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10079
人工流产漏吸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强兆容

    单位:广东省惠东县妇幼保健院 516300

    关键词:

    实用医学杂志000348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89年4月~1999年4月收治人工流产漏吸者18例,均系本院门诊病人,年龄16~36岁。未产妇12例,经产妇6例。月经周期正常6例,月经周期不规则8例,哺乳期4例。

    1.2 第一次手术情况 病人停经时间35~60 d,平均40 d。12例有早孕反应,全部病人HCG(+),哺乳期4例行B超检查,证实妊娠,其中2例双子宫,1例子宫纵隔。术后常规检查组织,10例未见典型绒毛,8例见绒毛。18例术后都有不规则阴道流血,少者点滴状,多者每天换纸2次,分别于15,20,30 d回本院就诊。结果12例复查HCG(+),6例B超检查:胚胎继续发育,见胎心音搏动,其中4例妊娠已达80 d以上。

    1.3 处理 14例妊娠70 d内再行人工流产术。4例孕80~90 d行插管人流术。术中见前倾前屈子宫4例,后倾后屈子宫8例,双子宫2例,子宫纵隔1例。宫颈内口紧、扩宫困难8例。术后常规检查绒毛组织完整,妊娠80 d以上见胎体、胎肢,组织量与术前诊断相符合,术后1周复查HCG(-)。

    2 讨论

    漏吸的原因:(1)月经史不准确。月经周期不准或经前期怀孕,致使停经时间与实际胚胎发育时间不成正比,孕龄大,胚胎小。虽然尿HCG(+),但胚胎组织刚刚着床,此时人工流产容易漏吸。(2)子宫情况。子宫位置的异常如极度后倾后屈,前倾前屈,子宫颈内口紧,扩宫困难,选择吸管不合理,吸管小,负压小,相对较大的胚胎组织无法吸出。另外子宫发育畸形,改变宫内情况,使孕卵不能正常着床。常见于双子宫,双角子宫,子宫完全或不全纵隔。(3)医源性因素。术者经验不足,术后检查组织时不能正确辨别绒毛和蜕膜组织,误将包蜕膜看作是绒毛或吸出少许绒毛,误认为吸宫干净,其结果使胚胎继续在宫内发育。

    避免漏吸的发生,首先要加强性教育,减少未婚先孕。详细询问月经史,认真检查子宫大小、形态、位置,根据早期妊娠宫颈和宫体的变化,尿HCG定量,综合分析,做出正确诊断,选择适当的手术时间。通常手术最佳时间是胚囊大于2 cm,必要时B超了解宫内情况。对于子宫过度前倾前屈可嘱助手在耻联上方向下垂直压迫,使子宫能够复位正常。后倾后屈子宫可借助宫倾钳向下向外牵拉宫颈以利于复位。畸形子宫可在B超指导下手术。宫颈内口较紧者,给予心理辅导,减轻患者对手术的恐惧感。扩宫实在困难时,可采取宫颈注射安定10 mg,阿托品0.5 mg的方法或行子宫插管术,使宫颈软化、松弛易于扩张,便于手术。术后常规检查组织,辨明组织性质,如有怀疑可将组织送病检,协助诊断,以避免漏吸发生。

    , 百拇医药