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7280
喉切除后咽瘘的发生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宋玉真

    单位:宋玉真(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212002)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0356 咽瘘是喉切除最常见的并发症。我院对28例喉癌患者行喉切除术后发生咽瘘8例,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28例中男24例,女4例,年龄37~80岁,平均63岁。皆为鳞状细胞癌,肿瘤分期T14例,T21例,T39例,T414例。28例中行全喉食管切除和胃咽吻合术5例,全喉切除和颈廓清术6例,全喉切除术13例,半喉切除术4例。采用颈丛麻醉和全身麻醉各14例。咽瘘出现时间为术后第4天4例,5~8天3例,术后30天1例。其中T414例中发生咽瘘6例,T39例中发生咽瘘2例。
, 百拇医药
    治疗咽瘘主要用抗生素纱布条填塞引流促使瘘口愈合。发现咽瘘后,用消毒的凡士林纱条,外沾红霉素粉,置入瘘口内,颈部加压包扎。瘘口较大的3天更换纱布条一次,较小的待纱条脱出就去掉。咽瘘处分泌物应做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纱布条沾药可选择敏感的抗生素。经过几次换药,新鲜肉芽组织会逐渐生长愈合。如咽瘘处无肉芽组织生长或肉芽组织生长停止并形成上皮化的腔,就应手术清创,同时加固缝合,在气管造瘘口的外上方放置负压引流管。经以上处理后,8例咽瘘全部愈合,最快7天,最慢105天,平均39天。

    讨论

    一、咽瘘发生的原因:本组28例喉切除术发生咽瘘8例,占28.6%。可以能有以下几种原因:

    1.术前放疗。放疗后手术咽瘘发生率可达60%。本组1例喉癌术前接受放疗,术后第4天创口裂开成咽瘘,经填塞和抗感染后咽瘘愈合。这可能是微循环破坏,血供减少,致使细胞的代谢减弱继而抵抗力下降所致。
, 百拇医药
    2.缝合与麻醉。缝合遗漏可发生咽瘘。我们采用了饮水的办法。颈丛局部麻醉手术患者清醒,缝合时可反复让患者饮水,若见液体从吻合处漏出,说明没有缝紧,就得加固缝合(本组1例)。全身麻醉患者由于不能饮水,观察不到空隙的存在与否,只凭感觉和经验判断缝合情况(本组7例)。为此我们认为颈丛麻醉咽腔关闭进行饮水试验值得提倡。对于全身麻醉手术者,缝合咽粘膜后降低麻醉程度,让病人恢复吞咽功能后观察缝合情况,以便减少咽瘘的发生。

    3.病变范围及手术类型。本组28例喉癌中晚期肿瘤23例,占82.1%。T414例发生咽瘘6例,占42.9%,T39例中发生咽瘘2例,占22.2%,总的晚期肿瘤喉切除咽瘘的发生率为34.8%。由此可见,晚期肿瘤切除后咽瘘发生率很高。8例咽瘘中,喉食管切除和胃咽吻合术3例(3/5),占60%;全喉切除和颈廓清术2例(2/6),占33.3%;全喉切除术3例(3/13),占23.1%。从而可以看出全身麻醉下胃咽吻合术的咽瘘发生率最高。这可能与肿瘤范围广,喉咽粘膜切除较多,缝合张力较大或残余肿瘤组织以及麻醉方式有关。

    4.感染。本组咽瘘8例中8天以内出现的就有7例,其原因可能是手术时间较长(2例4.5小时,6例6.5~9.5小时),除操作不熟练外,创面暴露太久是术后感染的主要因素。

    二、咽瘘的治疗:咽瘘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还不能生长闭合,并发现无新鲜肉芽组织生长,或肉芽组织生长停止并形成上皮化的腔,此时就需要加固缝合。利用瘘口周围的皮肤及颈阔肌皮瓣修复瘘口,在气管造瘘口远方进行负压引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