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0078
先天性无肛畸形儿直肠远端肠壁内运动神经形态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赵建平 张宏伟 刘丰丽 聂小妹 张大文

    单位:赵建平 张宏伟 刘丰丽(江苏省徐州市儿童医院外科 221006);聂小妹 张大文(病理科)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350 先天性无肛畸形是新生儿期常见的一种疾病,其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是排便控制不良,了解直肠远端肠壁内运动神经的发育,对手术方式的选择及术后排便功能的改善有重要意义。目前已证实肠壁内的运动神经对肠蠕动及吸收功能起主要作用,其中包括肌间神经丛及粘膜下神经丛。本文对17例无肛畸形儿和5例正常新生儿直肠远端肠壁内神经丛进行观察,探讨其病理改变。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7例,男10例,女7例,年龄2 d~3个月。标本来源:17例标本来自无肛畸形儿直肠盲端后壁,其中高位畸形4例,中位畸形5例,低位畸形8例。对照组取5例正常无消化道畸形新生儿直肠标本。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标本按常规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连续切片,采用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免疫组织化学方法进行染色,高倍镜下随机计数肠壁每层5个视野单位面积内粘膜下神经丛及肌间神经丛数,同时计数神经丛内神经节细胞数目。

    2 结果

    正常新生儿直肠远端表现为低倍镜下肠壁各层均可见到NSE阳性黄褐色团块样神经丛,高倍镜下可见神经节细胞发育良好,大部分圆形,位于神经丛内,胞浆黄褐色深染,其间可有圆形细胞核、神经纤维细长扭曲清晰可见,粘膜下层的神经丛及神经节细胞明显少于肌间层。无肛畸形儿直肠壁内同样可见NSE阳性神经丛、神经节细胞及神经纤维,在肌间层及粘膜下层观察到的神经丛及神经节细胞较正常新生儿略有减少。无肛畸形儿肌间层偶可见到个别发育不成熟的神经节细胞,见表1。

    表1 直肠壁内NSE阳性神经丛及神经节细胞数(±s,个/HP) 组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粘膜下层

    肌间层

    神经丛数

    节细胞数

    神经丛数

    节细胞数

    无肛畸形

    17

    0.12±0.04

    0.41±0.16

    0.41±0.17

    1.60±0.78
, http://www.100md.com
    新生儿

    5

    0.14±0.01

    0.44±0.21

    0.45±0.22

    1.80±0.36

    注:组间比较t检验,P均>0.05

    3 讨论

    在排便过程中直肠肛门部的平滑肌均参与控制,平滑肌系统包括直肠壁内肌和肛门内括约肌,它们均受植物神经控制。直肠壁内肌间神经丛的主要功能是控制肠蠕动和分节运动,这种运动和收缩是在肠的机械和化学刺激下由肠肌丛发生的协调反射,它们依赖于外来的神经联系,粘膜下神经丛的功能主要是参与调节粘膜上皮的吸收和膜体的分泌[1],所以说直肠盲端肠壁内运动神经的发育与良好的排便功能有直接关系。NSE为最先出现于神经嵴细胞内的一种酶,在胚胎14周时NSE已出现在整个肠道的肌间神经丛和粘膜下神经丛内[2]。NSE抗体与神经节细胞和神经纤维结合,使得神经组织染色后清晰可见,即使新生儿消化道发育不成熟的神经组织也能显示清楚。
, http://www.100md.com
    从本组实验来看,无肛畸形儿直肠盲端肠壁各层NSE阳性神经丛及神经节细胞与正常新生儿相比略有减少,但两者差异无显著意义,而且神经丛、节细胞的形态及发育成熟程度较好,所以我们认为手术中应避免大面积修裁切除直肠盲端,而应尽量保留之并与肛门皮肤吻合。

    在早期治疗无肛畸形的手术中,特别是对高中位无肛畸形通常采用腹骶会阴肛门成形术,术中充分游离直肠盲端,在肛门成形时需切除较多直肠,术后排便功能优良率较低。近年来,随着对直肠盲端功能的认识,在手术中最大限度地保留直肠盲端取得较好的效果。Rintala等[3]的研究表明凡术中注意利用直肠盲端的患儿,术后存在直肠肛管反射,肛门功能良好,这与我们的认识相一致。

    4 参考文献

    1,付 军,王练英,李 正. 先天性肠闭锁病理组织学研究. 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97,18(2):85~87.

    2,Paul Kh Tam. Development profile of neuron-specific enolase in human gut and its implications in hirschsprung's disease. Gastroenterology,1986,90:1901.

    3,Rintala R,Lindahl H,Sariola H,et al. The rectourogenital connection in anorectal malformations is an ectopic anal canal. J Pediatr Surg,1990,25:66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