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7290
交锁髓内钉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谢治泉

    单位:谢治泉(丹阳市人民医院骨科 213000)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0338 我院从1998年6月至1999年6月,应用交锁髓内钉治疗骨折18例。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一、一般资料

    18例中,男12例,女6例。年龄19~50岁,平均年龄35岁。股骨骨折10例,胫骨骨折8例。受伤原因:16例为交通事故,2例为工伤事故。其中复合伤4例,单纯骨折12例,2例为头颅外伤和胸外伤合并股骨骨折,待胸部头颅伤情好转后转入骨科。骨折类型:2例为横行骨折,其余均为不稳定骨折。胫骨骨折8例病人中,6例为严重粉碎性骨折,2例为多段骨折。手术时间选择在伤后一周内进行。
, 百拇医药
    二、手术方法

    胫骨交锁髓内钉内固定的操作方法:是在腰麻或连硬麻醉下,于止血带控制下,先切开骨折断端,将其对位对线良好后,用固定器固定好,然后再在髌骨下极为中心正中纵形切口达胫骨平台下方1cm处用骨锥钻孔进入髓腔,用导针插入髓腔至踝关节上方1~2cm处。用髓腔锉缓慢扩髓,选择合适的交锁髓内钉插入后,按照定位器正确定位,先锁上骨折远端的两颗锁钉,这时可将交锁钉逆行拔打三下,使骨折端对位更趋良好,最后锁上近端两颗锁钉。

    股骨交锁髓内钉操作方法:在连硬麻醉下,先切开股骨骨折断端,将其完全对位对线良好后,用固定器固定好,另在大粗隆顶端作切口,从大粗隆顶端偏内后侧即梨状窝处选择为进钉点,用骨锥钻孔进入髓腔,插入导针扩髓,按扩髓钻头大小(一般比髓钻小2mm)和导针测量的长度选择合适的交锁髓内钉,在定位器的帮助下,正确无误地锁上骨折远端的两颗锁钉,最后锁上骨折近端的两颗锁钉。术中摄片检查无误后手术结束。
, 百拇医药
    三、结果

    术后随访6个月~12个月。术后摄片复查骨折处在术后90天有大量骨痂形成16例,另外2例在术后90天时也有部分骨痂形成。所有病例在术后1~4个月均能下地负重行走。对于横形或短斜面骨折,在术后15天~30天即可下地负重行走活动,对长斜形或粉碎性骨折病人在术后30天~40天下地负重。对于多段骨折病人术后60天~120天即能下地负重行走。

    远期疗效按马元璋评定标准,本组优16例占89%,良好2例占11%。

    讨论

    交锁髓内钉的适应证很广泛,它适应从股骨小粗隆下2cm至距膝关节间隙9cm以上的各种类型骨折,包括单纯性骨折、粉碎性骨折、多段骨折和骨折后骨缺损。尤其是股骨中下段骨折比钢板内固定更具有优势。另外对股骨多发骨折浮髋、浮膝则为最佳交锁髓内钉内固定的适应证。

    操作关键是骨折断端的对应对位对线一定要良好,否则将会影响到上锁钉的困难度。第二是上锁钉在定位器的帮助下,首先要在骨折远端前方钻开一侧的骨皮质,用固定手柄将髓内钉牢牢固定紧,这是锁钉能否顺利锁上的关键所在。该项手术用于股骨中下段骨折,可以避免病人术后上石膏裤外固定的痛苦,同时还可以避免股骨下段骨折用钢板内固定所发生的再骨折和钢板断裂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而且病人在术后3~5天内即能卧床进行髋关节和膝关节的伸曲功能锻炼,使日后关节功能不受影响。正因为交锁髓内钉上下有锁钉锁住,因此它能很好地抗旋转移位,待骨折愈合后髓内钉取出也很方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