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8727
P53基因突变与肺癌预后复发转移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岳文涛 赖百塘 汪蕙 韩岩 张春燕 黄志英 张海清

    单位:岳文涛(北京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 邮政编码 101149);赖百塘(北京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 邮政编码 101149);汪蕙(北京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 邮政编码 101149);韩岩(北京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 邮政编码 101149);张春燕(北京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 邮政编码 101149);黄志英(北京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 邮政编码 101149);张海清(北京结核病胸部肿瘤研究所 邮政编码 101149)

    关键词:肺肿瘤;基因;预后

    北京医学000303 摘要 目的 探讨P53基因突变与肺癌病理特征、预后、 复发转移的关系。方法 聚合酶链反应-单链构象多态性分析(PCR -SSCP)方法检测155例原发肺癌手术标本中P53基因5~8外显子突变。结果 小细胞肺癌(SCLC)P53突变率80%,非小细胞肺癌(NSCLC)53.8%(78/145)。94例随 访病人中,P53阳性组一年存活率为68.60%,而P53阴性组为97.7%(P<0.05)。P53突 变组术后复发转移率80.6%,无突变组28%。结论 P53突变是肺癌常见的基因异常。SCLC突变率高于NSCLC。P53突变与NSCLC肿瘤大小、淋 巴结转移及患者术后存活时间和复发转移关系密切,可作为NSCLC预后判断的指标。
, http://www.100md.com
    P53 gene mutation in lung cancer and their effect on patients' survival and metastasis

    Yue Wentao Lai Baitang Wang Hui et al

    (Beijing Tuberculosis and Thoracic Tumor Institution,Beijing 101149)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 53 gene mutation and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in lung cancer patients. Methods DNA samples were obtains from 155 patients with lung cancer who underwent pulmonary resection from 1991 to 1997 in our institution.Mutations of P53 gene occurring at exon 5~8 were detected by a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roduct - single strand conformation polymorphism (PCR-SSCP).Resul ts Eighty percent P53 mutation in SCLC and 53.5% in NSCLC were detec ted.Ninety-four NSCLC patients were followed up more than one year after surger y.One year survival rate was 68.6% (35/51) in NSCLC patients with P53 mutation,a nd 97.7% (42/43) in patients without P53 mutation ( P<0.05).The frequenc y of metastasis and recurrence in NSCLC patients with P53 mutation (80.6%) was s 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without P53 mutation (28%).Conclusions P53 mutation can happen in early stage of lung cancer.The P53 gene mutation is poor an indicator for prognosis and metastasis in patients with NSC L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ung neoplasms Gene Prognosis

    肺癌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恶性疾病之一,在世界许多国家肺癌的发病都呈上升趋势。中国也是如此,近十几年来肺癌已经成为北京地区恶性肿瘤死亡的首要原因。提高肺癌的诊 断和治疗水平已经成为目前的迫切任务。近年来分子生物学迅猛进展,人们逐渐认识到肿瘤 发生的关键是细胞基因组本身的变化[1]。P53基因就是目前研究较多的抑癌基因之 一。

    P53基因定位于人类17号染色体短臂1区3带,编码53KD的蛋白质。大量研究表明P53基因在许 多肿瘤中都有很高的突变率,是迄今为止发现的突变频率最高、涉及范围最广的抑癌基因之 一[2,3]。P53基因在肺癌中也有很高的突变率[4],在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中约为50%~60%;小细胞肺癌(SCL C)中超过80%。因此研究肺癌中P53基因突变对于明确其在肺癌发生中的作用及其所处 的阶段具有重要的意义。本研究应用PCR-SSCP方法检测155例原发肺癌手术标本中P53基因5 ~8外显子,观察P53基因突变与肺癌临床病理类型之间的关系。
, 百拇医药
    材料和方法

    1.临床资料:155例原发肺癌手术标本取自我院1991~1997年住院治疗病人。其中男性117例 ,女性38例。小细胞未分化癌10例,鳞癌86例,腺癌51例,鳞腺混合型8例。年龄24~75岁 ,平均55.5岁。病例分期采用国际抗癌组织联盟(UICC)分期标准,包括Ⅰ期56例,Ⅱ期34 例,Ⅲ期60例,Ⅳ期5例。

