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6876
CE-1型心血管血流动力学—心电检测监护仪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光辉 王士雯 刘玲玲 贾利新 卿国忠

    单位: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血管病研究所 100853

    关键词:

    首都医药000325摘 要 本文报道应用CE-1型心血管血流动力学-心电检测仪进行心 血管系统血流动力学测定的体会。

    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随之而来的生活方式的改变,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与病死率呈逐年升 高之势[1],已成为目前世界公认的人类生命的“第一杀手”。要避免心血管疾病 对人类健康的严重危害,早期的诊断与治疗便具有重要的意义。

    目前可用以检测心血管血流动力学与心电变化情况的比较成熟的手段有心电图检测、X光透 视、超声心动检查[2,3]、CT[4]、核磁共振、静脉数字减影造影、胸阻 抗微分图等,但这些手段要么操作复杂、费用昂贵,要么获得的指标过少,临床医生无法全 面了解病人的血流动力学与心电状况。
, 百拇医药
    血流动力学检测分为有创与无创两种方法[5]。前者需采取体内插入导管的检测方 法,对病人来说是有创伤的,也具有一定的风险性,而且要求有相当的技术水平与设备条件 ,因此应用上常常受到一定程度限制。以往的无创心功能检查同样存在获取数据少[6 ],操作复杂,稳定性及重复性差的问题,也因而在临床难以得到广泛应用。

    CE-1型心血管血流动力学-心电检测监护仪是通过病人的脉博和心电信号,利用先进的计算 机和信号数字化技术,在Windows98平台上进行直观操作的新一代的无创心电-血流动力学检 测设备。

    本文报道我们对该仪器的应用体会并附50例应用报道。

    1 对象与方法

    1.1 病人情况:共检测50例,其中男31例,女19例,年龄35-85岁(平均年龄54.5±23.2)。 临床诊断为高血压病20例,其中Ⅰ级10例,Ⅱ级8例,Ⅲ级2例;冠心病19例;高脂血症3例 ;心衰Ⅱ度3例;心律失常9例;其它10例。
, 百拇医药
    1.2 检查方法:

    1.2.1 检查前准备:首先测量体重、身高、血压(采用汞柱血压计,单位mmHg),并将姓名 、性别、年龄等基本信息输入微机。

    1.2.2 传感器的安放:受检查平卧于床,安静放松,平衡呼吸,受检者上肢伸展,掌心向 上,腕下放一脉枕,充分暴露腕部,术者以食指寻找桡动脉搏动明显处。将传感器膜面中心 对准脉管,以拇指轻压传感器背面,给以适当压力,另一手将搭扣带固定好。

    1.2.3 按常规定放心电图导联电极。

    1.2.4 波形采集:观察屏幕各窗口波形的形态、振幅、位置。必要时予以调谐。当波形滚 动平衡,窗口旁指示灯发出黄色光亮,即可按顺序单击窗口上方功能钮,换导联,并按 上要求调谐。当四组波形采集完毕,单击断开按钮。

    1.2.5 周期选择:b-b’在同一基线上,振幅适中,b-c两点无切平现象;bceg波拐点清晰 。
, 百拇医药
    1.3 计算:自动或手动确定各个标志点后计算机自动计算出所有的血流动力学参数值。

