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8261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麻醉方法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贾伟 冉献贵 周质胜

    单位:安徽省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236015

    关键词: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方法

    中国内镜杂志000351 分类号 R768.1

    从1990年开始我们采用声门加气管滴入法进行术前麻醉,并与环甲膜穿刺法麻醉对比,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及方法

    将我院1990~1991年间进行纤支镜检查的病人任选100例,分成A、B两组,每组50人。上呼吸道表面麻醉,每例均采用2%利多卡因喷雾鼻腔及咽喉部,每隔2~3min喷雾1次,共3次,每次3喷,每喷约含利多卡因2mg。下呼吸道麻醉分组进行。A组采用声门滴入法加气管滴入法,即由鼻腔插镜到声门处,经活检孔将2%利多卡因1.5~2ml注入声门,对声门及部分气管进行麻醉2~3min,待声门充分麻醉再插入气管,并追加2%利多卡因7~8ml注入气管内,约1~2min后再检查,术前及术中追加麻醉剂的总量不超过15ml。B组采用环甲膜穿刺法,即环甲膜穿刺后,缓慢向气管内注入2%利多卡因3~4ml,5~6min后进行检查。

    2 结果

    以纤支镜通过声门反应程度进行比较,声门开放良好,无咳嗽或仅有2~3次轻咳为优。声门开放良好,插镜尚顺利,纤支镜进入气管后病人有轻度阵咳5~6次为良。声门开放不良或有恶心,镜体进入气管后病人有明显阵咳并出现轻度紫绀为差。统计结果见附表。

    附表 两组病人不同麻醉方法比较 例(%) 方法

    n

    优

    良

    差

    气管加声门滴入法

    50

    29(58)

    18(34)

    3(6)

    环甲膜穿刺法

    50

    32(64)

    16(32)

    2(4)

    3 讨论

    本组经与环甲膜穿刺麻醉法比较,优良率分别为92%(47/50)和96%(48/50),麻醉效果接近,统计学处理无显著性差异(P>0.05);有文献报道,环甲膜穿刺法是下呼吸道粘膜表面麻醉效果最好的方法。但因环甲膜穿刺术可引起气管感染、损伤和出血或因患者惧怕疼痛,不愿接受,在使用推广中受到限制。而声门加气管滴入法简单易行,不需特殊器具,无需另外打针,与镜检过程同步完成,患者易于接受,且效果可靠,尤其对声门麻醉效果好。因此,我们认为声门加气管滴入法是纤支镜检查比较理想的麻醉方法,值得推广应用。

    1999-12-24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