    2.DNA的提取:DNA提取按常规方法进行。提取的DNA标本经紫外分光光度计检测OD 260/OD 2 80>1.75。

    3.P53基因5~8外显子的扩增:PCR扩增P53基因的5~8外显子,3对引物购自赛百盛公司。引 物顺序及扩增条件如下:E5-65′GATCTCCCCTGCCCTCCACA3′e5-65′AGCTGCTCACCATCGCT ATC3(长386bp,变性95℃ 1分钟,退火62℃ 1分钟,延伸72℃ 1分钟,35个循环)。E75 ′CTCCTAG GTTGGCTCTGACTGT3′e 75′CAAGTGG CTCCTGACCTGGA3′(长132bp,变性95℃ 1分钟,退火58℃ 1分钟,延伸72℃ 1分钟,35个 循环)。E85′ATCCTGAGTAGTGGTA ATCT3′e 85′GCTTGCTTACCTCGCTTAGT3′(长158bp,变性1分钟,退火60℃ 1分钟,延 伸72℃ 1分钟,35个循环)。 反应结束后取5μl经2%琼脂糖凝胶电泳鉴定。剩余PCR产物存于-20℃冰箱保存。
, 百拇医药
    4.PCR产物SSCP的分析:配制5%的聚丙烯酰氨凝胶(Acr/Bis=49:1)。0.5×TBE缓冲液中5.0 W恒功率预电泳30分钟。PCR产物5μl加入25μl变性液(98%甲酰氨,10mmol EDTA,0.05%溴酚蓝,0.05%

    二甲苯晴蓝),100℃变性10分钟,取出后 冰浴15分钟。于-4℃冷库5.0W恒功率 电泳1.5~2.5小时,水循环控制电泳温度在8~10℃之间。电泳结束后凝胶用0.5μg/ml 溴化乙锭染色15分钟。紫外检测仪上观察照相。

    结 果

    肺癌P53基因中突变率很高,本组10例SCLC中8例突变,突变率80%。145例NSCLC检出78例突 变, 突变率53.8%。P53基因突变与NSCLC临床病理类型之间的关系见表1。NSCLC中P53基因突变 与性别、病理类型无关。42.5%的临床早期(临床Ⅰ、Ⅱ期)NSCLC患者有P53基因突变。临床 晚期P53基因突变率70.7%,高于早期(χ2检验P<0.05)。P53基因突变与NSCLC患者 肿瘤大小关系密切,140例M0患者按肿瘤大小分成3组:T1组P53基因突变率30.0%,T2组50.0%,T3T4组68.8%,经χ2检验 三组间有显著性差异。同样140例患者按淋巴结转移情 况分成3组:N0组62例,P53基因突变率46.8%;N1组39例,P53基因突变率46.2%;N 2组39例,P53基因突变率69.2%。N0组与N1组之间经χ2检验P53基因突变率无显著性 差异(P>0.05),但N2组P53基因突变率显著高于N0组、N1组(P<0.05)。 此外我们注意到5例有远处转移的NSCLC病例中4例检出P53基因突变。
, http://www.100md.com
    表1 NSCLC中P53基因突变与临床病理特征之间的关系 临床病理

    特征

    突

    变

    未突

    变

    总

    数

    突变率

    %

    P值

    病理类型

    鳞 癌
, http://www.100md.com
    46

    40

    86

    53.5

    腺 癌

    27

    24

    51

    52.9

    鳞腺癌

    5

    3

    8

    62.5
, 百拇医药
    >0.05

    性 别

    男

    61

    47

    108

    56.5

    女

    19

    20

    39

    48.7

    >0.05

, 百拇医药     临床分期

    早期(Ⅰ、Ⅱ)

    37

    50

    87

    42.5

    晚期(Ⅲ、Ⅳ)

    41

    17

    58

    70.7

    <0.05

    肿瘤大小
, 百拇医药
    T1

    3

    7

    10

    30.0

    T2

    49

    49

    98

    50.0

    T3T4

    22

, 百拇医药     10

    32

    68.8

    <0.05

    淋巴结转移

    N0

    29

    33

    62

    46.8

    N1

    18

    21
, 百拇医药
    39

    46.2

    N2

    27

    12

    39

    69.2

    <0.05

    远处转移

    M1

    4

    1

    5
, 百拇医药
    80.0

    注:采用χ2检验

    表2显示NSCLC患者生存期与P53基因突变的关系。有94例NSCLC病人随访满1年,按有无P5 3基因突变分两组:P53阳性组51例,1年存活率68.6%(35/51);P53阴性组43例,1年存活率 为97.7%(42/43)。阴性组1年存活率显著高于阳性组(χ2检验P<0.05)。

    表3显示P53基因突变与NSCLC复发转移之间的关系,术后两年复发转移情况有病历记载的NSC LC患者56例,按有无P53基因突变分组,P53组阳性组31例,有25例2年内出现复发转移,复 发转移率80.6%;阴性组25例,2年内仅有7例出现复发转移,复发转移率28%。P5 3阳性组复发转移率显著高于P53阴性组(χ2检验P<0.05)。

