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8227
血清HP-IgG测定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徐杨 凌奇荷 林礼茂 霍继荣

    单位:湖南医科大学附属二医院 长沙 410011

    关键词:幽门螺杆菌;胃炎;消化性溃疡

    中国内镜杂志000318 为了进一步探索对HP感染的检测方法的可靠性,对104例有上消化道症状的患者,同步进行了血清HP-IgG检测及快速尿素酶实验的阳性检出率比较。结果显示:血清HP-IgG检测法阳性率为57.7%,而快速尿素酶法阳性率为15.4%,P<0.05;其中慢性胃炎57例,前方法检测HP阳性率为63.1%,后检测法阳性率为8.8%,P<0.005;溃疡病27例,阳性率分别为44.4%、29.6%,P=0.05,两种检测方法均为阳性者仅为12.5%,均阴性者38.5%。提示血清HP-IgG检测法对HP感染是一种无创而有效的诊断方法之一,特别适应于流行病学的调查,对有明显上消化道症状的HP相关性疾病患者,而又未经规范HP根除治疗,同时尚无条件进一步检查者,即使胃镜取材快速尿素酶检测阴性,如血清HP-IgG检测阳性,可考虑进行HP的根除治疗。
, 百拇医药
    分类号 R573.3

    为了进一步探索对HP感染的检测方法的可靠性,作者对104例有上消化道症状患者进行了血清HP-IgG测定与快速尿素酶法的HP检测的比较研究,旨在探索两种HP检测方法作为HP感染诊断指标的临床价值。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997年6月~1999年3月,我院消化专科门诊及住院的104病例,其中男65例,女39例,年龄13~72岁不等,平均年龄44岁,检查前2周无服抗菌药物史,且既往无HP根除治疗史。

    1.2 试剂及检测方法

    受检者同时进行血清HP-IgG测定和快速尿素酶HP检测。血清HP-IgG测定采用金标准免疫斑点法(Dot-IGS法):按试剂盒说明书进行操作,并设有空白对照及阳性对照;快速尿素酶试验法(RUT):在胃镜下取胃窦粘膜组织1块放入试剂孔中,5min内观察孔中试剂颜色,如由浅黄色变为橙红色者为阳性。上述药盒均购自福建三强生物化工有限公司。
, http://www.100md.com
    1.3 统计学处理

    HP感染阳性率比较用χ2检验。

    2 结果

    104例上消化道疾病患者中,血清HP-IgG检测法阳性率为57.7%,RUT法阳性率15.4%,两种方法阳性检出率有显著性差异,P<0.05。两种HP检测均阳性者13例(12.5%),均阴性者40例(38.5%)。各种胃疾病HP检测阳性率,见附表。

    附表 各种胃疾病两种HP检测方法的结果比较 例(%) 疾病

    n

    血清HP-IgG检测

    快速尿素酶法

    P
, http://www.100md.com
    (+)

    (-)

    (+)

    (-)

    浅表性胃炎

    57

    35(61.4)

    22(38.6)

    5(8.8)

    52(91.2)

    <0.005

    溃疡病

    27
, http://www.100md.com
    12(44.4)

    15(55.6)

    8(29.6)

    19(70.4)

    =0.05

    其他疾病

    20

    13(65)

    7(35)

    3(15)

    17(85)

    <0.05

, http://www.100md.com     合计

    104

    60(57.7)

    16(15.4)

    <0.005

    3 讨论

    3.1 血清HP-IgG检测的临床意义

    已知HP特异地在人体胃上皮定居繁殖,刺激宿主产生包括体液及细胞免疫应答在内的一种炎性反应过程,引起局部及全身体液反应,感染期间,绝大多数HP感染者产生一种可测定的全身性抗体,其具有特异性[1],目前国内有多种HP抗体检测试剂盒,大多数是以培养的HP菌体抽提物作为抗原,检测人体血清中的HP抗体。本文研究结果血清HP-IgG阳性率在慢性胃炎及消化性溃疡患者中分别为63.1%及44.6%,为胃内HP感染的诊断提供了客观可靠的依据。
, http://www.100md.com
    3.2 血清HP-IgG测定对流行病学的调查意义

    我院1996~1997年期间在长沙市某单位普查419人,HP-IgG阳性检出率35.3%[2]。通过问卷调查发现有消化道症状的189人中HP-IgG阳性检出率的为104人(55.03%),而无症状的230人中仅44例(19.17%)阳性,P<0.005,提示消化道症状与HP感染有关。因而对血清HP-IgG阳性,且有明显临床症状的HP相关性胃病患者,特别是又未经规范的HP根除治疗者,可考虑进行根除HP的治疗,作者也曾对具备上述条件的50例患者,进行了三联疗法的HP根除治疗,90%以上病例获近期症状的明显改善或症状消失,但由于时间关系,尚未进行血清HP-IgG的追踪复查。有作者报告HP根治后,血清HP-IgG抗体滴度仍有体内维持较长时间,不宜作为HP根治疗效的观察指标[3],但也有作者报道HP根治后6周血清HP-IgG滴度下降20~30%,半年~1年内下降50%以上[4]
, 百拇医药
    3.3 快速尿素酶法检测HP阳性率不高的分析

    该方法简便易行,一直为临床重要检测手段之一,但本文检测结果偏低,可能原因为:浅表性胃炎病例占观察总病例数百分比高,而浅表性胃炎快速尿素酶法HP阳性率较低,如王雪梅等报道慢性胃炎的HP阳性率仅10.8%[5];患者虽近期未使用抗菌素,但可能因感冒或其他病因有些病例接受了不规范的抗感染治疗,或自服了铋剂等药物,短时抑制了HP尿素酶的活性。快速尿素酶法的敏感性可因用制酸剂、抗生素及铋剂而降低,致尿素酶试验检测HP时出现延迟性阳性反应甚至假阴性;HP感染时,可在胃粘膜内呈灶性分布[6],以活检标本为基础的检测方法不可避免地存在抽样误差,导致假阴性。

    总之,血清HP-IgG检测对HP感染是一种无创而可靠的诊断方法之一,适应于有明显上消化道症状的HP相关性胃病患者,而又未经规范HP根除治疗者,在胃镜取材行快速尿素酶法检测HP时应注意延长观察时间至10min,且增加活检标本数则可提高其敏感性,有助于现症感染的诊断。应该强调的是有条件的医院,对HP-IgG阳性且结合临床有HP相关性疾病的患者,应尽可能地进一步检查如C13或C14尿素呼吸试验,HP培养或胃粘膜HP染色检查等,以此证实HP的现症感染,对HP现症感染者进行根除治疗,仍是十分重要的。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范学工,夏华向主编.幽门螺杆菌感染—基础与临床.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

    2,邹 兵,凌奇荷,霍继荣,等.幽门螺杆菌血清抗体的测定.湖南医学,1998;15(4):215

    3,刘厚钰.幽门螺杆菌感染检测的选择.中华消化杂志,1998;18(5):259

    4,Kosuner TU,Seppala K,Sarna S,et al.Diagnostic value of decreasing IgG,IgA and IgM antibody tities after eradication of Helicobacter pylory.Lancet,1992;339:893~895

    5,王雪梅,屈汉廷.检测胃粘膜幽门螺杆菌感染不同方法之比较.华人消化杂志,1998;6(2):128

    6,Ebayerdorffer,Hoertel,Nlehn,et al.Topographic association between active gastritis & Helicobcter pyloryi colonizdation.J Clin Pathol,1989;42:833~839

    1999-12-1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