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9491
慢性萎缩性胃炎的中医辨证施治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良金

    单位:三峡大学医学院中医系 宜昌 443003

    关键词: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000324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指胃腺体萎缩、胃粘膜变薄、粘膜肌层增厚等为主要病理改变的慢性炎症疾患。本病的临床症状不典型,有时仅表现为食欲下降,消瘦乏力,上腹部疼痛、胀满,后期可见营养不良、贫血、齿龈萎缩等,其病程长,不易治愈,部分可转变为胃癌,所以胃镜和活组织检查是诊断的主要依据。由于本病以慢性上腹部疼痛为特点,所以概括于中医的胃痛范畴。现结合临床辨证施治及用药特点概述如下。

    1 辨证要点

    慢性萎缩性胃炎以胃脘疼痛、胀满等为主症,结合其他兼证及整体情况,辨其寒热虚实,在气在血及脏腑病位。
, 百拇医药
    1.1 辨寒热虚实

    胃脘疼痛,痛势急迫,灼热口苦,为胃有实火;冷痛得热则减,手足不温,为中虚胃寒;胃脘灼痛嘈杂,得食缓解,口干苔净为胃阴不足,或阴虚胃热;嘈杂醋心或兼吞酸,多为肝胃郁热;泛酸口干,或为肝胆郁火,或为中虚脾胃不和。

    胃痛且胀,大便秘结不通者多实;痛而不胀,大便不闭结者多虚;喜凉者多实,喜温者多虚;新病势急,多在肝胃属实,久病势缓多及于脾属虚,每兼寒凝、气滞、痰湿。拒按者多实,喜按者多虚;食后痛甚者多实,饥则胃痛者多虚。

    1.2 辨气血病位

    初病痛且胀,病在气分;脘痛日久,刺痛拒按,屡治少效,病在血分。呃逆嗳气,气逆在胃;胀及胸胁少腹,气滞于肝;脘痞腹胀,多脾虚气滞。

    有便血史,或素日嗜饮者多兼瘀;便下紫黑血块,疼痛拒按,为络伤血凝,瘀血在胃。中年以后,脘痛反复发作,便血形瘦,或平素抑郁,或呕粘液带有血丝,应当考虑恶变可能。总之,本病病位在胃,常涉及肝脾。
, 百拇医药
    2 治疗原则

    应遵循“脾以运为补,胃以通为补,肝以散为补”这一原则。以补虚为主,少佐辛散之品。阳气虚者当温阳益气,胃津不足者当养阴益胃。痛久络伤出血,则益气摄血,夹瘀需益气活血同用。实证,视其病邪性质分别论治:如属痰湿者宜燥湿运脾,夹瘀者当和营通络,夹滞者多消补兼施,气滞则辛香配伍疏导。郁热者清之佐以润养,寒凝者当散寒行气。此外,由于胃痛多兼气滞,所以常用辛香理气药,但应中病即止,不宜过剂,更不可长服,以免耗气伤阴。

    3 分型施治

    3.1 肝胃不和证

    胃脘胀痛,嘈杂不适或胁痛,嗳气反酸,情志不遂时症状加重,舌质边尖稍红,苔薄白,脉弦滑。治宜疏肝和胃解郁为主,方选柴胡疏肝散加减。若肝热犯胃,见胃脘灼痛,泛酸嘈杂,口干且苦,心烦易怒者,用左金丸、金铃子散清泄为主,少佐川芎、香附、柴胡以开郁。如肝经郁火伤阴,或胃阴不足,肝气横逆的,清肝治肝用桑叶、丹皮、瓦楞子,养阴可用沙参,麦冬。若肝热犯胃,见呕吐嗳气,嘈杂便结,用旋覆花、代赭石、川连、蒲公英、吴萸、大黄合温胆汤苦辛降胃。肝火既清,见肝胃阴伤,常用乌梅、白芍、甘草、沙参、麦冬、枸杞等酸甘化阴,柔肝养胃。
, http://www.100md.com
    3.2 胃阴不足证

    胃脘灼热似痛不适,口干喜冷饮,五心烦热,夜寐不安,溲黄便秘,脉细,舌红少苔。治宜养阴益胃散郁为主,常选用一贯煎、益胃汤、沙参麦冬汤加减。兼脘痞,加佛手花、玫瑰花、川朴花、川楝子。夹湿者加佩兰,生苡仁,若气阴两虚,用药甘温而不燥,柔养而不腻,常用太子参、生白术、山药、扁豆、生苡仁、石斛、沙参、麦冬、乌梅等。胃脘灼热明显,属胃阴虚所致者,多用乌梅、白芍、炙甘草。

