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09504
降压谷/峰比值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杨兴海

    单位:三峡大学医学院药理学教研室 宜昌 443000

    关键词: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000327

    高血压治疗的目的不单纯是为了降低血压,更重要的是保护靶器官、逆转和阻遏靶器官的病理损害,维护和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最终达到减少并发症、延长患者生命的目的。为了实现上述目的,除了尽可能减少药物的不良反应,提高患者对药物治疗的依从性以外,还必须寻求最理想的降压效果。近年来提出的降压谷/峰比值是研究、评价抗高压药物降压效果的一个重要参数。

    1 谷/峰比值的概念及临床意义

    1994年FDA对新上市抗高血压药增加了降压谷/峰比值(T/P比率)这一评价指标。目的在于使两次用药间隔期内血压能得到持续平稳的控制,24小时全天候降压,从而防止血压过大波动损害靶器官。
, 百拇医药
    动态血压监测发现:血压变异程度(波动性)越大,靶器官损害(TOD)越严重[1,2],因此,理想的降压治疗应该是尽可能的使24小时血压得到平稳控制,减小血压波动损害靶器官。

    谷/峰比值中的谷值是指前一剂量作用之末与下一剂量给药之前的血压值(一般是指第一次给药后24h的血压值);峰值是指血药浓度在峰浓度(Cmax)时血压降低的最大值。谷值与峰值之比即为T/P比率。测定T/P比率需用动态血压测定仪24小时监测血压,记录用药后24小时血压的动态变化,以零时的基线压为标准,计算血压的降低值,同时应减去安慰剂的作用值,从而得到血压降低的净值。用公式T/P×100即可计算出T/P比率。例如某药谷值和峰值效应均为4mmHg,则T/P比率为100%,提示降压的谷峰效应十分接近,两次用药间隔期内血压降低平稳。T/P比率越接近100%,提示降压的谷峰效应越接近,血压控制稳定,药物的副作用越小。如谷值效应仅为峰值效应的一半,则T/P比率为50%。因而,T/P比率与血压的变异程度成负相关。近年来,国内开展的用24小时平均舒张压(24hDBP)与舒张压负荷(BP-Load)求T/P比率,方法类似[3]
, 百拇医药
    T/P比率低的药物可通过增加给药次数提高T/P比率,如依那普利一次20mg,一日一次,T/P比率仅为29%,改为一日二次,T/P比率可提高到71%。该研究说明:如果T/P比率低于50%的药物,应增加给药次数。但增加给药次数虽然能提高T/P比率,然而服药次数增加会降低患者服药的依从性(患者按医嘱服药的水平),漏服药物的现象增多,结果仍达不到预期平稳控制血压的目的。因此,如果患者服药的依从性不好,即使有较高的T/P比率的药物也不一定能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为了降低因服药次数增加而漏服药物造成对T/P比率的影响,使用长效的缓释或控释制剂可大大提高患者服药的依从性,从而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

    高血压患者除了需24小时平稳控制血压外,降压目标水平(控制水平)也非常重要。HOT(高血压理想治疗)研究结果表明,将血压控制在≤138/83mmHg为理想降压水平,如同时患糖尿病或合并肾损害则应将血压降至130/80mmHg以下。≥60岁的老年高血压(包括老年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则应将血压降至140/90mmHg以下。只要能平稳的降至以上水平,可大幅度降低脑卒中的发生率。
, 百拇医药
    由于高血压导致心血管危险事件的发生是多因素的,因此对于高血压合并的其它危险因素应同时进行干预(如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等)。

    2 对T/P比率的评价

    FDA对T/P比率的要求是:降压的谷值效应至少应达到峰值效应的一半,即T/P比率≥50%。长效的钙拮抗剂的T/P比率大多在60%以上,缓释硝苯吡啶一次10mg,一日二次,T/P比率约为50%。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断剂氯沙坦的T/P比率为67%[3]。T/P比率要求至少到达50%的意义在于可防止大剂量用药引起较大的降压峰值,而在下次用药前仍能维持降压效果,减少血压波动对靶器官的损害。

    3 结束语

    降压T/P比率反映了在两次用药间隔期内的降压效果和有效时限。应用T/P比率评价降压药物的意义在于防止药物过度的峰值效应,避免使用具有明显峰值效应的药物,以免血压聚降发生脑卒中和体位性低血压(如短效硝苯吡啶口含片)[4],从而达到24小时内平稳控制血压,保护靶器官的目的。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Parati G,Pomdossi G,Albini F et al.Relationship of 24 hour blood pressure mean and variability to severity of target-organ damage in hypertension[J].J Hypertens,1987;12(5):93

    2,张黎明,程勇,刘建华,等.老年自发性高血压大鼠血压波动性与靶器官损伤[J].高血压杂志,1996;4(1):7

    3,牛凤珍,吴炎,赵智斌,等.氯沙坦降压疗效及对血管活性物质的影响[J].高血压杂志,2000;8(1):43

    4,范子航,梁金元,冯泽民,等.高血压急症舌下含服硝苯地平致严重并发症7例[J].中国高血压杂志,1999;7(3):204

    (2000-05-25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