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7283
原发性筛窦恶性肿瘤6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汪和平 吴鹤金 赵绍君

    单位:汪和平(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221002); 吴鹤金(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221002); 赵绍君(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221002)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0351 筛窦恶性肿瘤较少见,病程短,进展快,易和眼眶及鼻窦的其它疾病混淆。现将我科自1983年以来收治的6例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我科1983年~1993年共收治鼻窦恶性肿瘤178例,其中原发于筛窦的恶性肿瘤6例(3.4%)。男4例,女2例,年龄28~75岁。从首发症状到就诊时间为16天~4个月。主要症状:视力下降、复视、眼球移位4例,头痛、鼻塞3例,内眦肿块、血性鼻漏2例,Ⅲ~Ⅷ颅神经损害1例。鼻腔检查:鼻顶部新生物3例,无明显异常3例。鼻窦X线检查6例,CT扫描2例,均显示筛窦骨质破坏。经鼻腔、内眦部及筛窦探查取活检,确诊鳞状细胞癌4例,透明细胞癌及软骨肉瘤各1例。

    按丘明生(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88,28∶250.)对筛窦恶性肿瘤分期方法,6例中三期、四期各3例。软骨肉瘤患者属三期,病程4个月,经鼻侧切开筛窦肿瘤切除、眶内容剜除术治疗,术后5年2个月未见复发。透明细胞癌患者属四期,病程2月余,行颅面联合径路手术治疗,1年2个月后死于颅内转移。鳞状细胞癌(Ⅱ级)患者2例,属三期,病程2个月,行鼻侧切开、上颌骨全切、眶内容剜除、筛房大块切除根治术治疗,分别于术后1年2个月、2年复发死亡。上述4例术后均行60钴放疗6周,总量6000~7000rad。另2例低分化鳞状细胞癌患者属四期,其中1例多对颅神经损害,发病到死亡仅39天,另1例提睑受限、失明37天就发现肺转移,表明低分化筛窦肿瘤恶性度高、预后差。

    讨论

    位置深邃的筛窦骨质疏松,当肿瘤局限在筛房内,无明显症状,早期诊断较困难。筛窦以纸样板和眼球、视神经相邻,有时还存在自然裂孔,肿瘤很容易扩展,进入眶内出现凸眼、视力下降及复视等症状。头痛、涕中带血,同时伴有眼部症状者,首先考虑筛窦恶性肿瘤存在。即使鼻腔检查未见异常,也应高度重视,及时行CT检查,若发现筛窦占位性病变,可经中鼻道进入筛窦活检,以尽早确诊。

    颅面联合径路肿瘤切除术,首先由Smith(1954年)报告,目前已作为侵犯前颅底鼻窦恶性肿瘤的重要术式,其优点径路宽阔,切除肿瘤安全边界可靠,修复颅底缺损方便,以往认为不能手术的病例,通过该术式可能获得根治。

    本文2例低分化鳞状细胞癌患者,病程短,预后差,与肿瘤向后上扩展,早期颅内转移相关。手术治疗的4例,其肿瘤分化好,向前下侵犯,病史虽较长,但软骨肉瘤患者已生存5年2个月未见复发,另3例仍能生存1~2年。预后与肿瘤分化程度、扩展方向相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