    2 结果

    2.1 不同分级高血压的血流动力学参数

    按99高血压指南的高血压分级标准以袖带式血压计测得的舒张压为90~99mmHg,收缩压为14 0~159mmHg为Ⅰ级高血压;舒张压为100~109mmHg,收缩压为160~179mmHg为Ⅱ级高血压; 舒张压为110以上,收缩压在180以上为Ⅲ级高血压。检测患者中高血压病人20例。其中Ⅰ级 高血压10例,Ⅱ级高血压8例,Ⅲ级高血压2例。经CE-1型血流动力学-心电检测仪证实属高 动力型高血压12例,属高血容量型高血压5例,其它的3例。高动力型高血压的血流动力学特 征是:收缩期动脉平均压与舒张期动脉平均压均高于正常值,外周总阻抗及左室总泵力显著 增大,心搏量、心输出量、射血分数、心脏指数均大于正常值,收缩时间间期缩短。高动力 型高血压中的4例伴有心肌耗氧量上升、冠脉外周调节能力下降,交感反馈系数显著降低, 血流动力学诊断为Ⅰ型冠心病。高血容量型高血压的血流动力学特征是:有效循环容量显著 增大,左室舒张末期容量显著增大,收缩期及舒张期平均动脉压升高,心脏收缩时间间期可 以缩短或延长。2例Ⅲ级高血压患者,1例有心功能参数如心搏出量、心输出量、心脏指数、 射 血分数下降,另1例以上指标明显高于相应正常值,平均动脉收缩压、平均动脉舒张压、心 脏射流压力、心脏总功率也均高于正常,而收缩时间间期缩短,心肌耗氧量上升,说明Ⅲ级 高血压在心脏功能受到损害时可以出现心功能不全的血流动力学表现,但也可以不出现心功 能不全的改变,相反心脏功能呈高动力状态。
, 百拇医药
    2.2 冠心病的血流动力学参数

    根据血流动力学特征,以冠脉必需阻抗高低可将冠心病分为两型:冠脉必需阻抗降低的Ⅰ型 冠心病和冠脉必需阻抗升高的Ⅱ型冠心病。根据该分类方法我们检测的19例临床冠心病中12 例为Ⅰ型冠心病,另7例为Ⅱ型冠心病。前者平均动脉收缩压与平均动脉舒张压除两例外均 为正常,其心搏量、心输出量为正常,但射血分数有4例高于正常,1例低于正常值但在1个 标准差内,冠脉必需阻抗降低,有效循环容量上升,心肌耗氧量下降,冠脉外周阻抗调节能 力升高,左右冠脉造影均未发现有明显狭窄。Ⅱ型冠心病平均动脉收缩压与平均动脉舒张压 除1例外,均为正常,心搏量、心输出量、射血分数低于正常3例,冠脉必需阻抗增高,心肌 耗氧量上升,冠脉外周阻抗调节能力下降,冠脉造影显示冠脉狭窄严重且存在多支病变。由 此可见由CE-1型血流动力学监测仪进行的冠心病分型可以有助于冠心病病人的血管病变及其 程度的初步分析。

    2.3 高脂血症的血流动力学参数
, http://www.100md.com
    3例临床诊断为高脂血症的血流动力学特点为:2例平均动脉收缩压与舒张压大于正常,1例 平均动脉收缩压与舒张压为正常,但以上3例均有血液平均滞留时间延长,血流更新率下降 , 血液更新时间、血液平均滞留时间均延长,以上参数反岂非映血液的粘稠程度,因此,本观 察结果提示高血脂病人出现了血液粘稠度的增加。

    2.4 心功能不全的血流动力学参数

    3例心功能不全的NYHA分级,Ⅰ例为Ⅱ级,2例为为Ⅲ级,以血流动力学分型均属低动力型 心 衰,其血流动力学特点为:心脏泵力、心搏量与心输出量均降低,有效循环容量上升,喷血 前期、等容舒张相、左室充盈相及左室射血时间均延长,患者为失代偿性心功能不全

    2.5 心律失常的血流动力学参数

    9例心律失常,包括房颤3例、房早2例及室性早搏2例,由于脉图曲线不均一,因而对于房颤 患者其血流动力学分析较为困难,因而未报告结果,而对于偶发房性早搏及室性早搏病人, 避开早搏时的脉搏图,可以进行血流动力学分析,结果显示血流动力学属正常。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CE-1型血流动力学-心电检测仪用以反映血压的意义

    3.1.1 1905年,Korothow倡用血压计听诊法测量收缩压、舒张压与脉压。但它们反映的只 是动脉内的瞬间压力,无法反映动脉内的平均压力,更不能阐明血流动力学变化,而本仪器 则克服了这一缺点,并能自动根据年龄、身高、体重较正平均动脉收缩压、平均动脉舒张压 的正常值,即不同个体其血流动力学值的正常范围不同,这也是本研究未用计量值进行分析 的原因。

