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8745
口服发泡剂治疗胃石症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秦明伟 任小波 赵玉祥 赵荣国

    单位:秦明伟(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放射科 邮政编码 100730);任小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放射科 邮政编码 100730);赵玉祥(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放射科 邮政编码 100730);赵荣国(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放射科 邮政编码 100730)

    关键词:

    北京医学000327 患者,女,40岁。因上腹疼痛,伴恶心呕吐2天就诊。查体:上 腹部压痛,无反跳痛及肌紧张,未扪及明显包块,余未见明显特殊。胸腹部透视:心肺无明 显异常,腹部未见膈下游离气体及气液平面,肠管无扩张。上消化道造影检查:常规口服1 袋发泡剂和适量钡剂,可见食道钡剂通过顺利,未见狭窄及梗阻,胃张力低,蠕动尚可;胃 腔内可见数个大小不等的充盈缺损,最大者约为9cm×5cm左右,形状不规则,边界清晰 ,表面有不规则的钡斑,变换体位时位置可移动;胃粘膜未见明显破坏征象,拟诊为胃石症 。因充盈缺损较大,且数量较多,所以稍后又对其重复检查以进一步确认。复查时又口服2 袋发泡剂,见多个充盈缺损在胃内上下移动,与胃壁无明显关联,故诊为胃石症。患者次日 行胃镜检查并准备同时行碎石、取石治疗,却未发现胃内有结石,仅在胃角切迹处发现一长 约4mm的浅溃疡。因此,患者再次复查钡餐,透视下发现胃内已无结石。
, 百拇医药
    讨 论

    胃石分为两种:一为植物纤维团块,一为毛发团块,后者见于儿童和精神不正 常的人,多为女性。前者多为一次性吃过多的涩柿和黑枣,其它水果或蔬菜的籽、皮、叶、 根也可形成植物性胃石。生柿和黑枣中鞣酸含量较高,鞣酸和胃酸可与蛋白质结合,形成不 溶于水的鞣酸蛋白而沉淀于胃内,和食物残渣胶着在一起,形成凝块成为结石。

    胃石症患者临床上多有上腹疼痛不适及胀满感,可有恶心呕吐,从初发消化道症状到确诊为 胃石症,最短者3天,最长者360天,其种类多为柿、黑枣、山楂结石。追问本例患者病史, 既 往常有胃痛、腹部胀满,无明确嗜食生柿及黑枣历史,但发病前2天进食较多的山楂及羊肉 。结合病史及X线所见,考虑其为山楂结石。

    由于胃石刺激胃壁,胃壁细胞分泌大量的消化酶及H+,使结石在酸性环境中更加牢固而不 能崩解,同时又使胃粘膜损伤,造成糜烂、溃疡、出血,严重者可致穿孔和腹膜炎。本例患 者胃镜发现胃角小溃疡,但病变较小,钡餐未能发现。
, http://www.100md.com
    胃石症的治疗多为碎石及药物治疗,胃镜碎石常需反复多次并配合药物使其通过幽门而 随大便排出。药物治疗主要为:①胃动力药:加强胃肠蠕动,促使结石排出。②润滑剂。③ 碳酸氢钠,中和胃酸,碱化胃液,使胃石软化崩解。④中药:采用辨证论治方法。本例患 者口服多袋发泡剂后胃石消失,进一步研究提示,发泡剂内含有枸橼酸、酒石酸、碳酸氢钠 等成分。我们考虑发泡剂消石的原因可能为:碳酸氢钠可碱化胃液,中和胃酸,改变胃内环 境,使石体松软,而枸橼酸、酒石酸、碳酸氢钠这些物质遇水产生化学反应,产生CO2, 形成一定的压力,加上结石形成不久,更易溶化崩解,因此,结石才能分解排出。此方 法非常简便易行,患者无痛苦。发泡剂是否对各个种类及形成时间较长的结石均有效,尚 无肯定答案,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观察实践。

    收稿:1998-12-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