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0074
肺心病并发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5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伟明

    单位:广东省新兴县中医院急诊科 527400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355 我院1992年3月~1999年3月收治105例肺心病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MSOF)患者,死亡51例,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51例均符合全国第二次肺心病专业会议制订的肺心病诊断标准及MSOF的诊断标准[1]。男29例,女22例,年龄59~94岁,平均76.1岁。慢支肺气肿49例,支气管哮喘2例。临床表现均有慢性咳嗽、咳痰及双肺闻及湿性罗音,此外还有相关脏器损害表现出相应的临床症状。

    1.2 并发症 心力衰竭35例次,呼吸衰竭26例次,肺性脑病21例次,心律失常20例次,肾衰13例次,休克11例次,消化道出血9例次,肝功能衰竭6例次。
, 百拇医药
    1.3 病死率 衰竭脏器为2,3,4个的病死率分别为38.8%,58.1%,100%。

    1.4 死亡原因 51例中死因依次为肺性脑病19例(37%),心力衰竭17例(33%),休克9例(18%),消化道出血3例(6%),酸碱平衡失调及水电解质紊乱2例(4%),心律失常1例(2%)。

    2 讨论

    2.1 临床特点 肺心病累及多系统脏器损害,可同时发生也可相继发生,以心力衰竭和呼吸衰竭为多见。损害的脏器越多,生存机会越低,病死率越高。本组以死于肺性脑病,心力衰竭多见。

    2.2 诱发MSOF的因素 感染是诱发MSOF的主要因素,以肺部感染最多。本组51例中均有不同程度的呼吸道感染症状,其中肺部感染41例(80.39%)。在治疗过程中,由于利尿不当或入量过少、发热、呕吐等因素致有效循环血量下降,导致重要器官灌注不足,使细胞发生变性、坏死、功能损害或衰竭,是诱发MSOF的另一主要因素。本组发生循环衰竭35例,肾功能衰竭13例。
, 百拇医药
    2.3 治疗中应注意的问题 (1)以早期预防为主,要经常注意脏器之间的相互影响,注意保护各脏器功能和内环境稳定。对严重肺心病患者,应早期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心电图、电解质浓度、血气分析、肝肾功能等以便及早发现病情变化给予及时治疗,减少脏器功能损害。(2)控制感染是防止MSOF发生的关键。在控制感染时,最好以细菌培养和药敏结果为用药指南,在痰培养及药敏试验结果未回报前,应尽可能使用2种或2种以上对肝、肾毒性少的抗生素,以期尽快控制感染。(3)控制性吸氧。肺心病多始发于慢支肺气肿。本组慢支肺气肿49例(96%),其中呼吸衰竭多属Ⅱ型呼吸衰竭。高浓度吸氧时,动脉血氧分压迅速上升,减少对外周化学感受器(颈动脉窦和主动脉体)的刺激,呼吸抑制,通气减少,二氧化碳潴留严重,缺氧更严重。因此对于此类病人,宜低浓度持续吸氧,一般氧气浓度<35%[2]。(4)预防性给予H2受体拮抗剂。肺心病病人长期缺氧和高碳酸血症引致胃粘膜屏障损害加上为改善通气临床多用激素和氨茶碱等,容易导致消化道出血。本组发生消化道出血9例(6%)。故有必要预防性给予H2受体拮抗剂。

    3 参考文献

    1,沙宝康. 慢性肺原性心脏病急性发作期并发多脏器功能失常.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6,8(12):735.

    2,林 玲,黄子杨,吴景元,等. 肺心病急性发作期的多脏器功能衰竭(72例临床分析). 中国急救医学,1987,7(6):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