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7272
Cox迷宫手术中窦房结功能的保护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锁成 刘建 孙斌 王康荣 丁国文

    单位:陈锁成(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心外科 212002); 刘建(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心外科 212002); 孙斌(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心外科 212002); 王康荣(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心外科 212002); 丁国文(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心外科 212002)

    关键词:Cox迷宫手术;窦房结功能

    Cox迷宫手术中窦房结功能的保护摘 要:目的 研究Cox迷宫手术治疗房颤的可行性以及术前、术中、术后对窦房结功能的测定和保护。方法 运用ECG、阿托品试验、小能量电击除颤、超声心动图、Holter等方法监测窦房结功能。结果 9例病人术后随访18~49个月(平均29.4个月),全部恢复窦性心律,窦房结功能、房室传导顺序以及房室结功能均正常。结论 提示注意术前、术中对窦房结功能的测定和保护,Cox迷宫手术是治疗房颤的理想方法。
, 百拇医药
    1995年5月~1997年12月我科对9例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变合并持续房颤患者施行Cox迷宫手术加瓣膜置换,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一、一般资料:9例中男3例,女6例,年龄24~61岁(平均40岁)。风湿性心脏病史9~30年,房颤史3~9年,心功能Ⅲ级5例,Ⅳ级4例,心胸比率0.58~0.76。心脏超声示:二尖瓣均有不同程度增厚、钙化,狭窄为主4例,关闭不全为主4例,1例主动脉瓣以关闭不全为主,左房直径52~67mm,左室舒张末期内径55~70mm。9例病人在施行Cox迷宫手术的同时,4例行二尖瓣置换(MVR),4例MVR+三尖瓣成形(TVP),1例MVR+主动脉瓣置换(AVR)+TVP。

    二、手术方法:迷宫手术参照Cox 1991年报告的方法进行[1]

    三、术后检测方法:(1)术后1~5天、半个月、1个月、3个月、6个月分别检查ECG,观察是否重建窦性心律;(2)术后半个月、1个月、3个月、6个月分别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观察两房输出功能、房室是否同步活动以及左心室功能;(3)半年后行Holter检查;(4)同时随访心功能转级状况。
, 百拇医药
    四、结果与随访:本组术后无早期和晚期死亡。术毕心脏自动复跳7例,电击除颤复跳2例。复跳后即刻窦性心律5例;结性心律3例,其中1例半小时后转为窦性心律,2例分别于手术后第3天、第4天转为窦性心律;1例3个月内间断出现房速2∶1传导,服用乙胺碘肤酮200mg/周,维持窦性心律。术后随访18~49个月(平均29.4个月)。经临床观察、ECG、Holter、超声心动图等方法监测,均证实窦房结功能正常,房房传导顺序正常,房室结传导功能正常。其中6例Holter检查显示无一例发生窦性心律运动变时性障碍,白天最快心率为130.60±14.35bpm,最慢心率为72.0±18.4bpm,夜间最快心率108.6±15.0bpm,最慢心率为64.3±20.2bpm。目前心功能均为0~Ⅰ级。

    讨论

    Chua报告323例二尖瓣关闭不全的修复手术,术前216例为窦性心律,97例为房颤。6年长期随访结果显示术前为窦性心律者,术后又有5%发生房颤。房颤在我国主要见于风湿性二尖瓣和多瓣膜病变。陈锁成报道[2],在施行风湿性瓣膜置换术者,房颤病人占48%,8例病人手术后3个月内转为窦性心律,但3个月后又重新恢复房颤心律。可见,房颤伴有瓣膜疾患者即使通过瓣膜手术也难以恢复窦性心律,除非房颤史在3个月以内者。
, 百拇医药
    根据Cox[3]对房颤电生理研究证明,多源波前峰不一致传导,双向阻断和大折返环在房颤时发生。发生形式有三种:(1)右房扑动,逆时向大折返向左分离成为多个子波,形成左房颤动下传导致心室律不规则。(2)右房扑动,逆时向大折返下传使心室律不规则,同时向左房分裂成子波而致左房颤动。(3)由发生在心房内任何部位的多源性大折返而形成房颤。Cox迷宫手术的目的在于改变传导行走路线,使之不可能沿着这些部位循环,则能阻断折返的产生,同时形成一条能保持窦房结到房室结的正常传导通路,以驱动心室,并在这条通道之外两个心房造成多条盲径,使电冲动能兴奋所有的心房肌肉,分割的心肌组织能阻断可能发生的潜在折返环,保持两心房同步活动及传输功能。因此,Cox迷宫手术是目前治疗房颤最理想的方法。

    Cox报告[4],手术早期医源性窦房结损伤导致术后安置永久性起搏器占18%。因此,术前对窦房结功能的测定以及术中对窦房结功能的保护十分必要,它直接关系手术的成败。本组测定方法:(1)根据24小时Holter估计窦房结功能;(2)应用阿托品试验;(3)术中在建立体外循环并行循环时,用同步小能量电击除颤使心脏恢复窦性心律,应用心外膜起搏超速抑制窦性心律,然后突然停止起搏,窦性心律恢复时间<1600毫秒(ms),提示窦房结功能正常;>2000ms确诊病窦综合征,需安装永久性起搏器,介于1600~2000ms恢复者则可疑,术后视情况再确定其功能是否正常。保护:一旦确诊窦房结功能正常,术中应加强窦房结功能保护。我们采取:(1)适当偏离窦房结作右房斜切口和纵切口,可使窦房结冲动沿两切口之间心房肌桥传至房室结驱动两心室。(2)切断界嵴中、下1/3处和卵圆窝左上缘,阻断后结间束和中结间束的传导,留-Bachman束激动传至左房,以缩小右房和房间隔传导激动区域,使之不能产生和通过大折返环。(3)在左心房顶部作切口时宜尽量靠近肺静脉入口,以免伤及Bachman束。(4)上腔静脉与右心房前侧连接处右心房壁上有一约2cm×5cm大心房起搏区,该前部为窦性心动过速区,避免伤及以防术后出现运动时“窦性弛缓”。(5)术中置右室心外膜起搏电极,术中按需起搏,频率设置在100~110bpm,并经常检查起搏器功能,及时调整其参数,在胃肠功能恢复后即口服舒弗美100mg/次,每8小时1次,以促进窦房结功能的恢复。■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Cox JL,Schuessler RB.The surgical treatment of atrial fibrillation.Ⅲ.Development of a definitive surgical procedure.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91,101:569-583.

    [2]陈锁成,孙斌,王康荣,等.应用侧倾碟瓣二尖瓣替代100例临床分析.上海医学,1997,19:734-735.

    [3]Cox JL,Canavan TE,Schuessler RB,et al.The surgical treatment of atrial fibrillation.Ⅱ.Intraoperative electrophysiologirc mapping and description of the electrophysiologic basis of atrial flutter and atrial fibrillation.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91,101:406-426.

    [4]Cox JL,Boineau JP,Schessler RB,et al.Successful surgical treatment of atrial fibrillation:review and clinical update.JAMA,1991,266:1976-1980.

    收稿日期:1999-07-15

    修稿日期:1999-11-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