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8256
自行改进式超大圈套器治疗胃石36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梁品 崔建华 马晶 刘丛花

    单位: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116011

    关键词:胃石;超大圈套器

    中国内镜杂志000323 分类号 R573.8

    自1996年以来应用自行改进式超大圈套器治疗胃石36例,现将治疗体会报告如下。

    1 材料及方法

    1.1 临床资料

    36例病人,男19例,女17例。年龄18~66岁,平均年龄44.8岁。36例病人都有较明确的病史,如空腹食用山楂、黑枣、柿子等。病程5d~8周。主要临床表现为腹部胀痛、进食后疼痛加剧,有时上腹可触及移动性包块。经钡餐或胃镜确诊,胃石大小约5cm×6cm×7cm~8cm×9cm×10cm。12例病人并发胃粘膜糜烂及溃疡。
, 百拇医药
    1.2 圈套器制备

    利用本科室破损回收的圈套器或网篮对先端进行改进,制成直径8~10cm的超大圈套器,其他部件保持不变,见附图。

    附图 超大圈套器

    1.3 碎石方法

    经胃镜活检孔将圈套器插入胃腔,将疏松或较软的胃石切割成小碎块,直径在2~3cm,再用普通网篮取出。对直径小于2cm小碎块可经肠腔自然排出。对较坚硬的胃石首先用活检钳或碎石剪刀捣碎其表面的硬壳,然后再用圈套器切割成小碎块。

    2 结果

    36例病人中,33例1次性获得成功。其余3例病人中,2例因病程较长,且为黑枣性胃石,坚硬,难以一次性治疗成功,先用活检钳或剪刀捣碎其表面硬壳,嘱病人1周后再行胃石治疗,期间嘱病人大量饮水及发泡剂,少食纤维素多的食物。结果1周后复查胃镜发现胃石变软, 很容易切割成小碎块并经网篮取出。另1例因碎石时间过长,病人难以耐受,拒绝继续治疗。结果一枚直径约4.5cm碎块进入小肠并发肠道梗阻,次日出现典型的梗阻症状,经住院禁食水、胃肠减压等治疗1周后不见好转,随即剖腹探查发现胃石嵌顿于小肠距回盲部50cm处,其近端小肠高度水肿扩张。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胃石是由于山楂、黑枣、柿子等含有大量鞣酸、胶质、胶酚等物与胃液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不溶性沉淀物,在胃的蠕动机械作用下聚集成较大团块[1]。以往我科室采用发泡剂及消蚀中药、碎石剪刀、活检钳等治疗,病人往往需要3~5次碎石治疗才能达到治愈,一些病例甚至需要外科手术取石。既增加病人痛苦,又加重经济负担。通过采用改进式超大圈套器对本组病例进行治疗,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总结出几点体会:内镜操作技术要熟练,动作要轻柔,避免锐器刺破胃粘膜;用圈套器切割成碎块直径一定要小于3cm,否则经网篮取出容易损伤贲门和咽喉部,切割下的较大碎块尽量用网篮捞出,以免并发肠道梗阻;对有较坚硬胃石不能1次治疗成功的病例,2次治疗间期要多饮水及发泡剂,避免食用纤维素多的食物,有利于胃石软化;对于胃石并发胃粘膜糜烂和溃疡的病人应给予相应的内科治疗。我们认为,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无论是国产还是进口的圈套器都因其圈套直径较小,无法套住较大胃石进行切割,给治疗带来一定难度。而利用破损的圈套器或网篮进行改进,其工艺简单,既增加废物回收利用,又降低成本,且疗效肯定,此项技术值得推广。

    参 考 文 献

    1,李益农,陆星华.消化内镜学.北京:科学出版社

    1999-10-0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