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8257
经皮内镜下胃-空肠联合造瘘术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姜贵君 张奕文 张玲玲

    单位:福建省厦门市第二医院电子消化内镜室 361002

    关键词:内镜;造瘘术

    中国内镜杂志000357 分类号 R573

    我们于1998年11月成功地完成了1例经皮内镜下胃-空肠联合造瘘术,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患者,男67岁,主诉进食心窝部烧灼、饱胀伴消瘦3个月。胃镜检查见胃底与贲门相接处后壁及大弯侧弥漫皮革样内生肿物,病理结果为中分化腺癌,伴有反流性食管炎、胃炎,患者拒绝外科手术治疗。

    器械:日本宾德Pentax-GE 290P型电子胃镜、美国Wilson-Cook PEG-24-Pull胃造瘘管、广东湛江14Fr胶乳长鼻饲管(长>60cm)、导丝等。
, http://www.100md.com
    方法:术前48h应用广谱抗菌素,术前12h禁食。患者仰卧位,进镜后充分注气将胃镜视野选定在胃体中下段血管纹理较少区域或穿刺部位,助手以手指在腹壁腹中线距左肋下约6cm处触压以确认胃腔内所拟选穿刺区域后体外标记,常规局部皮肤消毒,铺孔巾,以2%利多卡因局麻后先在穿刺标记点切开皮肤约0.5cm,胃镜下充分注气后将套管穿刺针与皮肤呈垂直角度快速穿刺入胃腔内,通过胃镜活检孔插入圈套器将从套管穿刺针内进入的导丝套紧后退镜于口腔外,将PGE管与导丝交叉连环连接后经口入胃,再从穿刺孔向外拉出PGE管(PGE管终端蘑菇帽固定于胃腔内),再次进入胃镜观察PGE终端蘑菇帽紧贴胃粘膜并可轻度旋转时体外固定PGE管。胃镜适量吸气后将14Fr长胶乳鼻饲管从PGE管内穿入胃内(胶乳管内套斑马导丝),以活检钳夹住导丝与胶乳管头端在胃镜引导下经胃窦、幽门、十二指肠降部后徐徐送至空肠上段(经X线造影动态观察乳胶管位置并腔内通畅后即可固定乳胶管。

    2 结果

    该病例行经皮内镜下胃-空肠联合造瘘术费时45min。术后病人仰卧位4h,适量输液于术后6h进流食。术后24h发现PGE管松动,再次提拉固定。继之经胃与空肠造瘘管分别或同时给养给药。术后住院再行化疗,40d未出现反流性食管炎、胃炎等症状。术后2周病人夜间睡眠不慎将PGE造瘘管终端蘑菇帽牵拉至窦道内至皮下,即行X线造影示完整窦道形成,局麻下保留空肠造瘘管基础上拔出胃造瘘管,再从窦道置入前端有充水气囊的胃造瘘管。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经皮内镜下胃造瘘术(PGE)于1981年由Ponsky[1]报告,国内韩光曙[2]、黄留业[3]等也分别介绍,国外应用较广。以外科胃造瘘相比此法以安全、快捷、创伤小为特点,我们针对本例病人有反流性食管炎、胃炎等情况,在PGE技术基础上完成同步经胃空肠造瘘术,完成了特殊方式的经皮内镜胃-空肠联合造瘘术,此方法尚未见国内正式报告。因其可分别或同时经相应造瘘管给养给药,比较理想地解决了单纯胃造瘘术后可能出现的反流性食管炎、胃炎等症状。同时对空肠肠壁无需穿刺而避免肠造瘘术的各种损伤与并发症。加之两种造瘘管合二为一,护理及造瘘管更换相对方便,又置于上腹部相对隐闭,美观而不影响病人日常生活。

    参 考 文 献

    1,Ponsky Ji,Ganderer ML.Percataneous endoscoic gastrostomy:a nonoperative technigue for feeding gastrostomy.Gastrointest Endosc,1981;27(1):9

    2,韩光曙,Russall D,Taggart G.经皮内镜下胃造瘘术.内镜,1995;12(6):340

    3,黄留业,李政平,辛献运,等.经皮内镜下胃造瘘术的临床应用.中国内镜杂志,1997;3(4):61

    1999-09-04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