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8253
周围型肺癌的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周仲志 曾飞球 陶艳红

    单位:广东省惠州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 516001

    关键词:周围型肺癌;纤支镜;肺活检

    中国内镜杂志000327 分类号 R768.1

    我院呼吸内科自1993年1月~1999年6月,对疑似周围型肺癌85例,通过阅读X线胸片及/或胸部CT片,准确对病灶进行定位,经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下进行肺活检及刷检,现将检查结果及讨论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85例中,男性64例,女21例,年龄35~73岁,其中40岁以上81例,占95%。咳嗽78例,血痰或咯血45例,胸痛36例,自觉呼吸困难14例,消瘦、乏力32例。周围肺野见结节状影12例,团块状影42例,斑片状影21例,索片状影10例。病灶直径小于3cm 36例,大于3cm 49例,病灶靠近外周胸膜16例,距胸膜超过3cm 44例,9例伴有少量胸腔积液。
, http://www.100md.com
    我们按纤支镜检查常规术前准备,进镜后检查两侧肺叶、段、亚段支气管,如未发现肿物及明显粘膜改变,则按原来阅读胸片或CT片病灶定位,将镜头对准该段支气管开口,将活检钳插入,如遇阻挡感则将活检钳退出1cm左右,张开活检钳,向前推进,并嘱患者深呼吸,于呼气时稍加压钳取组织,重复数次钳取组织3~5块,放入10%甲醛送检,再从该段插入毛刷至有阻挡感,来回拉动数次,涂片3张送细胞学检查。如病人有咯血或血痰,活检前可沿该段支气管注入1‰肾上腺素1~2ml,活检时如有出血,局部注入凝血酶200~400u。第1次钳取组织时,加压要轻,钳取组织要小,以试探出血情况。若病灶定位不完全明确,或处于两叶或两段临界位置,可在相临2段支气管活检,并做好标记。如活检时病人出现胸痛,示意可能夹到胸膜,应放开活检钳,另取位置活检。

    2 检查结果

    85例周围型肺癌均经纤支镜检、开胸手术,经皮肺活检、淋巴结活检或胸腔积液检查等诊断明确,其中经纤支镜活检及刷检证实肺癌49例,占58%。病灶直径大于3cm阳性率71%(35/49),小于3cm阳性率39%(14/36),靠近外周胸膜病灶阳性率38%(6/16)。距胸膜超过3cm阳性率70%(31/44)。其中腺癌32例,鳞癌11例,未定型6例。全部术程顺利,无1例出现气胸,术后有不同程度咯血5例,其中超过20ml 2例,经治疗或未经止血治疗1~3d停止,无1例发生大出血。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我们采取在X线电视透视下经纤支镜对周围型肺癌进行肺活检,因术前定位准确,注意操作方法,仍取得较高的阳性率。我们的体会是,术前要认真阅读X线胸片或/及CT片,准确判断病灶所在叶、段位置。如无CT片,胸片一定要正侧位。术者要非常熟悉纤支镜下支气管开口的定位及走向。如病灶处于两叶段的临界位置,可于相邻两肺叶段均进行肺活检,检出组织分别做好标记,这样可防止术前定位错误而漏检。本文检查结果提示病灶直径大于3cm,其位置距周边胸膜超过3cm,则纤支镜检查阳性率高,而直径小于3cm,靠近周边胸膜的病灶活检阳性率低,临床上可根据病灶大小、位置适当选择检查方法。

    为了防止上述并发症的发生,我们注意活检时拉动钳子要轻,并经验判断不要夹到胸膜,第1次钳取组织要少,并于活检前注入1‰肾上腺素或活检出血注入凝血酶止血。虽然经纤支镜肺活检阳性率比经皮穿刺肺活检阳性率低,但较简单易行,并发症少,仍不失为一种好的检查方法。

    1999-12-26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