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
编号:10207278
机械通气在救治重症哮喘合并双侧张力性气胸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殷小伟 韦国桢 俞小卫

    单位:殷小伟(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213003); 韦国桢(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213003); 俞小卫(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213003)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0358 重症哮喘并发双侧张力性气胸死亡率极高,1996~1997年我们在气胸充分引流的前提下,迅速建立人工气道辅助通气,成功抢救2例患者,现报告如下。

    例1,男性,47岁。有哮喘史9年,再发3天入院。入院3小时,患者大便后症状突然加重,极度呼吸困难,张口呼吸42次/分,神志不清。听诊双肺呼吸音极低。立即诊断性胸腔穿刺抽出高压气体,确诊为双侧张力性气胸,迅速双侧胸腔闭式引流,有成串气泡溢出。但患者症状无改善,立即经鼻气管插管,Sevro900C呼吸机辅助呼吸,7小时后患者神志转清。入院第5天停机观察,第7天拔除气管插管,左、右侧肺分别于第7天、第9天复张,住院37天出院。
, 百拇医药
    例2,女性,34岁。有哮喘史30年,再发1天入院。入院后经积极内科治疗,并予Bi-PAP呼吸机辅助呼吸,症状无改善。入院第3天,患者呼吸困难突然加重,颈胸部皮下气肿,神志模糊,亦经诊断性胸腔穿刺确诊为双侧张力性气胸,立即行双侧胸腔闭式引流及皮下切开排气,但患者症状无好转,迅速经口气管插管,Sevro900C呼吸机辅助呼吸,机械通气第5天间断脱离呼吸机锻炼自主呼吸,第9天完全脱离呼吸机,脱机后2天双肺复张拔管,住院24天出院。

    讨论

    重症哮喘并发双侧张力性气胸时病情凶险,处理复杂。我们有如下体会:

    1.气胸诊断要及时,引流必须通畅。重症哮喘并发双侧张力性气胸无疑是雪上加霜,病人在短时间内可出现呼吸衰竭死亡;如果盲目正压机械通气,则可因胸内压升高影响血液回流,心输出量急剧减少导致循环衰竭而死亡。因此,及时作出并发气胸的诊断是关键。气胸一旦确诊,则宜立即用大口径引流管充分引流,防止引流管堵塞及滑脱;不宜用细管引流,因为张力性气胸行正压通气时大量高压气体进入胸腔,引流管细则得不到充分引流,且易发生扭曲、受压变窄及堵塞。本文2例在治疗中均发生过因引流管不畅通而呼吸困难突然加重的情况,经迅速换管后症状方缓解。故引流通畅是抢救成功的保证。在充分引流的情况下,患者呼吸衰竭仍得不到纠正,则应立即机械通气。
, 百拇医药
    2.机械通气策略。为了避免发生气压伤和减少正压机械通气对循环功能的影响,又能使患者迅速纠正低氧血症并得到维持生命所需通气量,我们采用较快通气频率(25~30次/分)、小潮气量(6~8 ml/kg)、高浓度供氧(0.4~0.6)的机械通气。小潮气量结合使用适量镇静剂、麻醉剂、肌松剂可以迅速降低气道峰压在安全范围内。本文2例经上述处理后气道峰压均小于35cmH2O,且人机配合良好。但麻醉剂及肌松剂使用有一定危险性,且易致痰液引流障碍形成痰栓,应在有经验医师指导下进行,同时要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并作好气道管理。

    3.呼吸衰竭一旦纠正,尽快撤离呼吸机。机械通气是一种生命支持的手段,它本身对机体生理功能有不利影响,正压通气不利肺裂口愈合。因此,经积极内科综合治疗患者呼吸衰竭得到纠正,病情稳定后应尽快撤离呼吸机。■,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