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7271
用于牙周炎观察的标准牙片投照装置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铁梅 葛久禹

    单位:王铁梅(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 210008); 葛久禹(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 210008)

    关键词:牙周炎;投照装置;牙槽骨;根尖片

    用于牙周炎观察的标准牙片投照装置的研究 摘 要:目的 使根尖片的投照标准化,以使根尖片上所显示的牙槽骨骨量的微小变化实现稳定的纵向可比性。方法 设计和制作了根尖片定位平行投照装置,并利用该装置及传统分角线法对研究对象目标牙分别投照,将获得的两组根尖片(分别为58对、28对)投照角度误差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 两组投照方法所获得两组牙片之间移动角度均值差异有显著性,定位投照组偏移角度明显低于非定位投照组。结论 在牙片投照时定位与否,对照片的重复性有着明显差别,采用标准牙片定位投照装置可明显提高根尖片图像的可重复性。

    牙周炎导致进行性牙槽骨破坏,客观评价牙周炎牙槽骨微小变化,可通过比较系列的不同时期放射照片来评估,比较的准确性直接取决于系列照片图像相似程度,这就需要一种放射投照技术标准化方法,我们参照了国外各种根尖片平行投照技术[1,2],结合我国具体情况,自行设计制作了标准牙片投照装置。
, http://www.100md.com
    材料与方法

    设计原理:保持每次摄片时X线球管、目标牙及X线胶片位置关系恒定不变。

    标准牙片投照装置由三部分组成:(1)带有球管环的连接臂(使球管和持片器的位置恒定,连接臂与球管环可有15°左右转动,便于各种不同牙弓病人牙位的调整);(2)用硬塑料制成模板;(3)用硬塑料制成的持片器(使牙片固位稳定,利于投照,持片器与模板之间可有180°转动,用于上、下颌牙)。

    投照:采用德国西门子D3200型牙科X线机(10MA,70KV),曝光时间前后两次固定不变。选用长20厘米遮线筒,将研究对象86例分为两组,用标准牙片投照装置投照58例,每个牙位用上述固位装置投照两次,每次投照均重新安装固位装置,共获得58对牙片,相同条件下,另一组28例用非标准分角线法投照。获得28对牙片。两组病人均由同一操作者重复同一目标牙进行投照。共获得86对牙片。
, http://www.100md.com
    测算:由于投照距离固定,放大率不变,两次投照成像轮廓的差别由投照角度决定,由两幅图像的轮廓差别可以计算出这两次投照角度的差别。本研究将两次投照成像重叠,从目标牙轮廓中找到两幅图像未完全重合部份,测出来相重部分的最大线径,描图测算。具体方法:取点0为目标牙中心点,A为两幅图像之间的移动线距,B为目标牙中心与胶片之间的距离,C为第二次投照时,目标牙中心与胶片之间的距离,B、C之间交角为α,即两次投照时的角度误差202.gif (334 bytes)

    结果与讨论

    一、标准牙片投照组偏移角度比较

    标准定位牙片投照组牙片58对,移动角度为0.42度,非标准牙片分角线投照组牙片28对,移动角度4.72度。经统计学分析:两组投照方法所获得的两组牙片之间移动角度均值差异有显著性,标准牙片投照组投照偏移角度明显低于非标准牙片分角线投照组(t=10.67,P<0.01)。
, http://www.100md.com
    二、标准牙片定位投照装置临床意义

    根尖片反映牙槽骨变化的真实性一直是临床上争论的问题。非标准牙片分角技术投照角度与牙长轴不一致,图像失真很大,尤其对研究工作造成不少干扰。随着临床诊治水平的提高。许多情况下需要纵向精确地观测牙槽嵴顶或根尖周病变的动态变化过程。因而,临床工作中需要一种既能真实反映病变大小,又能精确重复的根尖片投照方法,使其具有科学地对比性、延续性,显然常规非标准牙片分角线投照技术不能达到上述要求,只有标准定位牙片投照技术才能满足这一要求。以往非标准牙片分角线技术投照所造成的图像不能完全一致,其主要原因是目标牙位与胶片及X线源之间的位置关系没有固定,以致两张图像不能完全一致。本标准定位牙片投照装置采用了目标牙位的定位模板,固定了目标牙与X线胶片的位置关系。通过持片架与连接杆的连接固定了X线球管与目标牙位及X线胶片三者之间的位置关系。经统计学处理,比较分析可知,本标准牙片定位投照牙片之间角度误差比非标准牙片分角技术投照时明显减少。

    三、标准牙片定位投照装置应用前景
, http://www.100md.com
    在对牙齿、牙周组织X线片的研究中,定量分析是最有价值又是最困难的一种分析方法。牙片数字减影技术无疑为这种分析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3]。但是减影技术需要同一部位前后两次投照所得到的两幅图像的完全重叠。要达到这一要求必须将两次投照的各种条件完全保持一致,并将影响成像的各种因素控制等同。而非标准牙片分角技术投照的根尖片数字减影图像很难精确分析,因此,两次摄片的影像重复性问题是影响数字减影技术发挥作用主要障碍,本研究针对这一难题,创新设计制作标准牙片定位投照装置,为定量分析两图像中变化情况提供科学地可靠性及可比性。■

    参考文献:

    [1]Carpio LC,Hausman E,Dunfoud RG,et al.Evaluation of a simple modified radiographic alignment system for rountine use.J Periodont Res,1994,65:62-67.
, 百拇医药
    [2]Plotnik IJ,Beresin VE,Simkins AB.Technigue for standardized serial dental radiographs.J Periodontol,1971,42:297-299.

    [3]Dunn SM,Slelt PE.Recognizing invariant geometric structure in dental radiographs.Dentomaxillofac Radiol,1992,21:142-144.

    收稿日期:1999-05-09

    修稿日期:1999-08-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