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0055
微球蛋白及尿白蛋白对高血压病糖尿病肾病的早期诊断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毕鸿雁 朱崇昭 杨秋萍 王雨平

    单位: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干疗科 650032

    关键词:甲种球蛋白类;β2微球蛋白;白蛋白尿;高血压;糖尿病肾病

    实用医学杂志000330 摘 要 目的:探讨α1-微球蛋白等对2型糖尿病、高血压病、高血压病并2型糖尿病患者早期诊断的价值。方法:对血、尿α1-微球蛋白、β2-微球蛋白、尿白蛋白进行检测。结果:显示高血压病组尿α1-微球蛋白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各疾病组尿白蛋白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结论:提示尿α1-微球蛋白、白蛋白可作为高血压病、2型糖尿病早期肾损伤的敏感指标,但血尿β2-微球蛋白对早期肾损伤的诊断无价值。
, http://www.100md.com
    正常情况下,血浆中分子量<40 000的蛋白质能够容易地通过肾小球滤过膜并几乎全部被近端肾小管重吸收,所以正常尿中只有微量的蛋白。当肾小球受损时,其滤过膜通透性增高,使大分子的蛋白质在肾小球中滤过增多,其中主要是分子量为69 000的白蛋白(Alb)。当肾小管重吸收功能受损时,尿β2-微球蛋白(β2-MG)增多,但因血β2-MG水平受体内多种疾病影响,在酸性环境中尿β2-MG值不稳定,故其在临床上有一定的局限性。α1-微球蛋白(α1-MG)是在肝脏和淋巴细胞合成的糖蛋白,分子量为33 000,容易通过肾小球滤过膜并在肾小管中几乎全部被重吸收[1]。我们观察了高血压病、2型糖尿病、高血压病并2型糖尿病的血、尿β2-MG,α1-MG及尿Alb,旨在探讨其临床的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临床资料 正常健康人40例为对照组,男30例,女10例,年龄50~84岁。依据WHO诊断标准,高血压病(Ⅰ~Ⅱ期)35例,男29例,女6例,年龄53~80岁,病程1~6年;2型糖尿病组36例,男29例,女7例,年龄54~81岁,病程0~8年;高血压病并2型糖尿病组23例,男17例,女6例,年龄56~82岁。所有患者均为我科门诊及住院病人,无急性并发病、肿瘤、结缔组织病、泌尿系疾患及血液系统疾病,肾功能BUN,Cr在正常范围内,尿常规:尿蛋白(-)~(±)。

    1.2 方法 α1-MG药盒由天津九鼎医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提供,β2-MG,Alb由中国原子能研究所提供,检测方法、步骤均严格按说明书进行检测,数据以±s表示,用t检验及方差分析处理数据。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型糖尿病组、高血压病组、高血压病并2型糖尿病组,血、尿β2-MG,α1-MG及尿Alb的变化及比较见表1。

    表1 血、尿α1-MG,β2-MG及尿Alb各组间的比较(±s,μ g/ml) 组别

    例数

    血β2-MG

    尿β2-MG

    尿Alb

    血α1-MG

    尿α1-MG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40

    2 131.0±895.4

    192.81±201.30

    11.60±12.90

    13.96±4.76

    4.61±4.19

    2型糖尿病组

    36

    2 199.0±995.0

    334.94±516.00

    22.93±20.9*
, http://www.100md.com
    14.03±5.76

    4.68±3.71

    高血压病组

    35

    2 643.1±615.0

    323.84±316.00

    21.00±19.04*

    14.92±7.40*

    8.93±6.97*#

    高血压病并2型糖尿病组

    23
, http://www.100md.com
    2 625.0±598.0

    691.64±913.30**

    28.40±20.40**

    19.60±12.10

    10.30±5.70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与高血压病并2型糖尿病比较#P<0.05 表1所示,糖尿病组尿Alb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高血压病组尿Alb,尿α1-MG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高血压病并Ⅱ型糖尿病组尿β2-MG,Alb,α1-MG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或P<0.01)。高血压病组、Ⅱ型糖尿病组、Ⅱ型糖尿病并高血压病组,血α1-MG、β2-MG水平较对照组升高,但无显著差异(P>0.05)。高血压病组与高血压病并2型糖尿病组,血、尿α1-MG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高血压病肾损害是一持续进行性发展过程,Ⅰ期高血压病即开始有肾小球和肾小管功能受损[2],肾功能不全是高血压病的三大并发症之一。2型糖尿病在出现尿常规蛋白阳性之前即有肾脏的隐匿性损伤,表现为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肾小球滤过膜通透性增高,进一步发展至肾功能不全,所以早期诊断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病肾损害对于指导临床早期治疗、降低病死率显得尤其重要。本文结果表明:(1)高血压病组尿α1-MG较正常对照组明显升高(P<0.05),显示肾小管功能受损,而尿β2-MG与对照组比较无差异。由此可见,尿α1-MG较β2-MG更能反映早期肾小管功能损伤,与文献[3,4]报道一致。(2)各疾病组尿Alb较对照组明显升高(P<0.05);而血α1-MG,β2-MG虽较对照组升高,但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提示尿Alb较血α1-MG,β2-MG更能反映早期肾小球损伤,与李怡等[5]报道α1-MG是早期肾小球损伤的特异性敏感指标不一致,今后需进一步观察血α1-MG及尿Alb两者之间的关系。(3)高血压病并2型糖尿病组除血α1-MG,β2-MG外,各项指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或P<0.01),且与高血压病组血、尿α1-MG比较有差异(P<0.05),进一步表明在肾功能BUN,Cr正常下,高血压病并2型糖尿病组对肾损伤较单纯的2型糖尿病或高血压病严重,因BUN,Cr易受饮食、人体肌肉量、感染等影响,故对此类患者更应早期监测尿及以上多项蛋白的变化。综上所述,我们认为血、尿β2-MG对糖尿病、高血压病的早期肾脏损伤诊断价值不大,与李怡等报道[5]一致,同时测定血、尿α1-MG及尿Alb能早期发现BUN及Cr正常的肾脏隐匿性损伤,并有助于判断肾小球、肾小管损伤的部位,因其检测方法简便,值得临床大力推广。
, 百拇医药
    4 参考文献

    1,Takagi K,Kin K,Itoh Y,et al. Human α1-microglobulin levels in various body fluids. J Chin Pathol,1980,33:786.

    2,黎三明. 高血压病伴肾功能不全18例临床分析. 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6,12:725.

    3,张,玲,饶仿雯,沈昆明. 尿α1-微球蛋白与肾功能的相关性及临床意义探讨. 重庆医学,1995,24(2):77.

    4,周晓光. 血、尿α1-微球蛋白测定及其肾功能的评价. 国外医学临床生化与检验学分册,1994,15:53.

    5,李,怡,李文瑞,邱文升,等. 血、尿α1-MG对NIDDM肾病变早期诊断的意义. 中国糖尿病杂志,1996,4(14):204.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