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7291
辛伐他汀治疗2型糖尿病高脂血症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3期
     作者:赵军

    单位:赵军(南京市市级机关医院内科 210008)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0336 由于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冠心病的危险性较高,而其中血脂异常起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应引起高度重视。1998年5月至1999年3月,我们用辛伐他汀治疗2型糖尿病引起的继发性血脂异常26例,取得了较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一、对象

    (1)经临床实验室证实的2型糖尿病患者26例,其中男18例,女8例,年龄55~70岁,平均63岁。(2)半年内未患急性心梗、脑血管意外和其它严重疾病。(3)排除由药物所引起的血脂异常。(4)停用一切调脂药物并进行低胆固醇糖尿病饮食一个月后,连续两次测得胆固醇(TC)>5.72mmol/L,或甘油三酯(TG)≥1.72mmol/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0.83mmol/L。

    二、方法

    所有患者给予辛伐他汀(舒降之)10mg,每晚顿服。治疗前、治疗后8周测定TC、TG、HDL-C、载脂蛋白A1(ApoA1)、载脂蛋白B(ApoB),同时监测肝、肾功能,血糖、血、尿常规、体重、血压、心率、心律及服药的不良反应。服药期间,患者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基本不变,伴有高血压或冠心病者继续服用不影响血脂代谢的药物。

    取血前最后一餐禁止饮酒及进高脂饮食,空腹12小时以上,取前臂肘静脉血及时分离血清。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测TC、TG、HDL-C、ApoA1、ApoB。

    三、统计学处理

    检验数据以表示,均数之间比较采用t检验。

    四、结果

    服用辛伐他汀8周后TC、TG、LDL-C及ApoB降低显著,ApoA1升高显著,HDL-C升高但差异不明显(见表1)。

    表1 辛伐他汀治疗前后血脂变化()

    治疗前

    治疗后

    TC(mmol/L)

    6.83±0.47

    4.95±0.37*

    TG(mmol/L)

    2.12±0.42

    1.83±0.35

    HDL-C(mmol/L)

    0.75±0.12

    0.79±0.23

    LDL-C(mmol/L)

    5.13±0.36

    3.32±0.98*

    TC/HDL-C

    9.10±2.23

    6.26±1.60

    ApoA1(g/L)

    1.35±0.22

    1.57±0.23*

    ApoB(g/L)

    1.57±0.13

    1.21±0.11*

    *P<0.001 P<0.05

    所有患者服药期间均无特殊不适及不良反应,各项监测指标均未见异常。

    讨论

    糖尿病患者常伴有多项血脂异常,而脂肪及脂代谢异常是大血管病变的重要危险因素。因此,对糖尿病及其慢性并发症的防治,除控制血糖至理想水平外,对异常血脂的调节也是至关重要的。辛伐他汀具有选择性抑制羟甲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的作用,抑制胆固醇合成,而且通过反馈调节肝内LDL受体增加,从而降低血浆胆固醇和LDL胆固醇水平。本文观察辛伐他汀能明显降低TC、LDL、ApoB,对预防冠心病及防止心肌梗塞有很大益处。因此,辛伐他汀对2型糖尿病高脂血症能达到很好的疗效,且耐受性良好,未发现明显副作用,值得临床应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