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0060
胸腔镜外科手术78例次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郑顺利 吴远杰 杨庆生 洪丰 谷继 周阳海 孙上云

    单位:广州市,暨南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胸心外科 510630

    关键词:胸腔镜检查;外科手术;胸外科学

    实用医学杂志000323 摘 要 目的:总结电视胸腔镜外科手术(VATS)在胸外科疾病治疗中的适用证和优点。方法:选用78例次VATS手术进行分析。病种包括:自发性气胸、肺良性肿瘤、肺癌、肺气肿及纵隔肿瘤等。结果:平均手术时间75 min(28~120 min)。术后平均胸腔引流时间2.5 d(1~5 d),术后平均住院日9 d(4~22 d)。发生胸部并发症3例,占3.8%。全部病例无死亡。结论:VATS有其相应的适应证及优点。

    胸腔镜手术是一门新的外科手术方法。自1996年8月~1999年2月,我院共行电视胸腔镜外科手术(VATS)70例78例次,为总结其手术适应证、手术方式及操作方法,现阐述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70例病人中,男41例,女29例,年龄18~65岁,平均32岁。麻醉全部采用双腔气管插管全麻,健侧卧位,术中操作时健侧单肺通气,根据患者术前肺功能及术中血氧饱和度情况,必要时予间断双肺通气以保证足够供氧(术中如SaO2低于90%应随时准备双肺通气)。其中3例中途转开胸手术。在全侧卧位时,一般于腋中线第7肋间置入10 mm套管,供胸腔镜用,第2,3个套管常置于比胸腔镜套管高1个肋间,腋前和腋后线中,并根据具体情况适当调整切口位置,必要时加第4操作孔。有4例加用KTP-YAG激光辅助手术。具体病种及术式见表1。

    表1 VATS病种及术式 病种

    术式

    例次

    自发性气胸
, 百拇医药
    肺大泡切除术

    36

    肺外周结节

    良性肿瘤及结节

    肺楔形切除术

    12

    肺恶性肿瘤

    肺楔形切除术

    8

    肺转移癌

    肺楔形切除术

    4

    纵隔肿瘤
, http://www.100md.com
    纵隔肿瘤切除术

    4

    纵隔囊肿

    纵隔囊肿切除术

    2

    胸部外伤

    胸腔内止血及血块清除术

    4

    肺气肿

    肺减容术

    6

    病因未明

    探查及活检术
, 百拇医药
    2

    1.2 手术结果 平均手术时间75 min(28~120 min),其中10例因操作困难加小切口,4例加用激光,2例用于电凝、汽化肺或胸壁转移病灶并协助止血,另2例在用肺自动钉合切割器(Endo GIA stapler)有困难时,先用激光切割减少肺组织厚度后再加Endo GIA进行切割。3例术中转开胸手术,其中2例因胸膜粘连严重,1例为肺恶性肿瘤病灶较大。术后平均胸腔引流时间2.5 d(1~5 d)。术后并发症3例,占3.8%,为术后出血或漏气,其中1例行第2次VATS手术处理肺漏气,2例术后需呼吸机辅助呼吸2~3 d。术后平均住院9 d(4~22 d)。全部病例无死亡。除2例原为肺转移癌再发现转移灶外,其它病例术后随访1~3年无复发。

