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0047
穴位割治疗法治疗小儿疳积260例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闲家铨 郑维榕

    单位:广东省德庆县人民医院儿科 526600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338 穴位割治疗法是祖国医学遗产之一。我们自1985年以来,采用穴位割治疗法治疗小儿疳积260例,取得满意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60例,男140例,女120例;1~3岁180例,~7岁80例;割治1次70例,2次190例。

    1.2 临床表现 患儿主要表现为精神不振,易怒爱哭,食欲减退,嗜吃生冷杂物,咬人吮指,体型消瘦,毛发稀少枯黄,面色萎黄,皮肤干涩,部分男患儿喜玩弄阴茎。重症患儿呈头大颈细,骨瘦如柴,肋骨串珠,腹部胀满,皮下静脉怒张,类似西医的重度营养不良。

    1.3 割治部位及操作方法 患儿手掌掌面向上,五指并拢,取大鱼际肌尺侧边缘与食指及中指间的延长线交点,即鱼腹穴,为割治治疗的部位。操作方法:由助手持患儿的手,常规消毒手掌皮肤,操作者大拇指按住切口旁1 cm处,用11号手术刀片在鱼腹穴垂直戳入,扩大切口至0.4 cm,深0.4 cm。用手挤出赤豆大小的筋膜及脂肪组织,剪除后用消毒纱布加压包扎切口,3 d后解除包扎。割治1次未见效者,7 d后用同法割治对侧。

    1.4 疗效标准 精神好转,食欲增加,面色红润,毛发增多,体重增加,吮指等症状消失为有效。

    1.5 治疗效果 全部病例经割治处理后,均有明显效果。割治1次有效70例,割治2次有效190例。最快显效时间3 d,最迟15 d,平均8 d。

    2 讨论

    2.1 祖国医学对疳积症的认识 祖国医学认为疳积是儿科四大症(麻、痘、惊、疳)之一。小儿脾胃功能不坚,消化功能柔弱,若乳食无规律,饥饱无常,暴吃多吃油腻,过量吃生冷果品及甜品,或饮食不洁,零食过多,偏食,寄生虫感染等易致疳积。某些药物如磺胺类药物、红霉素、鱼肝油等应用过多,可引起胃肠功能受损,水谷精微的产生和运化障碍,以致津液不足,身体各脏器的物质供应处于严重缺乏状态,进一步加重食欲不振,消化不良,造成乳食积滞,发展成为疳积。

    2.2 穴位割治疗法的作用机制 穴位割治疗法是生理上的刺激疗法,能疏通经络气血,调节寒热虚实,以致改变高级神经活动,阻断原有的病理反射,调节植物神经功能,使某些功能性或实质性疾病获得缓解,乃至治愈。

    2.3 穴位割治疗法的注意事项 (1)注意加强无菌观念,严格消毒,手术部位3 d内不要沾水或接触污物,以免感染;(2)切口不要过深,防止伤及深部的血管、神经和韧带;(3)患儿发热或手部皮肤感染者,暂不宜割治;(4)割治后1周内忌食生冷食物、饼干或油腻食物。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