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8396
头颈部Ⅰ型神经纤维瘤恶变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赵碧芬

    单位:赵碧芬(浙江省丽水市人民医院病理科 323000)

    关键词:神经纤维瘤;恶变

    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000338 中图分类号 R730.26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1-7399(2000)03-0246-01

    患者男,18岁。因头颈部肿块18年收治入院。患者出生时发现头部有一“蚕豆”大小的肿块,肿块渐增大,近期自觉肿块增大较快有微痛,于1998年7月来我院就诊。查体:左侧头颅顶、枕部,左颜面部至下颌骨挂到颈部有无数个大小不等肿块,最大者直径约16 cm,质软,个别肿块有囊性波动感;小者直径约0.5 cm,质硬,活动,肿块与周围软组织界限不清。全身浅表淋巴结无肿大。心、肺、膈无殊。肝、脾无肿大。四肢及脊柱无畸形。临床诊断为神经纤维瘤,将肿块切除送病检。

    病理检查 带有皮肤的肿瘤组织,皮肤面积为37 cm×20 cm,厚0.3 cm,皮下见数十个大小不等的肿瘤,较大者为15 cm×8 cm×7 cm,12 cm×7 cm×4 cm,6 cm×4 cm×3 cm,其余为无数个小结节,直径0.5~1 cm,肿瘤均有不完整包膜,界清。切面瘤组织灰白色,部分区淡黄色、匀质,大者并有出血囊性变。镜下观察:瘤细胞梭形呈疏松排列,部分为束状,编织状及漩涡状排列,细胞大小较一致,弥漫分布。部分区细胞密集丰富,胞浆较丰富,胞核两端钝圆形,局部有明显异形性,可见病理性核分裂象,部分区出血坏死。免疫组化:S-100蛋白阳性,desmin阴性,NSE阳性。

    病理诊断:头颈部Ⅰ型神经纤维瘤恶变。

    讨论 多发性神经纤维瘤亦称神经纤维瘤病,是一种先天性发育异常疾病,是先天性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约半数病例有家族史,本例病人自出生时就发现头部有肿块,其家族中其他人员没有类似肿瘤的发生。

    神经纤维瘤病有较高的恶性变,特别在表浅部位,恶变率较高,可达5%~30%。本例肿瘤发生在头颈部皮下,细胞有异形性,并出血坏死恶性变,术后5个月病人恢复良好。

    收稿日期:1999-04-30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