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肝胆胰外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6692
医源性肝外胆管损伤 9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肝胆胰外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朱忠良 吴建飞 李福新 董骏 浦国明

    单位:浙江省海盐县人民医院,浙江 嘉兴 314300

    关键词:医源性;肝外胆管损伤;胆囊切除术; 胆肠吻合术

    肝胆胰外科杂志000327

    [中图分类号] R657.4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7-1954(2000)03-0158-02

    随着胆道手术的日益普及,术中肝外胆管损伤时有发生,如果不及时发现和给予妥善的处理,则会引起严重的后果。现将我科发生的 9例肝外胆管损伤作一分析。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 5例,女 4例。年龄 36 ~ 82岁,平均 52岁。择期手术 6例,急诊手术 3例。发生在胆囊切除术中 8例,另 1例为胆道探条戳破胆总管。术中即刻发现肝外胆管损伤 7例,术后发现胆漏及黄疸各 1例,肝总管离断 2例,部分缺损 1例。胆总管离断 2例,部分缺损 2例,下段穿孔 1例,离断后被缝扎 1例。术中即刻发现肝外胆管损伤的 7例中, 3例行胆管端端吻合、 T管引流术; 3例行胆管壁修补、 T管引流术, 1例作胆总管空肠Roux-Y吻合术;术后发现胆漏 1例,再次手术行肝总管空肠Roux-Y吻合术;术后发现黄疸 1例, 1周后再次手术行胆管结扎线松解、胆道外引流术, 4周后行胆总管空肠Roux-Y吻合术,术后因胆管狭窄又先后 3次手术治疗。本组 8例术后恢复良好; 1例 30年中急性胆管炎症状反复发作。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2.1 肝外胆管损伤的原因 肝外胆管损伤可发生在上腹部各种手术中,以胆囊切除术时最多,国外文献报道为 0.3%,国内文献报道为 0.78%[1]。本组 9例肝外胆管损伤均发生在高年资医生行胆囊切除手术时,发生率为 0.61% (9/1473)。分析其原因,主观因素占主导地位。手术者对胆囊切除术的潜在危险性认识不足,自认为“简单、容易”,责任心不强,操作粗糙,过分追求小切口,缺乏对病理因素所造成的局部解剖关系欠清时的应变能力。本组 9例肝外胆管损伤中, 3例为术中在未辨清肝总管、胆总管、胆囊管三者之间关系的情况下,误伤肝外胆管; 1例为过度牵拉胆囊管,使胆总管成角扭曲,离断后被缝扎; 2例为过分追求小切口而误伤肝外胆管; 2例为Mirizzi综合征,胆囊胆总管瘘,误将胆总管当作胆囊管而损伤; 1例为胆总管切开探查,胆道探条戳破胆总管,造成胆总管穿孔伤。

    2.2 肝外胆管损伤的预防 首先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良好的心理素质,绝不能把胆囊切除手术看作是一般手术[2]。要注意在操作技巧上积累经验,严格掌握适应证。良好的麻醉使腹壁肌肉完全松驰,足够大的切口使手术野充分显露。熟悉胆囊三角区的解剖,正确辨认肝总管、胆总管、胆囊管、胆囊动脉之间的关系,在未确认之前,绝不可任意钳夹切断或结扎任何组织。首先解剖胆囊三角区,显露胆囊管、胆囊动脉,贴近胆囊结扎切断胆囊动脉,胆囊管予以套线,打虚结,这是避免出血过多,防止结石滑入胆总管的重要措施。剥离胆囊采用顺切或顺逆结合的办法,灵活掌握。若胆囊三角粘连,解剖不清,则先作术中胆道造影检查,了解胆道走向后再分离。术中出血切忌盲目钳夹结扎,应将手指伸入小网膜孔捏着十二指肠韧带控制出血,再寻找出血点。
, 百拇医药
    2.3 肝外胆管损伤的治疗 肝外胆管损伤是可以避免的,重要的是在于预防肝外胆管损伤的发生,一旦发生其后果严重。主要根据损伤的类型、部位、程度、发现的时间来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胆管损伤后的修复时间对预后起决定性作用。对术中即时发现的胆管损伤,采用胆管壁修复或断裂胆管端端吻合,另作切口放置 T管作内支撑引流。术中应注意吻合口无张力、口径足够大,粘膜对粘膜吻合, T管应放置 6个月以上,这样可减少胆管狭窄的机会。对术后出现胆漏、胆汁性腹膜炎而怀疑有胆管损伤者,因局部组织水肿严重,可采用胆管空肠Roux-Y吻合术 +胆管 T管内支撑引流。为防止胆管逆行性感染,空肠“失功肠袢”长度宜在50cm左右[3]。对术后出现黄疸并进行加深而怀疑有胆管损伤者,宜积极剖腹探查,若发现胆管损伤或被误扎,应拆除胆管结扎线,并作胆道外引流术。半年后择期行胆管空肠Roux-Y吻合术+胆管 T管内支撑引流。本组 8例肝外胆管损伤,经上述方法处理后,术后恢复良好。另 1例行胆管结扎线松解,胆道外引流术, 4周后再行胆总管空肠Roux-Y吻合术,术后出现胆管狭窄,并先后 3次手术治疗,急性胆管炎症状反复发作,考虑为胆道修复时间偏短,吻合口过小,局部组织粘连变形,空肠“失功肠袢”偏短所致。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朱忠良(1954-),男,浙江海盐人,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林擎天,朱汉民,钱允庆.胆管损伤的预防和治疗[J].实用外科杂志,1985;5(5):367.

    [2] 冉瑞图.关于胆囊切除术致医源性胆管损伤的几点意见[J].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5;15(9):531..

    [3] 高志清,宋振顺.处理医源性胆管损伤的经验及教训[J].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7;17(8):509..

    收稿日期:2000-02-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