    2 讨论

    2.1 VATS适应证 一些原来只能采用内科方法治疗,甚至治疗效果欠佳的病种,如自发性气胸、肺气肿等,现在可以选择性地应用VATS治疗;一些疾病如不明原因的胸腔积液、心包积液和肺表面结节活检等,VATS也有适应证。传统开胸手术如肺叶切除、食管癌切除、动脉导管未闭等现也可采用胸腔镜手术。对以下几点提出我们的看法:(1)对心、肺等脏器功能欠佳的患者(肺功能欠佳的主要指标是:VC<预计值50%,FEV1<1.0L,MVV<50%,RV/TLV>50%),不能支持开胸手术,VATS是一个较好的选择。本组有5例是在患者心肺功能不能支持普通开胸手术的情况下,用VATS取得成功的。(2)对于接近肺表面且小于1.5 cm的病灶,只要未发现淋巴结肿大或转移病灶,则不管术前考虑其为良性或恶性,我们都在胸腔镜下行肺楔形切除术。本组20例肺表面结节中,8例术后病理证实为肺癌(T1N0M0),但手术效果满意,术后随访2~3年无复发。这与1972年Borfils-Roberts[1]最早总结18例局限性肺切除治疗肺癌的临床资料及1990年Read等[2]报告113例T1N0M0周围型肺癌行局限性肺切除的结果相符。故我们认为,符合上述特点的T1N0M0周围型肺癌可考虑行肺楔形切除术,而不一定行肺叶切除。对于肺周边的结节病灶,有时性质未明,难以决定是否采取手术措施,但VATS在很小的创伤就可达到活检甚至切除病灶的目的。(3)对于胸部外伤导致胸腔出血,以前通过观察胸腔的引流量来决定是否手术探查,而VATS使我们能采取更积极的措施,在很小的创伤下达到止血及防止肺漏气的目的[3]。本组有4例取得良好效果。(4)纵隔肿瘤以良性病变为宜,恶性肿瘤应开胸手术,以保证彻底清除病灶、预防复发和防止并发症的发生。VATS对纵隔良性瘤效果满意。
, 百拇医药
    3.2 操作体会 (1)切口选择:胸腔镜切口的选择应结合病变的部位而定[4],第一个切口用于照明及摄像系统,应有利于病灶的观察,另两个切口则应有利于操作。如果肺表面小结节需用手指触摸以协助确诊病灶位置或肿瘤太大,考虑有加小切口的可能,则其中一个切口应靠近病灶或加一小切口。(2)小心止血:对于胸外伤患者,在大出血时探查,容易找到出血点并给予结扎止血。但对胸内陈旧积血行VATS手术清除血块者,应妥当处理胸壁原出血点。本组有1例在清除胸内积血时,将原胸壁出血点附着的小血块也清除掉,又没有给予结扎,结果术后胸内再出血,虽经保守治疗出院,但出院时胸片仍显示患侧密度增高。对于这类情况,术中可保留该血块,或清除后结扎。(3)近肺表面的病灶切除:根据术前定位,作一切口于病灶附近,以便术中手指触摸病灶。通过另一操作孔用钳子将可疑肺组织夹起至手指能触到处,确认后行肺楔形切除术,如考虑为恶性肿瘤,则操作应尽量轻巧,以防癌细胞扩散,且距离病灶应不少于2 cm。(4)肺气肿的治疗:肺气肿行肺减容术,原则上应把明显局限性肺气肿改变的肺组织或肺大泡切除。术中具体操作时,可将术前胸CT等检查所确定的位置结合镜下所见,用Endo GIA将明显病变的肺组织钉合并切除[5]。必要时可短时胀肺,使病变的肺组织显现出来。本组6例全部行单侧肺减容术(手术侧为经胸CT等证实肺气肿或肺大泡相对严重的一侧),单侧肺容量减少30%左右,术后各项指标均有改善。我们认为单侧肺减容术比双侧肺减容术的优点为:减少创伤、减轻经济负担、缩短恢复时间、减少并发症。(5)利用激光辅助VATS手术:KTP-YAG激光既可对粘连组织进行切割,也可使病灶汽化(特别是癌转移病灶),同时对小于2 mm的血管也有止血作用。本组4例利用KTP-YAG激光的汽化凝固作用,不但在手术中帮助分离胸膜及病灶粘连,同时在肺组织较厚的部位,用Endo GIA有困难时,先用激光切割减少肺组织厚度后再上自动切割器进行切割,保证了牢固的钉合和降低术后出血或肺漏气可能。
, http://www.100md.com
    通过选择KTP或YAG激光以及调节其能量,可对表浅组织进行切割止血或使深达数毫米的组织凝固坏死,故对于肺表面的转移病灶,在VATS下用激光将其凝固汽化,相当于切除了病灶。特别在多个病灶时,可减少Endo GIA的用量,从而减轻经济负担。

    3.3 并发症的防治 本组病例的并发症主要发生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病人,为肺减容术后肺功能不全。原因主要为患者本身肺功能太差,与病例选择有关,与手术操作无关。我们认为,当COPD患者在静息状态下有明显气促,且胸CT等检查未见明显局限性肺气肿或肺大泡,或者伴有哮喘者,其手术危险性很大,以保守治疗为宜。

    其它病种的并发症很少,主要为肺大泡切除术后肺漏气。预防漏气的关键是:(1)钉合时应在肺大泡的根部;(2)操作轻巧,操作完毕后注意检查钉合器的钉口是否漏气;(3)用干纱布磨擦第5后肋以上胸壁,至胸膜发红,以助术后肺与壁层胸膜粘连;(4)彻底检查,防止肺大泡残留,必要时术中可短时胀肺以助观察。这一点是预防肺大泡复发,特别是保证远期疗效的关键。本组病例随访12~42个月,患侧无复发。
, http://www.100md.com
    4 参考文献

    1,Bonfils-Roberts EA,Clagett OT. Contemporary indications for pulmonary segmental resections. 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72,63:433.

    2,Read RC,Yoder G,Schaeffer RC. Survival after conservative resection for T1N0M0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Ann Thorac Surg,1990,49:391.

    3,彭 毅,蔡志明,叶秀桃,等. 急诊胸腔镜手术诊治血气胸. 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7,13:199.

    4,翁国星. 电视胸腔镜手术学. 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 99~108.

    5,吴远杰,郑顺利,杨庆生,等. 电视胸腔镜手术34例体会. 中国内镜杂志,1997,3:49.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