置术

    肝胆胰外科杂志000328

    [中图分类号] R657.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7-1954(2000)03-0159-01

    我院自1997年1月~1999年12月行胆道手术后放置T管引流共470例,其中发生早脱6例,我们尝试在腹腔镜下行T管早脱重置术2例,均获成功。本文就其处理体会进行分析。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本组2例,男女各1例,年龄分别为45岁和51岁。T管脱出距第一次手术时间12天和17天。1例为胆总管结石,1例为化脓性梗阻性胆管炎。T管脱出后行保守治疗无效,且均出现局限性腹膜炎体征,急诊行B超检查示肝下胆汁淤积。

    1.2 手术方法 术前插胃管、快速肠道准备,按剖腹术准备整个腹壁皮肤,先用油沙布填塞原T管引流孔,患者取平卧位(以防止胆汁进一步扩散),全麻成功后,于右锁骨中线肋缘下5cm处用两把布巾钳先钳夹皮肤、皮下(不可过深,防止盲穿后误伤腹腔内血管及肠管),置入10mm鞘管,插入腹腔镜,待气腹充至0.5kPa时,在原开腹手术切口相距1.5cm钳夹数把布巾钳,全层贯入,再将气腹充至1.0kPa后用腹腔镜观察,见肝下均有局限性胆汁淤积。再在右腋前线肋缘下1cm处置入5mm鞘管,吸尽淤积胆汁,寻找到窦道,见1例窦道部分破坏,1例完整。将T管修剪后按原引流孔送入,用自右腋前线肋缘下换入的分离钳钳夹T管短臂,缓慢放入窦道直至胆管,待T管短臂张开后,轻拉T管远端使之与短臂成90°[1],并经T管注入生理盐水观察,确保无渗漏后,再行术中胆道造影,造影体位应取平卧位,头低足高15°。充分显示肝外胆管、观察无结石残留及T管放置适当后,尽量抽尽造影剂[2]。然后,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肝肋缘下及可疑胆汁淤积处,并再次观察窦道处是否有胆汁渗漏。2例均放置带侧孔引流管于肝肋缘下。
, 百拇医药
    1.3 结果 术后患者恢复良好,T管引流通畅,局限性腹膜炎体征消失,反复经B超证实肝下无胆汁淤积,腹腔引流管引流出胆汁极少,于3天后拨除,8天后经T管造影提示胆总管下段通畅,无残石。2周后引流胆汁量减少,治愈出院,术后3月情况良好。出院后随防6个月无异常。

    2 讨论

    胆道二次手术不但创伤大,加剧了病人痛苦,而且短期限机体能否耐受两次开腹手术,亦是一个棘手问题。另有文献报道:大网膜再次经腹手术后包裹异物能力下降,使腹腔感染机率增加。腹腔镜下T管重置术具有创伤小,术中观察清楚、术后恢复快等特点,而且创口愈合佳。尽管上腹部手术史尤其近期手术史为腹腔镜禁忌证[3]。但我们这两例腹腔镜下T管早脱还纳成功的体会是:①以第一次术后切口愈合良好,一般至少在10天以上为宜;②用5~6把布巾钳钳夹原切口各层,并尽可能降低气腹压(一般以1.0~1.5kPa为宜),以防切口裂开及切口疝形成;③进腹后手术宜迅速;④常规应用术中胆道造影及反复术前术后B超监控;⑤术后腹带包扎2周。
, 百拇医药
    腹腔镜下T管重置术虽然可避免二次开腹手术,但亦须严格掌握其适应证:①T管脱出时间距T管重置时间应小于3小时,仅有局限性腹膜炎体征,且B超提示仅为肝下局限性胆汁淤积;② 第一次手术后患者恢复良好,考虑窦道已初步形成;③熟练操作,熟悉第一次手术过程;④一切均在直视下进行,若术中见大网膜包裹及周围肠管粘连过于紧密或窦道难以找到,宜尽早开腹,不应强行分离;⑤冲洗腹腔宜充分。

    作者简介:李狱(1972-),男,甘肃庆阳人,医师。

    参考文献

    [1] 龙建卫.胆道手术T管处理不当所致并发症[J].中国普通外科杂志,1999,8(2):149.

    [2] 蔡秀军,王先法,洪德飞,等.术中胆道造影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的应用价值[J].中华外科杂志,1999,37(7):427.

    [3] 黎介寿,吴孟超,黄志强.手术学全集:普通外科卷[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683.

    收稿日期:2000-02-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