    3.3 脾胃虚寒证

    胃脘冷痛,食后加重,喜暖喜按,纳差,便溏,神倦懒言,脉沉细无力,舌质淡苔薄。治宜健脾益气开郁为主,方选黄芪建中汤加减。药用生黄芪、桂枝、白芍、甘草、云苓、陈皮、法夏、大枣、良姜、旋覆花。黄芪建中益气,加陈皮、旋覆花开泄郁闭,全方有益气开郁之功。

    3.4 脾胃湿热证
, http://www.100md.com
    胃脘胀闷不适,或疼痛不已,嗳气不畅,口干不欲饮,头重身困,大便不爽,舌红苔白厚或黄腻,脉濡滑。治宜宣郁醒脾,通利三焦为主,方选藿朴夏苓汤合三仁汤加减。药用藿香、、佩兰、苏梗、云苓、川连、法夏、葛根、杏仁、生苡仁、蔻仁、白扁豆。本方以三仁汤通利三焦,重用苏梗、藿香、佩兰以开泄中焦,醒脾和胃宣郁。

    3.5 气滞痰阻证

    脘腹痞满胀痛,纳少或泛吐痰涎,苔腻脉滑等症。治宜行气解郁,健脾化痰,方选香砂枳术丸或香砂平胃散加减。呕吐加苏梗、半夏、生姜;湿阻气滞,加藿香、佩兰、苏梗。若酒食伤胃者,加用枳木 具子、葛花、砂仁、苏梗等。

    3.6 瘀阻胃络证

    胃痛如刺,痛有定处,食后痛甚,大便色黑,或见呕血,舌质紫暗,或见瘀斑,脉细或涩。治宜消瘀理胃为主。方用丹参饮合失笑散加减,药用丹参、蒲黄炭、五灵脂、延胡索,檀香、三棱、莪术、九香虫、赤芍等。若呕血、黑便量多,舌有红刺,脉弦而中空无力,用清胃宁络之法,药用小川连、黄芩炭、鲜茅根、鲜藕汁、当归、参三七、蒲黄炭、血见愁、侧柏炭、白芍、炒丹皮、鲜生地等。
, http://www.100md.com
    4 用药宜知

    4.1 根据脾胃特点,权衡升降润燥

    胃为阳土,喜润恶燥,性宜通降;脾为阴土,喜燥恶湿性宜升发。根据脾胃这一生理特点,注意调整升降,润燥之偏。如胃气上逆,以二陈汤为主方,兼胃虚有寒者,配旋覆花、代赭石、干姜、党参等;兼热者配川连、蒲公英、红藤等。肠胃失其润降者,用胡麻仁、生首乌、肉苁蓉、全瓜蒌、木香等。脾气不升,清阳下陷者,则用补中益气汤加葛根等益气升清。胃燥太过,取柔剂养胃,湿邪太盛,则区别寒热分别治之。寒湿多者取平胃二陈、三仁汤升降健运,湿热盛者常用二妙散或温胆汤等清热化湿。

    4.2 甘温补中,慎用攻伐之品

    慢性萎缩性胃炎大多病程日久,虚证居多。因而在治疗上运用甘温补中为主,少佐辛散,既能健运中洲,缓急止痛,又能开发郁结,使气机畅通。甘温常用党参、白术、当归、甘草,行气多用木香、陈皮、枳壳、苏梗、乌药等。对于慢性萎缩性胃炎之疼痛、胀满,应补中兼通,通而不伐。补而不通可致气壅、纳呆,又使药力不能直达病所,而过用攻伐之剂,则耗伤中气,化燥伤阴,疼痛胀满等症可加重。阴血不足及火郁者,更应慎用攻伐之品。
, 百拇医药
    4.3 补中兼通,气药常兼血药

    胃以通为补,但辛通过度可伤正。故在药物配伍上,注意补中兼通,或 收补中微兼疏通。除痰湿较重外,一般均配芍药甘草汤,既能和里缓急,又能柔肝安脾。如中虚气滞,常配白芍、当归于益气药中,寓归芍六君子汤、当归建中汤之意。肝胃、肝脾不和常配白芍、甘草寓四逆散、逍遥散之意。胃阴不足,肝气不敛,常配白芍、乌梅、甘草于疏泄之中。如肝胃不和,胃气不降,用白芍配木香。胃脘冷痛或兼少腹胀痛,常以白芍配肉桂、吴萸散太阴、厥阴之寒滞。

    由于在生理上气血相互为用,在病理上互为因果,因而治疗上则“气主煦之,血主濡之”。气药偏燥,可以用血药以润之;血药嫌润,常配气药以调之。益气助以养血,可气血相生。尤对胃脘久痛,用气药无效者,可辅以当归、白芍、川芎或桃仁、红花、五灵脂等入血之品,或用郁金、川芎、乌药、香附、玄胡等兼调气血之药,使气血流通往往可提高疗效。当归为血中之气药,白芍和阴止痛。此二味,无论在气在血,常多运用。

    (1999-12-03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