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8254
心肺功能不全患者纤维支气管镜检查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丹峰 李秀环 柴艳 李蕾

    单位:吉林省肿瘤医院内镜室 长春 130021

    关键词:心肺功能不全;纤维支气管镜

    中国内镜杂志000326 分类号 768.1

    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检查,对患者心肺功能要求较高,部分胸肺疾病患者难以接受,影响诊治。1996年以来,我科利用纤支镜对伴有心肺功能不全的胸肺疾病患者开展了检查,均获成功,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计119例,男85例,女34例,平均年龄56.6岁,最小26岁,最大80岁。以咳嗽、咳痰带血、胸闷气短、音哑等主诉就诊,并有胸部平片或肺CT提示肺占位、纵隔肿瘤、肺不张及胸腔积液提示作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术前心电图明显异常者58例,其中束传导阻滞25例,偶发或频发室性早搏8例,偶发或频发房性早搏2例,左室肥大6例,房室传导阻滞2例,心房纤颤3例;心脏疾患15例,其中冠心病10例(陈旧性心肌梗塞2例),高血压心脏病5例;一侧肺不张12例。胸腔积液43例,其中双侧胸腔积液9例。上腔静脉压迫综合征9例。心包积液9例。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5例。
, 百拇医药
    2 检查方法

    术前常规进行心电图及出、凝血时间检查,已化疗的病人应增检血小板计数。

    的卡因皮肤敏感试验成功后用1%的卡因于鼻、咽喉部充分喷雾麻醉,用量控制在5ml以内。同时镜检医生通过询问病史等交谈取得患者的信任,并将术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向患者作详细交待,使其对纤支镜检查有一定的了解。

    患者取仰卧位,头部可略抬高。纤支镜经鼻进入达喉前庭,观察声带活动后将直径约0.1cm给药管经活检管道送入声门下注入2%利多卡因7ml麻醉气管粘膜,患者平稳后快速通过声门并保持在管腔中央进镜,先检患侧同时少量给药,病变处重点麻醉,术中如遇咳嗽时应退镜至主气管,避免擦碰气管壁引起痉挛。根据患侧情况决定健侧检查的可行性。利多卡因总用量控制在10~15ml。

    术后禁食、水2h,取活组织检查者患侧卧位30min。
, 百拇医药
    3 结果

    本组119例全部顺利完成检查,其中检出中心型肺癌54例,病理组织学证实53例,阳性率为98.1%;疑似周围型肺癌27例,病理组织学、细胞学检查证实18例,阳性率为66.7%;肺炎17全;肺结核5例;镜下揭示纵隔肿瘤4例;未见明显改变12例,其中2例手术后确诊为肺动-静脉瘘。为临床诊断及治疗提供了科学依据。

    4 讨论

    我科开展纤支镜检查已有10余年,近几年逐步扩大了适应证,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总结119例体会如下:

    (1)心肺功能代偿能力较差的患者在检查过程中易出现危重情况,一定要由经验丰富、操作熟练的医师进行检查,同时监测台的医护人员要做好抢救的准备工作。

    (2)咽喉部的麻醉是检查成功的基础。在喷药时嘱患者深吸,使药物充分作用于咽喉部并部分进入主气管,使气管粘膜麻醉时出现呛咳的机率大大降低。对于自我保护意识较强的患者在通过声门时嘱其自主咳嗽,当声门裂开放时快速通过。
, http://www.100md.com
    (3)解释工作是检查成功与安全的关键,检查时高超技术固然必不可少,友好与信任的气氛同样重要[1]。由于纤支镜检查有一定的痛苦加之术中的一过性窒息感往往使被检者怀有恐惧心理,内镜医生特别是中心内镜科医生通过询问病史等主动交流取得患者的信任,对术中可能出现的诸如鼻部胀感、咽部异物感、呛咳、出血等及相应处理方法应详细说明,鼓励病人配合检查。同时尽量减少术前、术中不良刺激。

    (4)在保证明确诊断的前提下缩短操作时间,尽量避免术中并发症出现,术后向患者交待好注意事项。

    (5)术前对症治疗,如:适当抽取胸腔积液、口服抗心律失常药等。术中以鼻导管低流量常规给氧对防止或纠正低氧血症,增加术中安全性有一定作用[2];高龄患者由于生理机能的下降及对外界刺激不敏感,只要术前作好充分准备,检查就能顺利完成。

    因此,我们认为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是肺部疾病诊断的可靠有效办法之一,可广泛地应用于临床。

    参 考 文 献

    1,廖宁逊,李增烈摘译.消化内镜检查的安全问题与对策.中华消化内镜杂志,1998;3:185~186

    2,曾锦荣,蒋述科,唐艳君,等.肺肿瘤患者纤维支气管镜镜检术中血氧饱和度变化及低氧血症的处理.中国内镜杂志,1998;4(1):9~10

    1999-07-03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