, 百拇医药     表2 NSCLC中P53基因突变与患者

    存活时间的关系

    1年存活

    1年死亡

    总计

    存活率%

    P53阳性组

    35

    16

    51

    68.6

    P53阴性组

    42
, 百拇医药
    1

    43

    97.7

    总计

    77

    17

    94

    81.9

    P<0.05表3 NSCLC中P53基因突变与患者术后复发转移的关系

    复发转移

    无复发转移

    总计

    转移率%
, 百拇医药
    P53阳性组

    25

    6

    31

    80.6

    P53阴性组

    7

    18

    25

    28.0

    总计

    32

    24

, 百拇医药     56

    57.1

    P<0.05讨 论

    本研究结果显示,肺癌中P53基因突变十分常见。NSCLC中P53基因突变率53.8%,SCLC中高 达80%,SCLC高于NSCLC,与文献报道相仿[2,4],显示P53基因在肺癌中有很高的 突变率。

    关于P53基因突变在肺癌发生中所处的阶段,一直是人们研究的重点。姜彦多等[5]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34例肺癌中异常P53蛋白表达,发现随着肺癌病变由支气管损伤-支气 管粘膜轻度发育不良-支气管粘膜重度发育不良-原位癌-浸润癌逐渐进展,P53异常蛋白 表达逐渐增加。另有文献报道[6]在肺癌癌前病变-支气管粘膜重度发育不良中直 接 检出了P53基因的突变。这些结果表明P53在肺癌临床前期就有异常。本文结果显示P53基因 突变率在NSCLC临床早期就已经很高(临床早期NSCLC患者有42.5%出现P53基因突变),晚期 还 会增加。所以我们推论P53基因突变出现于NSCLC的早期,是NSCLC发生早期的分子基础。随 着病程的进展P53基因还会进一步受累。
, http://www.100md.com
    P53基因突变与NSCLC淋巴结转移关系密切。Lee[7]用PCR-SSCP方法,对肺癌P53基 因突变与淋巴结转移的关系进行研究,发现有P53基因突变的患者容易有淋巴结转移。Fon tanini等[8]对103例肺癌的研究显示,P53有异常的患者日后出现淋巴结转移的 机会显著多于无异常P53的患者。本文结果也显示P53基因突变与肺癌淋巴结转移关系密切, 有P53基因突变的患者易出现远群淋巴结转移。提示P53基因突变的检测可作为预测淋巴结转 移的指标。

    本文随访1年的NSCLC病人共94例,P53阳性组1年存活率68.6%,P53阴性组1年存活率97.7% ,P53阴性组1年存活率远远高于阳性组(P<0.05)。56例NSCLC患者中,阳性组2年复发 转移率80.6%,远远高于阴性组的28.0%。提示有P53基因突变的患者存活期短,易复发转移 。Mitsudomi[9]应用PCR-SSCP方法检测120例NSCLC,结果显示有P53异常的患者预 后差。另 外Taniguchi[10]检测29对肺癌原发瘤-转移瘤中P53基因突变,发现原发瘤与转移 瘤有相同的P53基因突变。显示P53基因突变出于肺癌原发瘤阶段,并可能在肿瘤转移过程中 起作用。结合本研究结果认为P53基因突变与NSCLC预后密切相关,可作为NSCLC预后判断的 指标。
, http://www.100md.com
    参 考 文 献

    1,赖百塘,汪 慧,肿瘤防治的现状与进展,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医科大学 联合出版社,1994:62~67.

    2,Levine JA,Monoarul J,Finaly CA,The P53 tumor suppressor gene,Nature Vol (351) 453~456.

    3,Hollstein M,Sidransky D,Vogelstein B,et al,P53 mutation in human cancer,Scien ce,1991,253:49.

    4,Sozzi T,Legros Y,Lybin K,et al,Multifatorial analysis of P53 alteration in hum an cancer,Int J Cancer,1994,57:1,5,姜彦多,和安光,朱继江,等,P53蛋白在支气管粘膜上皮癌前病变的表达,中国医科大学 学报,1996,25:22.
, http://www.100md.com
    6,Sozzi G,Miozzo M,Donghi R,et al,Detection of P53 mutation in preneoplastic les ion of the lung,Cancer Res,1992,52:6079.

    7,Lee LN,Shew JY,Sheu JC,et al,Exon 8 mutation of P53 gene associated with nodal metastasis in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 Cr itical Care Medicine,1994,150(6 Pt 1):1667.

    8,Fontanini G,Vignati S,Bigini D,et al,Bcl-2 protein:a prognostic factor invers ely correlated to P53 in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 1995,71:1003.
, 百拇医药
    9,Mitsudomi T,Oyama T,Kusano T,et al,Mutations of the P53 gene as a predictor of poor prognosis in patients with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Journal of the Nat ional Cancer Institute,1993,85:2018.

    10,Taniguchi Y,P53 gene abnormalities in advanced primary lung cancer and metast atic tumors,Nippon Ika Daigaku Zasshi-Journal of the Nippon Medical School,1995 ,62:4

    收稿:1998-09-08

    修回:1999-11-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