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0073
急性心肌梗塞时血浆一氧化氮和肿瘤坏死因子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杨艳珍 刘树人 余宙耀

    单位:广州市,广州军区空军天河干休所医院 510075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356 一氧化氮(NO)是血管内皮细胞所合成的主要舒张因子之一,在心血管系统的调节中具有重要作用[1];而肿瘤坏死因子(TNFα)作为心肌坏死和炎症反应的主要细胞因子,对心肌梗塞及其预后有重要的影响[2]。本文旨在分析AMI时血浆中NO和TNFα的变化及其与组织纤溶酶原激活物(t-PA)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AMI患者17例,男9例,女8例,年龄(65.3±7.6)岁,所有患者均处于急性发作期,有典型的AMI心电图改变及血清心肌酶谱改变,未经任何溶栓治疗时空腹采血,肝素抗凝,离心收集血浆,-70℃保存。另选15例健康体检者,平均年龄(63.2±6.9)岁,男8例,女7例,标本的处理方法同上。两组病人临床资料的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
, 百拇医药
    1.2 实验方法 血浆TNFα含量的检测用酶联免疫双抗体夹心法,NO的检测采用硝酸盐还原酶法,试剂盒均购自深圳晶美生物工程公司;t-PA检测采用ELISA法,试剂盒购自上海长征医学生物工程公司。

    1.3 数据的处理 所有数据均用±s表示,组间的比较用t检验,分析NO浓度和t-PA间的关系用直线回归分析。

    2 结果

    见表1。

    表1 AMI患者血浆NO,TNFα和t-PA水平的变化(±s) 组别

    例数
, 百拇医药
    NO浓度

    (μ mol/L)

    TNFα含量

    (ng/ml)

    t-PA活性

    (IU/ml)

    AMI患者

    17

    47.80±8.31

    32.15±7.86

    0.72±0.21

    正常人
, 百拇医药
    15

    75.32±11.64

    0.33±0.12

    1.63±0.28

    t值

    7.78

    15.65

    10.48

    P值

    <0.05

    <0.05

    <0.05

    AMI患者和正常人血浆TNFα,NO和t-PA的含量有着明显的不同,组间差别有显著意义(P<0.05)。AMI时血浆NO和t-PA间存在着一定的相关性(γ=0.78,P<0.05)。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TNFα可引起细胞坏死,新生血管的形成和血栓的形成,因而被认为是冠心病冠状动脉内皮细胞功能紊乱,内膜增厚的启动因子之一,并通过炎症介质的释放而影响病情的进展和预后[1]。研究发现,AMI时血浆TNFα的水平明显升高,提示TNFα可能参与了AMI的发生并影响其发展和预后。NO可调节血管舒张,局部血流量和血小板的功能[2],研究发现,AMI时,NO和t-PA的含量均较正常低,且两者存在着相关性。实验结果与Kubes等[3]人的相似,其原因可能与AMI时,血管内皮细胞受到损伤,致使NO和t-PA的合成和释放减少。另外TNFα所引起的炎症介质的释放也进一步抑制NO和t-PA的合成。

    本研究提示,TNFα,NO和t-PA均参与AMI的发生和发展过程,测定它们在血中的水平能反映心肌损害的程度;抑制TNFα的产生,提高血浆NO和t-PA的含量有助于AMI的治疗。
, 百拇医药
    4 参考文献

    1,Yusuf S,Macmahon S,Collins R,et al. Errects of intrave NO VS nitrates on mortality in acute myocardial infraction:an overview of andomised trails. Lancet,1988,332:1088~1090.

    2,Barath P,Fishbein CM,Cao J,et al. Detection and localization of TNF in human atheroma. Am J Cardiol,1990,65:297~302.

    3,Kubes P,Suzuki M,Granger DN. Nitric oxide:an endogenous modulator of leukcouts adhension. Proc Natl Acad Sci USA,1991,88:4561~456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