    3.1.2 临床上发现高血压后,医生在并不清楚患者血流动力学状况下,往往简单地采用抗 高血压药物治疗,某些时候治疗效果是好的,但有时治疗效果始终并不理想。本仪器能根据 血流动力学状况对临床高血压进行血流动力学分类,因而能做到“对症下药”。我们将20例 高血压根据其血流动力学结果分为高动力型及高血容量型高血压,前者给予ACEI、钙离子拮 抗剂加β受体阻断剂;后者除给钙离子拮抗剂及血管扩张剂外,加用利尿剂均取得了满意的 治疗结果。
, 百拇医药
    3.2 CE-1型血流动力学-心电检测仪对冠心病诊断与治疗的意义

    本仪器根据血流动力学中的冠脉必需阻抗值,将冠心病分为Ⅰ型与Ⅱ型。Ⅰ型属早期冠心病 ,心功能呈代偿亢进状态。Ⅱ型冠心病为严重的冠心病,与冠状动脉的实质性硬化、狭窄有 关,因此,可以作为临床冠心病的一种有意义的辅助诊断方法。何素荣等根据671例各种类 型冠心病的临床研究及162例冠脉造影结果进行对照分析,结果脉图参数与冠脉造影的符合 率为93.5%。根据我们的检测结果对冠心病病人进行血流动力学分型,Ⅰ型冠心病主要采取 扩冠,减低心肌耗氧治疗,而Ⅱ型冠心病则进行抗凝、扩冠、减轻心脏负荷等治疗均在临床 上取得了满意的治疗效果。

    3.3 操作体会

    3.3.1 CE-1型心血管血流动力学-心电检测仪是利用脉图进行血流动力学分析,因此,正确 获取脉图对得出客观准确的血流动力学参数便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的体会是选取桡动脉搏动 最明显处的脉图,并反复多次观察脉图图像,以最稳定的图形进行血流动力学参数的计算与 分析。
, 百拇医药
    3.3.2 标志点的判断是全部操作和分析中的难点与要点,它在荧光屏上的哪怕一点偏差均 将得出不同的病人的血流动力学状态,给临床准确判断病情带来困难,甚至误导临床,因此 也显得更为重要。典型图形标志点的选择只要检查者仔细认真并不会有大的误差,但非典型 图形标志点的判定则有一定的难度。较难判定的标志点是e点、el、e2点,在无明显的反潮 波时f与g点的判定也存在一定的困难。

    3.3.3 心律失常,尤其心房纤颤和/或心室颤动时的血流动力学参数变异很大,根据取脉搏 图的不同将出现较大的差异,因此,下结论应客观,并与病情结合进行分析。我们的体会是 可以取多个脉图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综合分析判断病人的血流动力学状况。

    总之,我们体会CE-1型血充动力学-心电检测仪可以客观、科学地反映各种心血管疾病的血 流动力学状态,并可以据此对高血压、冠心病等进行血流动力学分型,便于临床医生根据患 者的血流动力学状态对症施治,而且它具有无创伤、可以多次重复,价格低等优点,可以在 临床上推广应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时景璞,张镇中,李辉,等.自然人群中主要心血管病的发病趋势分析.中国卫 生统计,1994,11:5-7

    [2] 李广平,石毓澍,黄体钢,等.二维超声多普勒的无创心功能评价及其可靠性的 对比研究.心功能杂志1994,6(3):182-184

    [3] 张庆祥,姚志发,刘宏宇,等.心脏瓣膜置换术后早期心功能无创检查的临床观 察,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报,1996,30(3):238-241

    [4] 张少雄.电子束计算机断层摄影术对冠心病的诊断价值,中国循环杂志,1999,1 4(2):126-128

    [5] 童正坤.中国第三届无创心功能及心脏监护学术研讨会简介.沈阳部队医药,1995 ,8(5):478

    [6] 任珍,孙德利.100例高血压患者无创心功能检测与分析.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 1998,7(2):71-7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